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脸谱?真诚?

(2009-10-07 22:03:19) 下一个
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开工没几天坛子里就有朋友问起我的新工作如何,感谢大家的关心,工作几周了,现在是向组织进行思想汇报交流的时候了。

和上一个工作比起来,各有千秋吧;工作硬件条件不如以前,但是文档,培训等要好些. 我的Manager和同事们都算友好,也感觉大家对我的期望值也高。在我做的这个方面,公司还比较薄弱,大头头也挺重视,我从心里希望能做些建设性的工作,但是感觉对我来说新东西不少,而且活也很多,不是一两个人能做好的(虽然老板说还会招人),所以也很有些压力(哪的工作没压力呀)。生活上也基本恢复了以前的朝九晚五的节奏,只是一日三顿很少在家里做了(除非儿子特别要求),俺变懒了。

每天在公司里和很多人见面,参加很多会议(用猪妹的话说,俺这是混个脸熟).大部分人笑脸相迎,谈笑风生,也有少数人板着脸孔,面无表情。有时感觉好像处在一个个夹缝中,空间狭小却希望能做到灵活自如又游刃有余;有时又感觉处在一片旷野,不着边际却希望能左右逢源又有依有靠。俺还没来得及精研细读职场厚黑学,却先幻想起来:难道同事之间讲真诚相待就是傻么?越是真诚就越会失望么?是我职场经历太浅还是以前运气好碰上不算差的同事?还是说我就是一不折不扣地“职场幼稚病”患者?呵呵,也许吧。不是讲究Team work么?没有精诚合作的话team work能做好么?精诚合作中的诚有没有一些真诚的意思呢?我们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在办公室,如果独自干活之余全是做作,对待一个个做作的面孔,“专业”地对待别人的所谓“专业”,即使出于无奈,也会觉得甚是不爽,似乎办公室成了扭曲的人性交织的场所......

除了家庭生活和工作,不少人还穿梭于网络世界。互联网虽是个性张扬的虚拟世界和娱乐的场所,也不乏真诚的面孔。和互联网相反,办公室似乎是另一个极端,人们办公室通常都趋向于表现得“专业”,做着"专业"的工作,说着"专业"的话;而现实生活似乎游离于这两个极端之间,有张扬,有收敛,有真诚,也有虚假......人们自然害怕真诚会换来失望和被伤害,遇人不淑确是不好的经历,但也是一种磨炼。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世界,人们对真诚的看法如此不同:在网络世界和办公室中,真诚十有八九会被鉴定为傻,现实生活中待人以诚则被誉为可贵品质。很多人拒绝将相互之间的交流从网络虚拟世界带到现实世界,也无可厚非;但我也为有的人们从虚拟ID的论谈走向更真实的电话和Email甚至面对面的交流而感动。其实也无所谓对错,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和缘分罢了(正如我边走边问-仙女姐姐所说,相遇是缘,谁又不会吃了谁,呵呵)。从办公室的同事发展成真正的朋友也很难,事因难能,所以可贵啊。而在这三种世界里都能有缘相遇的怕是少之又少了。

以前曾偶尔坐在街边,仔细地留意路过的每一个人,看他们行色匆匆,木然的表情似乎掩饰不住生活中的疲态和焦虑,地面上重叠的足印反衬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疏远和隔阂......霎那间我似乎觉得像是一个旁观者,看着人来人往却不知道忙些什么,正所谓“急行缓行,前程总有许多路;逆取顺取,到头总是一场空”(诚如老土所说,最后不都是归于泥土么)。猛然间回到现实,又明白我只不过是这些人中的普通一员而已......

都知道在自然灾难来临时生命太脆弱,同时也很惊人地坚强;在经济危机灾难来临时不也是一样么?很多人失去工作,同时也有不少人在顽强的努力着。

这些天在教小儿念《中华字经》让他学识汉字,他津津乐道的一句竟然有“兄弟姐妹,危困助帮”,还说:"爸爸,你没有兄弟姐妹呀"。我答道:"可是我有很多素未谋面的兄弟姐妹啊",小子一脸茫然,我却在想:可不是么,兄弟姐妹,危困助帮......若无真诚,何来助帮.

扯淡和梦话说够了,在大家准备好砖头要拍醒我之前让俺重温一下黑豹的<<脸谱>>吧:
简简单单思维
丰丰富富语言
佯装笑颜饥渴的眼
内心却焦急的
内心却焦急的呼唤
生存在虚伪的
虚伪的下面
没人曾多看你一眼
这是个现实的
这是个现实的空间
揭开虚伪脸谱你面对空间
重新选择你自己的世界
抛掉旧鞋崭换新颜
那才是你所找寻的世界

(本文在“职场生涯”论坛中的链接: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areer&MsgID=2724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