丹唇鹿

旁观中国,旁观者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从程开甲先生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引出的联想和故事

(2014-01-11 10:26:33) 下一个
程开甲先生和先父是1931-1936年嘉兴秀洲中学的六年同班同学。二十,三十年前我就常听家父念叨此人。这次他得国家最高大奖,我特别兴奋,想把此荣誉往我家等无名之辈贴金。更是遐想万千。家父老吹嘘说,他是秀洲六年数学成绩第一名,当年考大学,六个取五个,考浙大是数学100分,但还是去了更有名的上海交大。要不然,他和程开甲先生还是浙大的四年同窗呢。如家父也有程先生一样的命,可能也得什么大奖呢!所以,我首先对着家父的照片,告慰他这好消息。其次,就打电话给93岁的在上海的母亲,让她也光荣,光荣,遐想,遐想。其三,就是找出家父的遗物,看如何佐证我家和程开甲的关系,不让读者以为我在吹牛,招摇撞骗,沽名钩誉了。好在我找到那么一丁点铁证和旁证,很是欣然。下面再细说。其四,我马上在美国查嘉兴日报的电子版,想嘉兴人,或秀洲中学一定会全城欢耀,全校窃喜。可是除了如同人民日报的转载报道,什么地方庆祝,畅谈,回忆的文章都没有。好像此事与嘉兴,与秀洲中学毫无关系一般。我十分失望,现在是什么年代,国内的消息,万里之远的美国可同步知道。离上海只有90公里的嘉兴乍怎么木叽?飞来的贴金荣誉还不想要吗?
时代变了,秀洲中学也变了。这个出了陈省身(美国数学会长),李政道(诺贝尔奖者),程开甲的学校,现在却名落孙山。据说是学校为了多收入,有教无类,什么学生都收,什么班都办。第二,学校市口不好,在化工厂的下风口,有环保意识的家长不会把独生子女往虎口送,生源就成问题了。
现在我们都把80,90 年代出国留学的叫海一代,那么,像程开甲这样的只能再往前推一代,是海零代了。我在这里再介绍一下程开甲的老师,俞沧泉太先生。反正如我再不介绍,真得,世界上把他真要忘了。从他身上,你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会有程开甲这样的好学生,为什么陈省身会赞他“功过贤相”。俞先生秀洲中学毕业后,进之江大学。1929年返秀洲中学教书。抗战时,带师生流亡湖南,昆明办学。后又在上海,赣州协助秀洲中学顾惠人校长办华东联中,赣州联中。抗战胜利,又回被日军洗劫一空的嘉兴秀洲中学复校。1951年秀州中学改名。俞先生受聘广州真光中学。82年,又受命做恢复秀州中学的事。住在上海8平方米的陋室。95年(时91岁)六月底心肌梗塞去世。捐遗体。他一生贡献与秀洲中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秀洲中学出来的所有名人都受教与他。请问列位,你能找出比他还伟大的教育家吗?
一个月后,家父也心肌梗塞,时78岁随老师而去。
我因有事,隔了十小时再写此文,戏剧性的事又多多发生了。1.百度上全是嘉兴秀洲中学回忆程开甲的文章,又讲了秀洲中学以前的辉煌等等。2.一段昨天我第一时间看到的程开甲的八卦身世再也找不到了。在这儿,我想和读者分享一下,我想程老伯也会原谅小生的猎奇和唐突的,只当我代我父亲开开发小的玩笑,岬岬戏话罢了:程的祖父是安徽名家,后迁到江苏盛泽。生有一子,并望孙心切,取名开甲。但此名一直没用上,因为程父和原配妻连生六个女儿。于是又娶妾---海盐地区的一董姓丫鬟。过不久怀上了程开甲。据说,生前一天,父亲病逝。死前双目大睁不闭。想看看开甲此名能否用上。今天的百度上说,程开甲七岁丧父,大概也隐约辟这八卦谣吧。我也望列位看过算过。不必细究。但下面两事出于十几年前的秀洲同学回忆录,那就一定货真价实的了:
程开甲治疱-----1936年,秀洲中学成立学生自治会。程开甲同学被选为膳务委员会主席。秀洲中学几百人吃饭问题全有学生自已管理。学校只负责结算帐务。程开甲上任伊始,全身心投入让同学们(包括老师)吃饭能吃好。主要工作是检查监督饭菜的质和量,清洁卫生,饭厅秩序,结算时审核等。新官上任三把火,一是停止“贡菜”,厨房老板有时在主席饭桌上增加一碗炒蛋,影响很不好,坚决停止。二是加强卫生检查,凡发现饭菜内有苍蝇,罚每桌添红烧蹄膀一只。虽然厨子加意洁净餐具及饭厅桌椅和地面的清洁卫生,但通过膳委的经常和深入检查,大家还是吃过二三次蹄膀。三是精打细算,由于膳委们的认真负责,每到学期终了,大家还有伙食尾子可分。俞老师从老师们给教务处的成绩报告中,发现程开甲成绩下降,把太多的时间用在厨房里,于是多方面开导使程知道参加社会劳动与学习的关系,领悟到学生应以学习为主的重要性。
1933年,大家参加全国初中毕业会考,记得考场纪律严肃。于康庄(家父的另一同学,后任洛阳拖拉机厂总工程师)考全省第一名,在两个单项第一中,程开甲英语背诵比赛第一
好了,先闲扯到此,以让大家从侧面了解一下中国的老一代知识份子。
下一篇我将贴上三张照片
  1. 秀洲中学出来的三位科学院院士对俞老师九十岁的贺庆题字。其中有程开甲的。
  2. 程开甲在俞先生的8平方米中向俞师祝寿。
  3. 对俞先生的祝寿名单上有程开甲和家父的名字在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