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孩在瑞士

I'd like to improve my English through exhcanges with Chinese friends in home and abroad.
正文

本人利用电视学习英语的点滴经验

(2009-10-22 01:18:50) 下一个

我自2003年抵达欧洲读书以来, 就开始看CNN, 听CNN,至今已经6年多了。 介绍点个人的点滴体会和经验。

1. 我买了一副Sony的高级无线耳机,花了85欧元,100米内有效。

2. 每天只要在家, 只要不做作业的话, 我就戴着耳机收听CNN, 倒不是经常看, 除非是有什么惊人的镜头。 一般只是听CNN, 边听边干自己的事情。 因为是无线耳机, 可以在屋子里到处走, 但收听效果很好。

3. 由于我选择了偏向于美音, 模仿美音, 所以我基本上只听CNN或看美剧, 一般不听BBC。 这纯属个人偏好和选择。 大家根据个人情况自由选择。

4. 一开始基本上听不懂。 无关系, 培养语感,造成一个英语小环境。上CNN网站上能查到所有的新闻, 看看新闻稿, 弄明白新闻的意义。 然后在听。 CNN的好处是反复滚动播出新闻, 一天内同一条新闻重复很多遍。


5. 开始的前2年不求甚解, 只是泛泛地听CNN。 从第三年开始, 查字典,抄句子,力争从书面文字材料上先基本弄明白新闻的意思。

6. 第四年开始,除查单词外, 加上了查新闻背景、一些基本概念。 例如, 伊朗核问题老提到“联合国原子能组织”, 上维基百科查询“联合国原子能组织”的基本情况, 背景知识。 还有就是美联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WTO、EU等等。

熟悉和了解这些国际组织、特定机构、概念对理解新闻特别重要。 如果你对欧盟的决策机制、对《里斯本条约》一无所知, 你就怎么也不明白前几天老报道爱尔兰全民公投《里斯本条约》干什么呢? 为什么这么重要?

7. 没必要追求听懂全部, 重点集中在对你专业最重要的部分。 经过几年的努力, 我现在基本上能听懂财经、国际关系、时事类的栏目。

我比较喜欢的栏目是: 星期日的GPS、 State of Union等,

周1-5 的Amanpour, International Desk, Quest means Business 等。

我不喜欢的是 Larry King Live, Internaitonal sport, I-report, Screen room, 等栏目, 基本上不看。

8.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高端访谈节目, 采访奥巴马、部长们、议员们、专家学者等。

这些高端人士讲话很有条理, 用词讲究, 语言文雅标准, 讲话给自己留有余地,滴水不露,不温不火, 不极端、不偏激、不过火、不骂人、不喊口号,是我们学习如何表达自己观点、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样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