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步步惊心》

(2011-10-01 15:59:28) 下一个



终于在昨天凌晨把
35集都看完了。



到了我这个年纪,连续熬夜的直接后果完全写在脸上,疲倦、憔悴得像个病人,老去五岁自不待说。

熬不起了。

却也不后悔。



总体来讲是部制作精良的好戏。



据说,小说当年在晋江上火得不行;我没看过 。所有观感完全源自电视剧。

文字的优势在于阅读后留给读者无尽的想象空间;而影视作品比较具象,人物、画面活生生地在眼前,容不得你去延伸,触动了,就是触动了。

看之前,我对这部电视剧没有丝毫背景了解,看完以后也没注意谁是导演。演员阵容,除了对刘松仁和吴奇隆比较熟悉,其它的,一概不知。不过,以后,我怕是会不时关注一下刘诗诗,这位外貌一点都不出跳的女孩子能把若曦诠释得让大多数观众都能接受实属不易!

穿越剧,不能完全当正剧来看;但穿越,也不能偏离历史太远。《步步惊心》在历史走向、大事件以及历史人物的命运方面是贴近遵循史实的,虽然整个故事都是虚构的,但人物和情节的设计给人合情合理之感,不拔高不抹黑,很人性。另外,演员阵容非常整齐,不单主角们风采各异,就连小配角也各个出彩。这是我觉得这部戏值得一看的主要原因。

早年间看港剧,刘松仁是儒雅当红小生。几十年下来,也成老戏骨了,此番变身千古圣君,气势十足,威严外表下不乏作父亲的无奈与辛酸。几乎每场戏都好,我尤爱他和德妃唠家常那场。

吴奇隆着实让我刮目相看了。不晓得他居然会演戏,而且演得这般好。如果一定要把观众以党划分,那我属于四爷党。以至,我对若曦放弃八爷选择四爷,报以十分的支持和认同。暂且抛开皇帝身份,即便只是两个男人的比较,我也觉得四爷更可托付终生。和他的隐忍、刚毅、内敛、执着相比,八爷的温润如玉根本不值一提。四爷不会甜言蜜语也不会开让若曦“做皇后”的空头支票,他是行动派,他为若曦撩袍避雨,他为若曦飞身挡箭,他霸王硬上弓星夜强……这样的男人才是最终能把女人魂魄拿走的那个。

刘松仁、吴奇隆演得好固然可喜,但那些配角选得好演得又好更使得这部戏有别于其它同类制作。

第一次眼中有泪是看八福晋代替八爷新年接御赐挥春一,这个演员气场强大,震得住台面。

李公公被赐死一场,也极好,演员有功力。

怎么能选到那么合适的演员演巧慧!特别喜欢!

说到巧慧不能不提她服侍的大小姐若兰,不单扮相美,角色诠释得也好,据说是个香港演员。

几位爷中,十四爷青涩了些,但绝对是小帅哥一枚。尤其是挂帅出征那场。

……

也不是都满意。

绿芜做为十三爷的红颜知己,本是一个非常出彩的角色,可惜这个演员从长相到气质到演技,没一样能提得起。

太子也有些脸谱化了。

 

瑕不掩瑜。值得一看。

 

暂且说这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呵呵,电视剧蛮好看的。小说很一般。
你看完以后告诉我你钟意哪个阿哥。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阿姐居然追看步步,我也是被论坛种草,拖着老公一起看,看了一集半,人家老先生说什么东西不看不看了,换了美剧看,弄得我也没有看下去,看了阿姐精彩的影评,重新长草,准备一个人慢慢看光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哈,我就知道,你也是四爷党。
吴奇隆演得很好,小说里好像感受不到四爷如此有魅力~~
总体感觉这部戏下半部比上半部好看。

祝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小说,一目15行那种~~ 写得蛮令人动容地说,偏爱4,其实是13,14,10。。。

最后跳去看第35集,太多“内牛满面”,实在是看不下去啦 :)

谢谢推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是啊,小时候盼着快点长大,少女的时候恨不得自己立马成熟,到了熟女阶段又开始感叹时光飞逝......细想想,每段都有各自的美丽和留恋。这就是一生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现在也是很怕看长剧,熬人。上半年看了“幸福来敲门”,下半年又看了“步步惊心”,今年不打算再看了。

我早听说这部电影,狗狗的故事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长剧集,可以等到感恩界假期看。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看JJ好久没更新,还想着咋回事呢,今天一打开就看到新影评了,真好。我们家没电视,连老外的电视也看不到了,别提国内的。

上星期去了趟波士顿和纽约,算是回乡游。喜欢东部,将来要鼓励我家娃上东部读书。去MIT上了一天课,装嫩了一回,回头想想,我年纪都要是那帮大学生孩子的两倍了。人啊,怎么这么快就老了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大汉天子》。
怎么好好地打在那儿的就没有了,是halloween提前到了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刘松仁,有几十年没有听到他了!
我前段时间看了, 也蛮好看的.
怎么办呢,有那么多书,电影要看;电视剧也好看,还忒长......我不知道自己的定力够不够啊.啊__________

昨晚看了HACHI,居然哭了.很美的电影.李察吉尔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看阿葛的影评,有机会也找来看看。

谢谢阿葛分享,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