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肉月饼

(2010-09-18 22:02:46) 下一个



基本原料:面粉,肉糜,糖,酱油,盐、料酒,姜末,鸡精
特殊原料: 酥油,英文名是shortening,它一种白色的固体油
,在西人店有卖

做法:
1.    先将肉糜加入盐、糖、鸡精、酱油、料酒、姜
末,然后顺一个方向搅匀。适量加入一点清水,一点一点加,继续拌至水肉融合并有粘性为止,放入冰箱备用。

2.    水油面:
中筋面粉300克,糖粉12克,温水120克,酥油120克,把这几样东西揉成一个光滑面团。

3.   油酥:
低筋面粉210克,酥油100克,揉成一团。要有耐心,一开始很散,揉一会就粘在一起了。

4.  
水油面和油酥分别分成28均等分。水油面大概是20克一份,油酥是11克一份。

5. 把油酥包入水油面中,封口朝上按平。在案板上将面团擀成手掌样的长条,然后,从前往后卷起来,再把它按平,擀开,卷起。这个擀开卷起的动作一共重复两次,最后,把面团擀成一个圆形的皮子,包入肉馅,封口,做成饼

6.将月饼放在烘热的平底锅上,小火烘烤
两面均金黄色后,移入375度的烤箱,烤15分钟。



给大家看看成品吧。





换个角度。





这样看得比较清楚。



鲜肉月饼是在上海街头很容易觅到的食物,尤其是中秋节前后。

在美国,广式月饼在中国店可以买到,但鲜肉月饼如果自己不动手做,几乎是没有可能吃得到的。基于这个事实,我每年都会做一次鲜肉月饼。

遗憾的是,领导不领情。他今天看着月饼说:你就不能调调花头,做一次广式的?



唉,宝剑赠英雄,红粉送佳人。

看来我是把这么好吃的月饼给错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你那样做也不错的,有月饼应景就像中秋了~~

看起来,德国的物质供应远不如美国,我们这里,豆制品花头蛮多的~~~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阿姐这只鲜肉月饼正宗了,水油皮都是自己做的,怪不得层层酥,卖相灵的一塌糊涂!我偷懒,直接超市买的Teig,图一个方便,明显效果就差了,好在味道还不错,自我安慰一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刚刚到家一会儿。今天一直都忙,没有空多说话就把图片关了。

讲座是一个很有名的摄影师的,phil borges. 有一点点小经历,也许会写下来。

我家里还有豆沙馅,也是想着要做的。就是时间花太多了,真的就只能当陶冶情操了~~

昨晚太迟睡,今天要早睡了(也不早了),再跟你们说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嗯,我早晨看到的,当早点了,匆匆忙忙去上班,顾不上说话。
你是要求完美的人,做得很好,还觉得不够,要更好~~~
这个饼皮包豆沙馅也可以。不过包豆沙馅的话,饼要再压得扁一点。俺家小葛和爸爸都爱吃甜的。
另外,面团揉好后我都是用保鲜膜盖上,这样可以避免水分挥发。这个配方能做20多个月饼,不是很快就能包完的。

想说的时候有个地方可以说,博克于我就是这样;
有些东西,整理一下,说出来,感受会不一样;
说不定,哪一天,倾诉的欲望特别强烈,就把博克重新打开了。

我一直强调身随心走,就是这个意思。


小黑有新名字后就默声了~~~

大家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晚上要去听一个讲座,现在赶着给他们做晚饭。

我想阿葛已经看到图了,我把链接先关了。你们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开中秋座谈会吗?~~

看了阿葛的月饼,跃跃欲试,想做几个给村长大人,结果婉言谢绝。不知是体谅我还是不相信我?~~。

开学了,小麦一定有许多好玩的事。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就喜悦和满足,不是吗?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看见啦,你的“初长成”出落得很乖巧啊。 前两天还有惦记小麦呢,小米仍旧那幅文静得样子,小麦好勇敢哦,对打得好!

我的月饼经验是,皮子一揉好了就赶紧包上,不然就很容易干,可能水油面中的水还是放少了点,用酥油真的不错,估计用lard做出来更加香。

昨晚去院子里头拍“十六”,长裤长袖武装也没有,手背上还是被叮了四个包,可气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flickr.com/photos/13485160@N04/5019392745/sizes/l/in/photostream/

来汇报啦,正好请楚天和阿葛先尝尝~~~其他几位就等明天喝早茶了。:))

灯光不好,都拍糊了,下次再做的时候正式拍照。

楚天,谢谢,我改日去读读你的书评,你一定写得很好看。

好几次想把博客打开,又退却,实在是没有那种闲适的心情。其实,以前也忙,可是还是愿意表达和倾述。原以为自己是一个不能不倾述的人。。。也一定会有人愿意听。。。

姐妹两个在一个学校,她们融入都很快,没有新生的感觉。小麦只会说简单的几句,不过她没有任何的害怕。今天听她说下午的daycare班有个老外男生会打她,还打她的脸,小麦也和他对打。我明天得找老师去。小麦有很多很多很好玩的事情,没有及时记录,真的就忘了。昨晚,她们上完中文课回来,老公提议说泡点茶吃点月饼,小麦好高兴:“小米快来,我们来过好日子了~~~”

跟你们都问个好吧,包括好久没见的小黑小丫头~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赶早不如赶巧啊,见到两位可爱千金的容颜,多谢多谢,借葛姐家问好,:)

萧丽红的这本同名书我也挺喜欢,曾经写过一篇书评呢。很有味道的叙事手法,对吧。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去年中秋与人同逛徐家汇,今年中秋在家“剥剥手指甲,看看天花板”,:D

能月下独酌也好啊,可惜八月十五没见月亮,十六还是没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水和面粉柔和后就很难再把油揉进去了。理论上,应该很容易解释,但我们没有必要讨论;下次,把所有的材料一起揉成面团就好。这个方子,我做了几次,应该没有错误的。

小孩子几个月不见就长大很多!小麦看上去是大孩子了!比之前瘦了一点。看到照片就想起她说的那些好玩的甜言蜜语,真是个可心贴心的小姑娘。小米变化不是很大,她也喜欢日本漫画啊,看得那么专注。姐妹两个应该在同一间学校吧?

真好,你用这样的方式慰问我们~~~可以再频繁一些,不必一定等到过节才做,OK? 谢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开放两张女儿前几天的片子给你们看吧,过后我再关掉。文学城比较公开,flickr上就可以设定看片子的人数。

http://www.flickr.com/photos/13485160@N04/5012417235/sizes/l/in/photostream/

http://www.flickr.com/photos/13485160@N04/5012988952/sizes/l/in/photostream/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今晚想做鲜肉月饼呢,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几样东西揉在一起,就是揉不进去。是不是因为我把前几样都揉好了后再加酥油,就不行了?好久没有动手了,很受打击滴,,,,

楚天,千江有水千江月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花前月下,夜色沉静美丽;嗯,独缺对饮之人,呵呵...

千江水,可能是因为解小东和宁静的共同演绎,就觉得特别好听似的~~~ 赵薇也唱了一首,没记住歌名,也挺好听。领导在边上说:赵薇做母亲后更好看了。


你们那里是春天过中秋哦~~~ 想必你已习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今天到家的时候月亮已经悬在空中,很低,很大;这会再看,很高,很亮;好像比昨天还圆..... 千里共婵娟吧~~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晕~,是“千江有水千江月”,我这都写成啥了,罪过罪过,嘿嘿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千江水,好名字啊,应是从“千江有月千江水”这句化来。希望是首好听的歌。

我们这儿连着几日阴天,晚上层云压月,什么也看不到~
秋夜赏月,端的是好情致,大家能看到明月的,就替我多赏赏,多拜拜,多拍拍,哈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昨晚,站在院子里拍月亮;一个人,蚊子特多;
月,很圆,很亮,不是错觉,有片片证明;
今天再拍两张,十五和十六,看看谁圆;

月亮,真美。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刚才,站在院子里看月亮;
一个人,有点凉;
月,很圆,很亮,不晓得是不是我的错觉;
电视在放中秋晚会,解小东和宁静一起唱“千江水”,真好听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买到鸭子了吗?
即便没有鸭子,节日也是快乐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中秋快乐~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JJ中秋节愉快!
我也爱吃鲜肉月饼,不过我以前试了几次水油皮,都不成功,就彻底放弃了。现在加上俩小的,在家里什么复杂的东西也做不成,我一进厨房,大的就拽着我的衣服,小的就抱着腿,最后得两个都抱上,倒是胳膊上的肌肉都练出来了。
我不知道中秋节还要吃毛豆和芋艿的,我只记得好像要吃石榴,也没在costco看见有卖的。今天下班以后去大华看看,还能不能买到鸭子。去年就去晚了,没买到。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中秋愉快啊~~~

阿小丰、阿小松、阿小泥,你们几个要记牢:中秋节,除了月饼,还要吃鸭子、毛豆和芋艿~~~

我明天晚上有会议,晚餐无法在家吃,但可以赶回来和领导小葛一起赏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Yummmmmmmy

I will probably try to make it.

中秋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阿葛, 祝你全家中秋快乐,万事如意!:)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解风情的葛公,哈哈。额对做月饼的人,很崇拜的,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打电话回去,才知道国内中秋节也放假的。
唉,真是同人不同命啊。

我们这里再有假期要等到感恩节呢。。。。

你们都知道的,领导不领情也不是头一回,我习惯了,嘿嘿;再说,我有情趣摆弄吃的也不完全是为了吃.....我等一下要去做头发,会把做好的月饼送给理发师傅~~

阿苏,你如果做的话,可以用这个饼皮配方,面皮的伸展性比以往我用过的好。

无欲兄,您老应该按时就寝~~~ 咱不能为了吃口月饼觉都不睡了~~


祝大家中秋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还跟朋友提起鲜肉月饼。 跟她说今年一个月饼也没买,若有情绪,自己做几个肉月饼送过去,但请她不要寄予太多期望,说完这句话,连自己也觉得不厚道,这不是卖关子是啥,看了你做的,反省ing

葛公不领情,自有人来领,赞赞赞!

顺祝大家中秋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请你家领导吃一记头挞!老婆大人这么辛苦,竟不领情,哼哼~~。

不过我是不吃鲜肉月饼的。年轻时,一次吃得不巧,恶心不舒服后,鲜肉月饼再也不碰了:((。

中秋快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自己做吧。你家领导是不是看到别家的广式的被馋到了。我觉得麻烦程度大于收获的感觉,不做也罢。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无欲大人的评语:你家领导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也~~
我排第二,鲜肉月饼也是偶的最爱,哈哈.
口水ing

无欲则刚! 回复 悄悄话 天道酬勤,今天该我先吃!鲜肉月饼可是我的最爱。您做的可是比永和超市卖的好多了!你家领导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