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

来的都是客, 人走茶就凉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孔庆东骂狗,想到我经历的一件事

(2012-01-24 10:46:13) 下一个
这两天港铁事件和孔庆东骂有些香港人是狗的新闻在网上吵翻了天。挺孔和骂孔的有得一拼。 有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用“北大教授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 这种煽动性的标题来吸引眼球, 更使事情的讨论偏离了理性轨道。这些媒体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港铁事件让我想起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 09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前我在上海。我去一个朋友家, 他们的大楼正在粉刷外墙。 我乘电梯下楼, 期间一个民工模样的人也进了电梯, 手上拿了根点着的烟。小小的电梯里一会就烟雾腾腾。 我心里不舒服, 就说了一句:“电梯里是不许抽烟的”, 并指了指贴在电梯里的禁止吸烟标记。没想到他火冒三丈, 不仅骂了我很多难听的话, 还差点要动手打我。  一开始我不明白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火气, 我说得没错, 也没有要歧视或教训他的意思。只是因为那烟雾让我有点受不了才忍不住说的。而且从道理上说, 他确实不应该在电梯上吸烟。 后来我想, 尽管我占理,但他的火气应该不是谁对谁错, 因为他从头到尾没有为他吸烟辩解过一句, 他说的主要是“你们上海人有什么了不起”之类的话。他反感的可能是我“教训”他的语气和姿态。 

港铁事件, 香港人看到的是内地人没有遵守香港地铁的规定。 而且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一次。 内地人看到的是香港人得理不饶人,小题大做, 对洋人,对内地人用不同的标准。  孔庆东说有些香港人是(走)狗,香港人看到的是一个北大的教授怎么可以在媒体上张口骂人。 内地人看到的是香港媒体断章取义, 香港号称推崇言论自由的虚伪(只许香港人骂内地人没素质, 不许一个教授骂有些香港人是洋人的走狗)。 双方真正计较的可能还是对方的语气和姿态。 用不尊重对方的方式来批评,即时你说得在理, 引来的可能只是反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