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的眼神

(2009-10-02 10:36:20) 下一个

如 果你也爱流浪­.
那 就和我一起走吧。。。
如果你不爱
 那我也不会告诉你­
流浪时 我都遇见了谁。。。


 
­ ­ 我从来都不是个仁慈的真正爱帮助人的人。­ 关于这点,有很多事可以佐证。比如我叫嚷了很多次要资助因家贫而失学的孩子可实际上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做到,尽管中间也和很多人说过请他们帮忙联系寻找资料,可在这些人都没有回应时也就没有再认真的去落实了。再比如大地震发生半个月后也到了地震现场,可实际上的捐款我却只捐出过五百元。。。­ ­

早就知道这个城市有个爱心公社,也早就知道有个闲着无事就专门往深山老林跑给穷人送东西的66号老哥,却从未见过他们。六月,当网上发布老哥带领下的爱心公社募集了几千个书包,需要人一起去云南把东西送交到那些需要的孩子手里时,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参加。可实际上,我并不是为了去献爱心,我只不过是想暂时逃离眼前的生活,跟着人群去流浪罢了!。。。但就在这段旅途里,遇见了很多跟我不一样的人,他们的快乐,他们的真实和善良,常常把我的流浪解放了。。。­ 而且,我还遭遇了很多不一样的眼睛,有的明亮,有的迷蒙,有的简单,有的神秘。。。就在他们的眼睛里,我看见了未知的自己。。。。。。

­ ­6月10号的清晨,东宇公司的二楼,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66号老哥。­ 我的第一个反应居然是在心里惊奇又想笑。天哪!这分明本来就是老天指派来实施引导善行的活菩萨嘛!敦实的身板,浑圆的脸盘搭配着温暖的笑意。特别是他的眼睛,圆而明亮,投射出的光线很真实,旁人不用直视却能感觉到来自他眼底的暖意。。。所有书本影视里几乎不都这样来描述济世救人的活佛的吗?而这个66号,每年花一半多的时间,呼朋唤友,倾尽人财,餐风露宿在去扶贫助困的路上,做的事却与私利无关。在那么商业味的城市里,也只有他,不去钻营财宝却钻营济人。见到他,我不得不相信了面由心生这句老话!­ 长长来路,命有玄机! 在这世界上,真的会有一些人,是背负着上天的使命而在人间的。。。比如老哥。。。善者,永远透不出恶的光。所以有那么一会儿,我几乎不敢去触碰老哥的目光,怕在他神明般炯炯的眼神下显出我内心的小来。。。。。对了,所谓君子坦荡荡,就是这样的目光吧!­ 这亦是我在途中收获的第一个眼神,有着佛样的无私光芒。­
 
而第二双眼睛却是狡诘的又透着无比的聪慧。我叫他赵沈阳--一个随队记者。因为他总能在全部人昏昏欲睡时耍出冷不丁的笑话让你忍俊不住疲态全消。他的笑料有时低俗几乎与有名的小沈阳有过之而不及,而有时那超级幽默又不得不让人承认他确实拥有超人的智商。常常,他那眯线小眼一转,狡诘变成了无邪,招牌式的无助眼神配之小沈阳式超级女声就可以毫不费力的让全车人笑得人仰马翻,再郁闷的心情也开怀了。。。即便矜持的我,有时也不得不倒在他那意料之外的笑弹里。。。­ 才知道,原来人是可以这么使人快乐的呀!原来生活,是可以那么的一路欢笑着行走!­

如果说旅途里最令人铭记的夜晚是哪一个的话,我一定说就是在温泉小学的那个没有照明没有音乐的夜晚! 因为我们的到来,这里的人们给了他们所能给的最高礼遇,准备了他们最好的歌最美的舞要在夜暮以后送给我们,可是当天却偏偏停电了。整个学校的孩子都坐在噪场上盛装等待,希望在太阳落山以前能够等来通电,可惜夜都快黑到看不见了好像还没有光明的希望。。。好吧!没有音乐还有歌声呢!没有照明?打起手电筒,发起摩托车,车灯就是舞台灯光!就这样,演出开始了!。。。孩子们唱了一首又一首跳了一个又一个。。。我第一次发现,没有音响伴奏的歌声竟是如此的动听,它可以唱进你的胸臆,直教你回荡满肠。。。只有车灯照明的舞台也并不显得黑暗,微弱的光线反而令一双双孩子的眼睛看上去特别闪亮。在那些眼睛里面,你看不见贫穷的影子只有希望的光亮。那个夜晚,所有的眼睛几乎汇成了一个小小的星光的海洋。。。 像星星般闪亮的眼睛并不是常常能发现的,在这个没有电也没有月亮的夜晚,我却见到了很多很多。。。
 
就在我还把自己短短几日出行就称之为流浪的时候,真正的行走者却停留了。。。

­ 游玛,一个来自西北的高大男子。在大城市里有自己的企业,虽不算富甲小康总是足够。在走遍了中国很多个地方以后,却在第N次来到泸沽湖时,决定再也不走了。。。用最快的速度结束了城市的一切,他带着一身行瓤,一架爱车,在湖边找到一座木屋,把江南亭台鸟语花香统统筑进那心爱的小院里,从此日日听湖,夜夜望星。。。而他的朋友小郭也在另一隅,一个人,一栋楼,独伴一座湾,他在他的山地上种满了蔬菜,他在他的厨房里卤满了猪腿,他把猪槽船做成美丽无比的桌椅。。。闲来画画,有时坐禅。。。­听说在泸沽湖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 坐在可见半湖的廊桥里和他们吃着野果品着荞茶,我说游玛呀湖虽美毕竟寂寞你可会怀念繁华?他说安娜呀我来了这湖边睡觉后再也没有做过梦了你又可知道那种自在?这时,我看见他的眼睛随着湖水的波纹望到远处去,那眼神里,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辽远,而实际上你又无法看清它具体的方向。。。

­ 也许也只有真正放下的人才能如此淡定久远吧。。。如我,自然是无法安于这一湾寂寥的。我总说我要逃离我要去远方,可哪里舍得了那俗世繁华啊!而真的浪者,从不浪于型只浪于心。­ 所以,所谓流浪无非是我自编的一个造作而已了。。。

­ 这一路上,究竟遭遇了多少双眼睛自然无法统计。但肯定,每一双都有它独特的光芒,以至我回来这么久仍然常常回想起同行伙伴那真切的眼光,摩梭族人那神秘的眼光,客栈老板那不羁的眼光。。。
 
对于喜欢忧愁的我来说,忧愁常常会跟随着我,但是在云南的这几天,我其实一直都很自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生的每一天都是旅途,邂逅很多人,发生很多事。我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嵌入我心,我亦无法在人处完美。但常常就是这些经过的人们,让我知道了我所不知道的我。 我必定会记得这一段旅程,这一些人。

虽然我们相逢在不经意的转角,他有他的,我有我的方向。也许在不久以后,我们也将会在互相的生命里消失踪影。但是那些面孔那些眼神在我心里已成定格!

我只想留下祝福,祝福他们的人生还有我的人生--离梦想越来越近。。。离漂泊越来越远。。。!
 
­ 每个早晨,太阳照常升起!我们。。。照常微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真切的感受才能流露出真实的情感,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感情的真实流露,谢谢你给我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觉!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超级感人的作品 文笔流畅 描写细腻 情景交融
佛说"大隐隐于市 小隐隐于野"
陶渊明说 " 心远地自偏"
江上清风 山间明月 溪涧碧流 尽在心中呀
为什么一定要追求形式呢?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I wish I could join you human beings zigan-like journey! It's very appealing to me.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景,很妙的意境,,,
你的要求不高,吃花生豆好人快来了,也许,就在那湖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