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Iron Chef / 铁人料理

(2010-02-02 21:39:29) 下一个


98年,对,就是1998年,我迷上了Food频道的一档节目“Iron Chef”,其实,这个“铁人料理”是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90年代在日本很火爆,美国人把它翻译过来,在Food频道反反复复播放,持续了两三年。

节目是这样的,每集一小时,四位分别专攻日本菜、法国菜、中国菜和意大利菜的铁人大厨中的一位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挑战者(多为日本本土厨师)的挑战;然后双方围绕当天的主题材料分别做出4-6道菜式,最后由三位评委当场品尝,根据味道、创意和艺术性分项打分,总分高者获胜。

不晓得这四位铁厨是如何挑选出来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绝对是行中翘楚厨界精英。敢于上来挑战的厨师也各个都有两把刷子,时不时地能将铁厨拉下马。有些,第一次,败阵,不服,再来。经典之战有Sakai 对 Kandagawa的红石斑大战和Morimoto 对 Flay的龙虾大战。观之,酣畅淋漓,大喊过瘾。

这四位铁厨,除了主攻意大利菜的那位略显稚嫩,其它三位都有王者之范。他们性格各异、特点突出。森本正治正当年,他尊重传统但勇于创新;陈建一敦厚温良川菜厨艺炉火纯青;坂井宏行是艺术大师,他的法国菜让人叹为观止。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能想起主攻中国菜的陈姓铁厨笑呵呵好脾气的样子,他走路小碎步,颠锅缩肩膀,回答记者提问谦恭但不乏智慧和幽默……我特别喜欢看他把锅里的食材颠起来,食物在空中划个小弧线、落下来,美极了!

我是把这个节目当娱乐秀来观赏的,铁厨们行云流水的“表演”常常让我目不暇接,刀光火影中还偶有惊心动魄。这个节目吸引我的另一原因是评委对食物的点评,老道、精准、公正;他们各个是专家、行家、美食家,但讲话谦虚、内敛,字字玑珠。

后来, 美国照搬日本人的模式也搞了一个“Iron Chef”。火焰姑娘有句评论:如果日本铁人料理是娱乐界的青铜塑像,那美国版的Iron Chef 就是拙劣的塑料。

我对这个节目的热情早已大不如前,尤其无法忍受美国评委的空泛点评;个别评委狭促的世界观以及对东方食物的偏见让我与这个节目渐行渐远。

很难说我从这个节目具体学习到什么,如果有,大概就是认识到烹调是快乐的劳作,创意和艺术感受可以通过菜式表达、传递。
也是这个节目让我日后有了那种端出我的小菜和点心与大家分享的冲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趁我不在又编排了?
不偷菜了?
织围脖?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SUDOKU是个填数字的游戏,每行没列和每一组数字是1到9,不重复。可以到书店买一本,大概4块左右,每天玩玩,不但可以练练脑,我想最主要的是把别的东西都放下,集中注意力。

阿葛,你看到我们编排你啦?你也来玩得了。你什么时候讲讲记忆力的问题,肯定是很多人都想看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嗯,去看了下。

今天在家"孵豆芽",大雪堵了家门:((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早!
哦,巧了,我们中午也有虾,是虾仁豆腐羹~~~

你这样一说才意识到要团圆过年了!米麦总是翻花头,喜欢她带给大家的惊喜。

还有啊,不是尚宫的名头。上次阿小丰阿小泥阿小饼在明亮那边编排我,一开始还很含蓄,后来就放开了说,还好明亮把博克关了,谢天谢地~~~`

要出门了,是领导的指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葛尚宫早! 响应阿袖, 今天买了虾,晚上红烧。。。

米麦这两天烧饭肯定很滋味的,团圆饭要多少,玩完焰火,就该玩菜菜了,如何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今晚不再食言,来个一一回复~~~

盈袖:
不晓得别人怎样,于我,厨房是个能让我完全放松的地方;其实,一天工作的忙碌,到家已经很累了,但,随着把食材变成一盘盘菜肴,疲劳感反而减轻了。这个过程,我不大会想到厨艺二字,就是很自然地很本能地去搭配组合.....呵呵

aptamer:
昨天看报纸,有一篇文章阐述自己给自己烧饭的十大好处,我记住了几点,给你看看:splurge, indulge, impress, save, relax, experiment, hurry.....
所以,你还是应该多烧哦,别偷懒。

玄米,
那个日本铁厨的菜单写得帅呆了!我特佩服,人家厨师毛笔字都写得那么棒!
你家领导是怕你骄傲才那么说得吧~~
对了,这个节目译制非常成功,节目中的英文配音都很有日本特色,这也是吸引我看的一个原因。

阿小丰,
你和明亮不是给我定性了吗,我不能白顶了那个名儿不是?
但咱也得实事求是,那个高峰啥的应该是10年前吧....
哪天有空我专门聊聊记忆力减退的事儿。

猴妈,
对不起,那个酸甜肉还没帖。别急啊,我会帖的。

一霖,
我也是98年开始认真学习烧饭的,因为那时我父母回去了,我们三个人开始“独立”生活了。

石姐,
你玩sudoku了吗?

米麦,
有些节目,我是看了很多season的,但特别热门的节目我反而没有看过。
现在比较期待的是本月冬奥的花样滑冰和下月的奥斯卡颁奖。



ok,大家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都好久没看这个节目了,真是兴趣转移后就难恢复了~~

的确不太知道这个节目的渊源,谢谢介绍。看节目能够看到象你这样,应该也是很有味道的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立春,
娘问:吃春卷了吗?
我撒谎:吃了,吃了。


在听威瓦尔第的winter,
peaceful。
窗外冬雨,室内炉火,恰是听这样曲子的意境。
小提琴协奏一直是我偏爱的。


下午,三时许,在雨中走了十分钟,
为了一杯清咖一块布朗尼,
搞得头发湿嗒嗒。


同事给我一个see's candy 的lollypop,
带回来给小葛,
她说:谢谢。


给领导装明天的lunch box,
米饭,上海青,蕃茄炒蛋,炸猪排,
碧绿,雪白,红艳,金黄。


前些天,看了马语者,
想说点什么,
可又不知如何说,
那种心痛。


还是看iron chef 更好些,
纯粹的娱乐,
多年后想起,
仍然轻松愉悦。



嗯,我明天再来回复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sudoku是puzzle游戏,你google一下就明白了。



我明晚再来回复大家吧,今天吃力S,没有力道打字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什么是sudoku?让我也学学?我的记忆力可怕地直线下降,快对自己没信心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对,我对这个中国菜铁厨也有印象,人看上去憨憨的还有点滑稽,说话带点幽默,那时我对烹饪就当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这档节目我也是当娱乐秀来看的。
那时我刚生完二毛不久,公婆都在,二老每次也是看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阿姐的文笔,由其是这句-这个节目吸引我的另一原因是评委对食物的点评,老道、精准、公正;他们各个是专家、行家、美食家,但讲话谦虚、内敛,字字玑珠。
aerie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的东西花样还真多,到底是一个有情致的人。

上个帖子你的恢复让我狂笑了一通。。。。。。葛医生教导说,趁着现在工夫到达了顶峰,赶紧多享受。。。。是不是这个意思啊。。

不过,的确感到了荷尔蒙力量,也是很有几天吃饭的胃口特别好, 我前两年发现自己短期记忆变得很差,所以,就有意锻炼了,做点放松的游戏,比如SUDOKU。今年感觉好多了。但是还是严重依赖, 日历本,计划本等等。以前,这些都在脑子里,根本不需要写下什么计划日期来提醒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hehe,这个节目我家也很喜欢看,不过那时还没有学会做饭。我喜欢那个日本厨师,喜欢他做饭前写得菜谱。我常常对老公说,我想嫁到他家作儿媳妇,好好品尝他的日本料理,老公就说你嫁给他人家也不要,还儿媳妇呢。
陈建一有中国的特级厨师执照,自己考下来的。他的爸爸在日本很出名,他介绍了麻婆豆腐给日本人。
这个节目已经不办了,不过的确是惹了好多年,蔡澜也经常做可这里,说的话也比较直率可信。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个节目,但是可以想象,我也很喜欢做饭的,只是好久没有做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是,厨艺是一种艺术,要有创造力,想象力,和感受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