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陵素什锦 --- 给盈袖

(2010-12-06 20:11:17) 下一个



这个菜是南京的年菜。一般包括十多种素菜,每种都有特殊的含义,黄豆芽形似如意,寓意
事事如意;荠菜音似聚财,寓意招财;芹菜读音与勤快相近,取勤劳致富之意;雪里蕻取意兴旺红火;胡萝卜丝象征新年大喜;藕片则取其形状,意为路路通顺;黄花菜寓意花样年华、前程似锦;豌豆叶是冬暮春初的时兴野蔬,寓意春满枝头;香菇意为和和美美;就连豆制品千张,也有千秋百代、代代兴旺的说法。

这个菜不是凉拌菜。是炒菜。每样素菜都是单独炒,然后汇总合拌。

之所以要单独炒,是因为每个菜熟的过程和时间均有不同,所以要“量身定做”。

说起来,很简单,就是锅里油热后下菜,翻炒,加盐和糖,熟后出锅;这个过程重复十多次,最后把所有炒熟的菜一起倒入锅里,拌匀,就可以了。

我做这个菜的基本材料包括:黄豆芽、黑木耳、香菇、胡萝卜、豆腐干、藕、菠菜、水面筋、芹菜、金针菜和笋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转了这个帖子去我博客,想你可能不愿太多人知道这里,所以没有给链接.
很喜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不客气。听起来复杂,其实很简单的。
带去party总是很受欢迎。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在这儿那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1&postID=26626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吉祥的意思,我看了很高兴,但同时心里叫苦,直到看见你用的料,才放心了.
谢谢阿葛专门写出来给我.非常开心,有空就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片片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JJ的咸肉是自己做的还是买的?我去年做了,放冰箱里吹干的,结果还是吹得不太干,时间还不常就长霉了,挺可惜的。JJ如果自己做的,是怎么晾干的呢?
周末看到大华又有冬笋卖了,想做腌笃鲜,买了safeway的普旭多火腿来,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姐夫和小葛可真可耐阿!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很热闹的菜,适合过年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