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回国行6:东北特色菜和上海点心

(2010-09-04 13:19:25) 下一个



按:

那天,看到无欲兄坐了沙发,我第一反应就是要上菜了!

我总是写些不咸不淡的文字,天长日久,把老朋友都丢了。

在回帖里楚天也有提到生煎馒头,于是,我就把这次回去仅有的几张美食片片整理出来。

我们这里正好是长周末,我拿出来这些,就算我们网上开party~~~~



这次回去,打算多些时间在家陪伴父母。

朋友和同学,只要很少几人晓得我们的行踪。即便这样,还是宴请不断。
虽然,去了很多酒店,可我留下的腐败证据极少。实在不好意思搞得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看什么都觉得新鲜~~~ 拍来拍去的。只有我和小葛单独外出吃饭的时候我才会没有任何顾虑地拿出相机拍菜。

也有例外。
在大连,和朋友吃饭,在对方的怂恿下,我拍了几张我认为有东北特色的菜~~~



这个好像叫东北一锅出(如果我记错了请指正)。


里面有芸豆南瓜玉米土豆排骨…..有点“乱炖”的意思。大概炖的时间够长,所以蔬菜都很入味,尤其是南瓜,吸足了排骨的肉香再加上本身的绵甜,特别可口,吃了一块还想夹第二块!




这个是油炸蚕蛹。


你不会和我一样认为里面有两种不同颜色的蚕蛹吧?

其实,只有黑色的是蚕蛹;红色的是山芋。我是吃了一口才意识到~~~

厨师在油炸山芋和蚕蛹的时候还加了一点碎辣椒片,我被告知这个辣椒片叫“黄飞鸿”!听得我一头雾水…..




这个是大连特色“咸鱼饼子”。


以前去大连吃过这个,那咸鱼真咸啊!

现如今,人们都讲究养生。咸鱼也变成低盐的了。

饼子是“贴”出来的,所以有一层焦黄的“底”,蛮香的。




这个是“小碴子粥”。


和咸鱼饼子配着吃,特别地道。




如果是大鲍,这样清蒸最得我欢心。


好像“鲍鱼浇饭”在大连挺流行的,吃了几次,没觉得好。

如果是小鲍,做成蒸盅就好,汤极鲜。




吃海鲜的事我下个帖子另说吧
--- 我们在养殖扇贝的海岛住了两天,顿顿海鲜大餐!




家人朋友都把我们当成从缺吃少穿的地方回去的!

所以,恨不得把我们平时吃不到的东西一股脑地让我们吃个够。

其实,我和小葛都不爱吃那些挺贵的山珍海味。我们更喜欢家常点心。

这是我们俩人某日的午餐。







和大家一次吃饭的时候,如果被问想点什么,我几乎每次都说:

菜泡饭!


吃这个,落胃,适意。

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葱油拌面了,太有感觉了,儿子的最爱,三岁的时候回去还很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不吃,唯独葱油拌面,欢喜的来不得了。
阿姐这次有没有吃海胆,我在大连说什么也吃不惯这个。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上班时到你这儿来的。我一切都好。父母在我这儿过暑假,陪他们打麻将,晚上没空,呵呵!

歌友会不热闹了,大家都懒懒的。还有几个在围脖里玩着呢!对了,你知道歌儿的好消息吗?去围脖你就知道了。

小南国去过几次。喜欢那里的烤麸。下回要点这个面,真诱人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大闸蟹!和玄米一起笑~~~。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嗯,我是想有个清净之所,就把以前的那个关了。
欢迎来玩~~~ 上海和大连都是我所爱,能和大家分享一些观感,也是多给自己一次回味的机会。你喜欢,也让我欣慰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的这个工作真是令人羡慕,可以经常回国。而且,没有时差困扰。在美国,还是远了些......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欲则刚!的评论:


我要想象一下您老人家的贪官形象~~ 哈哈。
对了,葛公的理论是:锻炼无法减肥,因为锻炼使人大胃!
他昨天去伯克莱打乒乓比赛,从九点打到两点,共七场。回来后,就一直吃一直吃……把消耗的那些能量都补回去了!

不吃晚饭减肥效果很好,只是比较考验意志,尤其是对于比较晚睡的人来说。您已经坚持几周,佩服!

爱雨的假和尚这几天一定喷嚏不断,这么多人唠叨他~~~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葛姐姐的帖子,也和你又去了一趟大连和上海,喜欢。姐姐在这里开了一个院子,问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就只能吃剩的了。我和米麦一样,馋那个鳕鱼豆腐羹。
据说,大连人不说自己是东北人,而说我们大连人。
十月份我又要到上海出差了,大闸蟹啊,想想都能笑出声。我从日本到上海简直比在国内飞还容易,又在国外又方便的日子还是很好地。
无欲则刚!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呀,我居然迟到了!真的十分对不起.......自己。

这几天我老人家在拼命减肥。已经几个星期没吃或吃很少的晚饭了。GRACE这贴真的是很考验我的神经!尤其那漂亮得像工艺品的生煎馒头。看了只感到----李玉和真的是不容易啊!王连举也不像戏里那么面目可憎嘛。

问我何以要减肥?话说那天陪我那天真活泼美丽大方的黄脸婆买衣服(我老人家可是天下丈夫的光辉榜样,得意一把),正沉浸在活动衣架兼跟班/提包小童的角色里不能自拔之时,猛抬头见一贪官模样的人居然穿跟我一样的衣服!这一惊非同小可。老夫衣着虽谈不上品味,但也绝不至自惭形秽!现今居然跟贪官撞衫。真有必要自我检讨了。

定下神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服装店里到处是镜子。原来不是贪官穿得像我,是我长得像贪官!也只有我家黄脸婆执迷不悟天天“帅哥”长“帅哥”短的简直是损人利己嘛!

我老人家既要在跑步机上锻炼身体,又要上GRACE这里来锻炼意志。我容易吗我?

BTW,问楚天、老乡、米麦、P4及老朋友们好!那个爱雨的、很有学问假和尚可是很久不见了。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小渣子粥是玉米粥。
我也喜欢小米粥,可是,小葛和领导都不爱吃,领导说小米是喂鸟的。

北京也有小南国~~~ 我回去也是吃本帮菜比较多。川菜湘菜粤菜都没有兴趣。还吃了几次日餐和韩餐;台式餐厅也去了几次,还好。

大连是东北风格,你去了就知道了~~~ 我本来还打算带着母亲和小葛去西安,结果被父亲搅黄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随意啊~~~ 挑你喜欢的吃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真是这样呢~~~出去吃饭很少有点菜的机会~~~总是有人代办~~~其实,他们点那些很贵的东西未必对胃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都没有想到你会去大连啊。大连的海鲜很馋我,可是我总感觉那地方跟东北不是一回事(只是感觉啦,我还没有去过)。

小渣子粥是玉米粥还是小米粥?这两样我都喜欢,从外面回来,最好有一碗小米粥等我,可惜孩子们没那么喜欢。鳕鱼豆腐羹馋人,也想去做了~~

小南国很让我怀念,可是下次回去我估计要从北京走。出去吃饭,要是中餐,我能想到的就是上海餐馆,连我自己都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赶快加入party!

来副碗筷,开始啊~~~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生煎我所欲,菜泡饭亦我所欲也~

小南国倒是没有少去,从来没有吃过这些东东.想想纳闷,后来才明白,我好像都没有摸过他们的菜谱--都是朋友点菜--哈哈,下次我来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下月回去有大闸蟹了!
我2008年是10月份回去的,气候好,也吃得下;暑假回去,太热,没胃口。

葱油拌面是小南国的。你回去试试看。本来想在王家沙吃冷面,但他家一楼店堂黑黢区的,小葛不愿意进去。据说,二楼很敞亮。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猪肉炖粉条应该冬天吃吧?在大连,以海鲜为主,没吃到特别东北的菜,哈哈。

回来后这两周,除了上班,基本不出门,懒得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馋我啊?过一个月也去FB了~~。

那个“乱炖”和“菜泡饭”蛮吸引人的,记忆中凡是“乱炖,乱煮”的东西都蛮好吃的,我们叫“什箩羹”。
一看你们的午餐就知道是上海点心了。很久没吃葱油拌面了,有点想念,呵呵。

长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爬梯啊,我响应,第一,呵呵

东北菜怎么没有猪肉炖粉条呢? 这贴很开眼界。

不过还是两碗粥最诱人! 长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