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牛年求职记(三)--迷思与彷徨

(2009-10-07 21:55:50) 下一个
三 迷思与彷徨

独自一人在家呆了一段时间,本打算自己好好想想何去何从,却没想出个啥名堂,每天在家上网看看电影,学学英语,有时出去做做volunteer,还有购购物啥的,算是乘此机会放松一下吧。一位好心的韩裔朋友担心我在家里憋出mental health问题,三番五次邀请我去家里吃饭,打牌或party。那段时间确实比较自在。

职坛云河姐曾问过我有没有想过回国,我说有啊,当然有了。只是没有信心在国内能找到合适的职位。坛子里有些朋友回了我的帖,意见各有不同。有偏向我在美国发展的;后来又看到yijibang兄撰文说不要贸然先回国再找工作,说得也有道理。现在我看来是要留下来多呆一阵了。我考虑回国的主要动机是想离父母近些,由于是独生子,再过些年父母更老了,旁边没人。他们自然也希望我回国。他们也不可能来美国终老,不习惯,所以我想,对我来说,回国似乎是迟早的事情。也有朋友体会不同,提醒我说,为父母而回国值得三思。

这段时间想得最多的是职业前途。下一个工作要找什么样的?在那个方向?继续做QA/SDET还是转回到开发?我的职业规划在哪儿?Software testing 与development我更喜欢哪个?我更擅长哪个?哪个的职业前景更好?以后就一直做engineer么?还是往project management方向看看?太多的疑惑需要去思考。有的想了想稍微明白些,有的却还是在摸索。感觉职坛文章不乏找工作过程中的各种策略,战术,还有工作中人际关系的处理等,但是讲述长期职业规划的却比较少。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叫hotdog的前人写了些关于职业理想职业规划的文字,觉得很有共鸣。只是感觉要考虑职业规划这样的问题需要有很强的“follow your heart” 的能力和痛下决心的魄力,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有时候想想觉得有些可悲,俺念了这么多年书,也工作了些年,年龄不老小却还没个职业规划,有些说不过去。

我自己找了些以前喜欢听的老歌,burn了张CD,常在车里听。那天面试回来的路上,我一边听着老歌,一边看着天边红彤彤的夕阳和蔚蓝的大海,不禁又感慨起自然界的博大和人的渺小。沧海桑田,这个世界经历了多少变迁,人生在世几十年真的只是弹指一挥间啊。这时传出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似乎在问我:无用啊,你的未来是梦吗?你的梦在哪儿?能实现吗?你想好了怎样实现吗?

我认真地try to follow my heart想了想,觉得我还是有几个梦想的,只是和我目前从事的职业都没有直接关系,实现恐怕也是遥遥无期了,唉。试问又有多少人从事的职业刚好就是他自己选择的实现梦想之路呢。但是,就算暂时不能实现,人生还是要有梦想,要有希望。

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我在后院种了些大蒜,希望能长出绿油油的蒜苗。现在,蒜苗已经长出,可是旁边的野草长势却更为强劲,大有将蒜苗掩盖之势。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希望之苗,我们必须细心地呵护它,因为周围缤纷的世界让多少人眼花缭乱,以致像野草般将希望的绿苗掩盖,这些人最终迷失了自己。



(本文在“职场生涯”论坛中的链接: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areer&MsgID=2624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