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教练谈体能锻炼之十二:体重与体态

(2009-12-24 20:43:18) 下一个

徐教练谈体能锻炼之十二

 

                        体重与体态

 

“春天的约会—2009321--22日”,上海游泳界搞了一次文革前老队员聚会,来自五大洲十几个国家的昔日上海的游泳健儿又相聚在一起,最老的84岁,最年轻的也已45岁开外,很多人在海外讨生活,四,五十年没有相聚过。50多年后的今天,约350多名昔日泳坛老将再次见面思绪翻腾,感慨万端,尽管大家都兴高采烈地谈笑风生,但那些记忆中生龙活虎,青春年少的帅哥,美女的美好印象,被时光和岁月无情地摧残得老态龙钟,有的甚至步履艰难,相对许久也不敢相认,还有一些当年的泳坛名将,却英年早逝离开了我们而令我们深深地怀念。

我荣幸地被推选为组织者和主持人,其原因就是大家都认识我,因为我除了头发染霜,额头增加几条夹皮沟,体态没有发生变化,还是50年前那个来自浦东乡下最丑的丑小鸭。

 

控制体重的目的是防止超重和肥胖所带来的各种慢性病,然而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并不是说明你已经是健康的,也不能说明你身体各部位的运行和功能都是良好的,更不能说明你是的体态是健美的。所以我认为控制体重还应该有三个层次,第一体重正常,第二功能良好,第三体态健美。

凡是人都爱美,这是天经地义的,现代人生活富裕了更爱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今有些观念和做法值得探讨。 据我的观察对于一个人的形象是否健美,在观念上有三中倾向值得注意:

 

其一,重面孔轻全身,特别是女士们将大量的钱和时间都投入到一张脸上,而忽视了全身各部位都需要有点投入。实际上脸在一生中是变化最大的,而身体发育成熟后,保养得得当,可以终身不变,我常说脸蛋美美一时,体态美美一世,在脸上即使花了很多资金和时间多无法阻止慢慢老去的规律,而且每天用大量的化妆品浓妆艳抹,久而久之会有负面影响,拉皮更是不值得提倡的劳命伤财之举。而一个人的体态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适当的体能锻炼来保持终身。我常参加美国的游泳宿将比赛(MASTERS SWIM MEET)中遇到很多8090岁以上的爱好游泳老者,他们正面与我谈笑风生时,岁月的年轮已明白无误地刻在脸上,但是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男士依然挺拔硬朗,女士阿娜多姿亭亭玉立。他们穿着泳衣时男性保持着肩宽腰窄,通体匀称,女士则苗条修长,线条依旧,这才是人体之美。

 

其二,重面子轻里子,人们对于暴露在外面的部分还比较注意保养,特别是常用得体的衣着衣着来修饰自己,这当然是文化素养和气质的体现,但是如果你的里子即身体体态的布局不注意改善,那么花费再多的钱也无法遮盖那扭曲的身躯。我对熟悉的朋友常毫不客气的建议:照镜子不能光照外露的脸,而应该照一下全身各部位的生长和发展的状态,实际上整个身体各部位健美的重要性与脸部是一样的,对于身体遮盖的部分不应有区域歧视,更不能放任自流,而是要时时关注,精雕细刻。如果裸露在镜子面前你是骨瘦如柴,那么就要反饥饿,多吃多练,使成为丰满匀称。如果镜子里腰圆臀肥,那必须反腐败,不可姑息,要少吃多动,使体重回归到正常值,因为任何赢弱和超重多是疾病的前兆,最终被惩罚的是你自己。

 

其三,重外壳轻内囊,人们对身外之物的追求的热情远远甚于对自身的关注和关爱,这是个很容易犯的错误,许多不幸的事件往往都源于这个定位。在体能锻炼中,大多数人也是比较注重外形而忽视内脏。中国老祖宗指出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外练肌肉,皮肤,骨骼是需要锻炼的,健身房的器械都是为此而设计的,保持练习很容易看出锻炼的成效。内练精气神,是达到内部器官的良好运作,这要用有氧训练和太极气功一类的方法才能改善,其中呼吸的艺术又是必须学习和体验的。很多人喜欢请按摩师按摩来达到放松和恢复,那仅仅是外壳的松弛和调整,谁来按摩你的五赃六腑呢?自我按摩的气功练习就有可能帮助你疏通经络和血脉,达到畅通和平衡。

 

体重和体态是每个人外在健美和内在平衡的集中体现,体重和体态也在只有靠我们自己方能掌控和完善的。正常的体重可促使你全身正常地运行,从而担负起社会和家庭的重任。美好的体态一定会永久地带给你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好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