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沁的博客

提升自己的灵性。 生命不在那么浓稠,那么灰暗。 轻快,透明,充满喜乐
正文

三个隐士

(2014-09-02 05:36:22) 下一个



    很久以前,在烟波浩渺的海上,散布着很多荒凉的无名的小岛屿,它们象翡翠一般点缀着大海宽阔的胸膛。传说有三个隐士为了拯救自己的灵魂,远离尘世住在一座荒岛上。

    有一个渔夫出海打渔,他的船搁浅在这个岛上,他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在岛上徘徊,发现了一座泥屋,看见三个老翁住着里面。有一个年纪很大了,弯腰驼背穿着牧师的袍子,老得连胡子都有点发绿了,但他总是笑咪咪的,象天使那样容光焕发;第二个年纪也很大了,略高一点,农夫的装扮,衣衫褴褛不堪,但他身强力壮,一个人就能把小船翻个底朝天;第三个身材高大表情严肃,雪白的胡须拖到了膝盖,他什么也没有穿,只在腰间系着麻布片。

    这三个老人给渔夫东西吃,替他烤干了衣服,还帮他把小船修好,只是他们无论做什么,大多是沉默的,彼此之间话也少,只要一个人使个眼神,其他人就明白了。渔夫很好奇,就问个子最高的那个,你们是不是在这里住了很久了。他皱起眉头嘟囔了几句,这时,最老的那个走过来,握住他的手微笑,高个子就不做声了。最老的那个只说了句“可怜可怜我们吧。”又微微一笑。

    渔夫回到了岸上就把看到的事告诉了周围的人,也传到了一个主教的耳边,主教大人很好奇,他很想去拜访那三个隐士。

    有一次主教带着一群香客坐船经过那里,就请求船长放他去那个岛上看看。船长说要耽误很多的时间,又说,那是一群愚蠢的老家伙,什么也不懂,跟海里的鱼一样,一句话也不说,不值得你去看他们。主教凝视着那个越来越近的岛屿,拿起望远镜,看到三个人手拉手的站在岸边的岩石旁,一个身材高大,中间一个是驼背,另一个略高些,正如渔夫所说的那样。

    主教对船长说:“可是我想去看看他们,你们出的力气花费的时间,我另外付钱给你,请给我一艘小舢板。”船长只好依了他,让一个水手划着小舢板送主教过去。

    主教上了岸,老人们向他致意,主教为他们祝福,他们就鞠了个大躬。

    主教说:“我听说你们这些虔诚的人住在这里,为了拯救自己的灵魂。我是基督的一个不中用的奴仆,由于上帝的仁慈,吩咐我看管和教导他的子民,我想看看你们这些上帝的仆人,尽力来帮助你们。”

    老人们面面相觑,微笑着,却一言不发。

    “告诉我,你们在这个岛上是怎样拯救自己的灵魂,并且侍奉上帝的。”主教说。

    略高的那个隐士叹了一口气,看了看年纪最大的,老态龙钟的哪一位。

    老人笑吟吟的说:“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侍奉上帝。上帝的仆人呀,我们只知道为自己服务,维持自己的生活。”

    主教又问:“那你们怎样向上帝祷告呢?”隐士回答说,我们这样祷告:“你们是三位,我们也是三位,矜怜我等。”老人说完,和其他两人一起仰望天空,重复了一遍,“你们是三位,我们也是三位,矜怜我等。”

    主教面露微笑说:“虔诚的人们,关于三位一体的道理你们听说过一些,可你们祈祷错了。看得出你们想使上帝高兴,可是你们不知道该怎样侍奉他。我来教你们,我要教给你们的,不是我自己的方法,而是上帝在圣经里教导所有人的。”

    于是主教开始告诉隐士们,上帝怎样把自己显现给人,向他们宣讲三位一体的道理;教导他们该如何祷告,“你们听着,并跟着我念吧: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 -----。”

    隐士们太老了,胡子太长,牙也没有了,念得含糊不清。主教在一块石头上坐下来,老人们站在他的面前,盯着他的嘴,他说一句,他们就跟着念一句,他们念错了,他就加以纠正。直到逐字逐句的教会了他们《主祷文》。

    主教辛苦了一整天,隐士们不仅会跟着念,还能自己背出来,那个高个子的最先学会,其余的两个也都跟着背了出来。

    夜幕降临,水上升起了月亮,主教辞别了老人,他们在他面前向他跪拜,他就把他们扶起来,吻了他们每一个人,然后登上小舢板回船去了。当小舢板向大船划去的时候,他听见三个隐士朗声在背诵着,月光下依稀可见他们还像告别时那样站在岸上,矮个子在中间,最高的在右边,比他矮的在左边。主教上了大船,就杨帆起锚顺风而去。

    主教坐在船尾,眺望他刚刚离开的岛屿,渐行渐远直到只剩下海水在月光下荡漾。香客们都已睡去,甲板上万籁俱寂,主教毫无睡意,兀自坐在那里,想念着那些善良的老人,他感谢上帝派他来教导并帮助了这些虔诚的人。

    主教凝视着海面,眼前月光摇曳,在海波上投下灿烂的光影。忽然间,他看见海面有个亮晶晶的白色东西在移动,莫非是海鸥,要不就是一个小艇的帆,他凝目眺望,心中暗想。

    主教站起来对舵手说,“看看那边,那是什么呀,我的朋友?”主教又重复了一遍,“那是什么呀?”就在这时,他已经看清楚那是什么了————三个隐士在水面急步如飞,浑身发着白光,灰白胡子光芒四射,他们迅速的赶上来,好像船根本没有在移动。

    舵手看见了惊恐万分,“天哪,隐士们跟着船后面过来了,就像在陆地上行走一样。”船客们听见了一跃而起,都聚拢在船尾,他们看见隐士们手拉着手过来了,两边的还在招手,三个人都不曾移动脚步,只是在水面上滑行。船还没有来得及停住,隐士们已经来到面前。

    他们抬起头,齐声说,“上帝的仆人,我们忘掉你教给我们的经文了,起先一直记着的,可是停了一下没有背,就脱漏了一个字,现在整个都乱了,请再教我们一遍吧。”

    主教依着船弦划着十字说,“上帝的子民,上帝会俯听你们的祷告,我不配教你们,为我们这些罪人祷告吧。”

    主教给老人们深深的鞠了躬。他们转过身去,又沿着海面折回去了。在他们背影消失的地方,射出一道光芒,直到破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