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过的国庆阅兵

看了60周年国庆阅兵,记忆中的我参加过的84年国庆阅兵又在脑子里浮现。。。
正文

我参加过的国庆阅兵

(2009-10-03 15:03:13) 下一个
在电视中看完了国庆60周年阅兵和联欢,心里激动,仿佛自己又置身于沸腾的喜庆的人流中。

84年夏初吧,得知所在学校将要参加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先是教育动员,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云云。我班有20来号同学入选吧。身材偏矮小的不要,女生至少1米6吧,男生偏高的好像也不要。我身材适中入选了,感觉挺荣幸的,毕竟多少年没搞过阅兵了,能赶上是幸运的。

作为群众游行的先导队伍,我们将手持花束,在阅兵之后,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期末考试结束后,整个暑假,差不多就集中在学校踢正步了。平日上学我是住校的,但暑假就不想住校了。没辙,我经常骑车从市区的家赶往海淀往北的学校,有时甚至中午还跑个来回回家吃午饭,再折回学校下午再踢正步。那时到底年轻啊。也没觉得有多吃不消,晒黑了是肯定的。

秋天开学以后训练加紧,还有到广场合练,有前后两次吧。夜间在校集结,由公交车运载到天安门广场。那时感叹人可真多呵。队伍到位后原地坐下休息等待,就有睡着的,呵呵。当阅兵分列式队伍走过,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音乐响起,我们就开步走啦。当年发的服装今天看来很乡土,白色的确良衬衫,女生发条裙子,男生发条裤子。花束是皱纸的,很简陋。和现如今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十一那天我怀疑我们是参加游行的中学生起的最早的,因为我学校离天安门是最远的了。半夜里2点多爬起来,学校食堂用的早餐。租用的331路公交车载我们奔广场。入秋的后半夜挺凉的,我们几乎都在衬衫里加了件秋衣什么的,在裙子下边套了条运动裤,到时不必脱下,只消把裤腿卷到膝盖以上就行了。

到达广场时天刚蒙蒙亮,当时身在其中的感受是兴奋和期待的。邓小平彼时威望正高,民心也是朝气蓬勃的,积极向上。当军歌响起,邓小平在秦基伟司令陪同下检阅部队时,我们看不到,但仍然感觉很震撼的,特别是装甲车队伍隆隆驶过时,好像感觉到地表传上来的震撼。

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当时有没有回学校,还是在长安街什么地方队伍解散各自回家。回到家以后,困倦袭来,我甚至打不起精神看电视重播就倒下睡过去了。当时还奇怪只有父母在家,后来才知道姊姊是作为首都大学生一分子,前往集结准备参加晚上的广场联欢了。当年最为轰动的“小平您好”我还是后来才知道的。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难得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