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性

(2011-07-05 13:27:06) 下一个




天性,是与生俱来的。
技能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得以掌握,但性情和喜好却无法后天培养;喜欢烧菜喜欢做点心喜欢手工喜欢家居装饰…..这些,都是天生的。

性情因人而异。即便是同胞姐妹,也可南辕北辙。我妹妹视家务为大敌,能不做就不做,也不喜欢家里有小摆设……而我,只有在家务事完全做好的状态下才有心思做其它事情,比如吃饭、睡觉、上网。

再说小葛。她更胜一筹。看下面的片片就会知道她是多么喜欢“小玩意”。

 

这是一组她自己改造的像框。

耳钉和耳环这样摆放,不但美观而且方便取用;右下角的剪纸让我觉得小葛有太婆的遗传。我小时侯太婆常常给我们剪纸,没有模版,一把剪刀在她手上,转来转去,就把小鸭子小兔子变出来了。没想到小葛未学自通,也会剪纸。

 

小葛书架上的部分小摆设。

 

废纸头在她手上也能变成一朵花。

 

尚未完成的国画。画在一尺见方的画板上,不是宣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谢谢遐思姐理解。
我写下这些,不是要表达“其辞若有憾焉,其实乃深喜之”。

爱她,所以担心她心疼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很少要求小葛做家务,她唯一负责的就是她自己的房间,其实上,她每次自己收拾打扫完了以后我都不满意,会趁着她不在家的时候再亲自做一遍,不让她知道。

我觉得女孩子不必太勤快,但要会做,不能一窍不通。必要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能力照顾自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不是你那样手巧的人。大学时同寝室有个同学会做衣服;后来,读研的时候,也有一位,自己剪裁自己缝,很是乐在其中。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也是博克的好处,有这样一个地方,更有动力去“收集”值得记忆和分享的东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顺其自然,做她们自己最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我要问问小葛或小葛的画画老师,我不知道这个版叫什么,是什么材料做成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问好。是啊,女孩要富养,也包含着你说的那个部分吧,这富养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还有就是精神层面的。我家女儿就没有小葛那么心细与手巧,但非常贴心和善解人意,脾气也好,所以为这我也常会舍不得她的...... 每位做母亲的因为太了解自己的孩子,亦或太爱她(他)了,总会情不自禁地生怕他们太操劳。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结婚前自己缝过好多短裙、喇叭裙,还缝过一件风衣,很有意思的。后来,大毛小时候,我还买了一个缝纫机,想着给儿子做衣服~~,结果都是我婆婆在用,却一直保留到现在,前几天刚被我扔了。

小葛真是和我周围认识的女孩都不一样!
这样的孩子,真是要好好疼疼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当心啊,我想要抢她做女儿了。我女儿一点不像我,是个TOMBOY,做手工视为浪费时间。不过也好,她什么事自己搞定,也没有情绪要宣泄,我省事清净~~~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那幅国画,画在什么样的画板上?吸水的吗?我小的时候学过一阵国画,所以很好奇呢。小葛真是有艺术天性的,做什么都这么有灵性。像我这样笨手笨脚的,现在都忘光了,学过也白学。 :)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阿葛是心细的母亲。

保留珍藏好女儿的成长足迹,将来自己老了,看着它们,想着今天,心里将会是多么的欢喜。。。

福气,便是这么修来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前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邓丽君的哥哥说,他爸爸曾经说,女孩子在家里的时候要对她好,不然将来嫁人了,别人对她不好她都意识不到。我觉得这句话很重要。
不能家务做过分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特理解你说的“心疼”,我也是。女儿能干又体贴的话,自然会操劳了,在她们看来是无所谓的,对母亲来说就舍不得了,尤其是在感情上很亲密的母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那,我的情况和你相反~~~ 我本来也是喜欢事必躬亲,总觉得自己做得才是最满意的。这些年,逐渐地,我学会放手,现在,葛公家务事做得越来越多了~~~

我不希望小葛将来是个特别勤快的女孩子啊。她太操劳,我会心疼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她这方面像爸爸~~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小葛画画,是不太像女孩子,胆子大,特别敢下笔。缺点是没有耐心把细节方面做得完美。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她是先画在纸上再剪的~~ 比例什么的都很不错,我也蛮喜欢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小葛很想买个缝纫机,我没同意;她太喜欢做手工....很浪费时间地说。。。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应该说天性事与生俱来的,可爱好会随着时间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比如说家事,我出国前和你妹一样,也是视家事为大敌,不喜欢自己动手,可现在就和你一样了,信不过他人做的事了,诸事亲力亲为的,好累,但也心甘情愿的,家人以我的品味为傲,但又常笑我难搞...... 我不觉得这是我的天性,而是责任与追求完美使然,没办法。哦,也许追求完美属天性吧。

小葛真是没话说了,在我挑剔的眼光下都由衷赞叹,你好又福气的。这样的孩子谁家娶到真是上辈子积的恩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葛的手太巧了,相信许多是从阿葛这里遗传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心灵手巧的女孩不多见哦!
我也要说,这副剪纸超好,太生动了。
国画也非常老道,不像出自女孩子的手笔。

有女如斯,不是幸福是什么?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葛的天性 is really really a GIFT.
她的这副剪纸是不是完全自创的?超爱~~~,里头表达的东东太多了。
好孩子啊~,秀外慧中这四字形容一点不过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女孩的天性,女人的天性~~
非常赞!

那幅国画,在我外行人眼里就跟名画没什么区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