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牛年求职记(四)--失业,求职与亲情

(2009-10-07 21:57:12) 下一个
四 失业,求职,与亲情

前些天猪妹妹转帖了一些亲情故事(不管是否完全真实),的确感人。正常人都爱自己的家人,方式也有所不同吧。Layoff以来,我每次给父母打电话都得到不少安慰,他们虽然都希望我回国,但还是挺支持我的决定。父母对我的恩情,我一直都不知道怎么回报他们更好,深感自责。老妈总是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焉能不明白。也曾无数次问自己,因为父母放弃国外的生活回国该不该,值不值。回想起大学时哼唱的那首歌仍然熟悉:
我的脚步想要去流浪,我的心却想靠航;
我的影子想要去飞翔,我的人还在地上;
我的笑容想要去伪装,我的泪却想投降;
我的眼光想要去躲藏,我的嘴还在逞强。
是啊,这就是我这样的男人。感叹世间有太多的事情难两全,何去何从又岂是那么容易定夺的。

LD和儿子在中国暂留,我被雷后不久给他们打电话,小家伙一上来就大喊:爸爸,我爱你!我不禁笑了。儿子还小,他自己还想不出这样的话来(说白了,这小子才不在乎那么多呢,呵呵),肯定是LD教的,或是LD想借儿子之口说出她自己想说却又不好意思说的话吧。俺LD是属于大大咧咧的那种,不在乎细节,也羞于说那些肉麻话的人。LD是怕我被雷了有啥心理负担,所以赶紧关爱一把,呵呵。俺虽愚钝,还是能体会其良苦用心。俺很感谢LD对我的远程支持和帮助,她做的很棒。说起家中LD,俺多啰嗦两句。前阵看到坛子里有的姐妹提起家里LG不能养家,所以做LP的很辛苦。俺有所感慨,所以想提议坛子里的弟兄们,家里的事,男人大可多担当些,压力当然会有,如果能带来一家和睦幸福,有何不可呢。俺LD经常出差比较辛苦,俺就尽量多做点家务事,带孩子什么的。一位朋友说:oh, that's noble! 其实我想这源于尊重,你尊重LD,LD自然也会尊重你。说起互相尊重,又想起不久前在文学城(忘了哪个坛子)看到一篇文章讲了个圆桌武士和女巫的故事,我觉得讲得很有意思。我在这里引述一下,大概是讲一丑陋女巫救了亚瑟王,告诉他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无用插一句:谁不真正想要主宰自己的命运?呵呵]。作为回报,亚瑟王必须让自己最好的圆桌武士和这个丑陋的女巫结婚。新婚的夜晚,这位圆桌武士走进新房看到的却是美丽的少女。美女说,因为当她是个丑陋的女巫时圆桌武士对她非常的好,于是她在一天的时间里一半是她可怕的一面,另一半是她美少女的一面。那么圆桌武士想要她在白天或夜晚是哪一面呢?很残酷的问题,如果是你,会怎样选择呢? 答案无非两种: 一种选择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理由是妻子是自己的,不必爱慕虚荣,苦乐自知就可以了;一种选择白天是美女,因为可以得到别人羡慕的目光,至于晚上,可以在外作乐,回到家里,漆黑的屋子,美丑都无所谓了。 圆桌武士没有做任何选择,只是对他的妻子说:‘既然女人最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于是女巫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很少有人像圆桌武士这样选择。文章的作者就问,有时我们是不是有点自私?以自己的喜好去安排别人的生活,却没有想过人家是不是愿意。而当你尊重别人,理解别人时,往往得到的更多。如果我们多一些爱心,多一点关怀给人,我们是不是也会得到更多的回报?不止是家里,朋友,甚至陌生人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然俺无用补充一句,不是说关心帮助别人就是为了有更多的回报,但这是很可能的结果。

最想念的是儿子,听到他在中国很happy,我就放心不少。家里很多parenting books,儿子刚出生时看了很多。后来看的少些了,但还是尽量抽时间看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一把,希望能做个好父亲。刚被雷那阵有时间,每天在家看好长时间这类书。看书的时候就总是回想起儿子以前的情形以及我当时的处理方式,检讨自己有啥可以改进的。给他打电话,臭小子居然说:爸爸我不想你,但是我可以假装想你。想必他是在那里乐不思蜀了。回想起以前哄孩子睡觉时讲故事,讲着讲着他就睡着了。有时候我一天下来累得不行,他也大点了,我就让他给我讲,他也像模像样的拿着书念(其实不识字),而我却很快被他给哄睡着了。最难忘的是有一次我赶着上班,这小子吃早餐磨磨蹭蹭,我急了就冲他大喊了一声,小家伙吓得哭了起来。我事后也向他道歉,但仍然内疚至今。从来没和儿子分开过这么久,被雷后在家,睹物思人,经常回想起儿子在家时的一举一动。有时候想起这回事,就忍不住到饭桌边,假装儿子在那吃早餐,摸摸他的头,我自言自语的说:好孩子,别急,慢点吃,爸爸现在不用上班了,爸爸有时间等你了。说到这里,我已是泪眼模糊......

对亲人的想念是难以言状的,被雷后经常到家附近的公园去爬山,山顶上看着日落,阵阵清风吹过,山上的小路上时不时有游客骑着马悠然走来,本来是一幅美景,可是在我看来却更像是“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我想呼吁那些家里有LD被雷在找工的朋友,对你的LD再多那么一点点关爱和体贴,多互相沟通尊重;那些和我一样被雷在艰难找工作,但是有家人在身边支持的兄弟姐妹们啊,你们不幸又有幸,因为有人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写风雨同舟这四个字!

(抱歉JJWW地说了那么多,下次该真正讲讲找工作了(虽然Offer还没拿到手),主要是猎头和面试)


(本文在“职场生涯”论坛中的链接: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areer&MsgID=2624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