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京腔儿

(2009-11-05 22:08:55) 下一个




这程子,领导把周末去中国店买菜的活儿包了,得,我落了清闲。

列张单子,交他手上,他照着单子能买个大概齐。甭指望都买回来,照他的话说:店里有些东西没有。
我心里明镜儿的,人家店里有的是,是他自己没找着。


其实,我请他买的都是特普通特容易找的他认识的东东,有点蹊跷的,我都是自己格儿抽空儿去买。


就这么着,也不是回回消停。前儿,为了一包豆腐干,他踅摸了半天,没找到,打了好几个电话回来。末了儿,我说:咱不磨计了成吗?您老随便买一包回来,能吃就得。


这话,说了也有小仨月了。领导买菜的热情和经验都见涨。人家已经不满足于单子上罗列的,隔三差五也能提溜一样让我开眼的,这不,上周,人家居然买回来一个乔家栅松糕!虽然不年不节的,但吃这个,也喜庆,不是?


经验攒了一些,但还是有走眼的时候。还是上周的事。
人说了:我买了一块五花肉。
我心说:行啊,真不是盖的,五花肉都能买回来!
忙不迭地打开包装纸,一瞧,我开腔了:孩儿她爸,五花肉应该是五花三层的带皮猪肉吧?您请回来这块看着不像啊?
领导倍儿有底气地说:是带皮猪肉,全瘦的!
我又心说:咱知足吧。把人家搓火了,人家放话儿撂挑子不干了,那受累的还不是我自己!


评良心讲,领导很自觉的。如果买回来了看走眼的东西,孩儿和孩儿她娘都不待见的话,领导自己会变着方儿地消灭掉,许是怕糟践喽?也可能是为了证明人家眼神好没走眼。不管怎么说,这样的好领导打着灯笼都难找,是吧?


说到这儿,大家伙儿明白我为什么最近不大上菜了吧?因为买回来的食材忒普通,我怎么捣饬都翻不出新花样。脸儿熟的菜,哪好意思见天儿地往外端?让大家伙儿看着腻味、填堵?


昨儿,我和领导念央儿:你这周买两根苦瓜回来成吗?有日子没见了。
人家说:苦瓜有什么好吃?苦了吧唧。
我说:哎呀,苦不英儿的才好吃吗!败火。要不,你买包四川酸菜?咱做酸菜鱼!酸不唧的,开胃。


领导对我这样耍贫嘴没正形地说话方式不再忍受,脸一沉,说:侬帮帮忙,佛要再格能讲埃话,来势伐?    
我不依:人家这是练习北京话呀,练顺溜了,就可以和北京人套瓷啦!
他:侬佛要瞎搭八搭,外头坏人多来兮,侬戆大大格,当心人家把侬卖脱!
我:哟,至于吗,急赤白脸的,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您老就放心啦?




哈哈,我把我会说会用的北京话都放在这一个帖子里扎堆儿了!这样说话,累死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明白了,阿拉姐夫勿是不让阿姐说北京话,是怕阿姐被人家拐走哈哈哈哈哈哈~~~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下班咯,我带儿子一起去接,明天是三圣节,我们州放假,顺便买点东西去。回来夜里相一篇一篇接着看,这两个月憋s我了,总算今天可以过瘾了,谢谢阿姐又开播!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侬佛晓得,这个帖子我写了一个晚上,堆一块儿,不容易啊~~

咱命苦不怪旧社会,呵呵~~ 要不然,从头儿培养,指不定那天你也能过上一个买一个做的日子~~

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呵呵,看来家长很有培养前途,你离一个管买一个管做的日子不远了~~
其实,隔段时间我就得亲自出马,否则他们没吃腻味,我烧得都起腻了~~

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难为你了,这么扎堆地说话,你累死了,我念得也累死了:))

不过还是挺喜欢北京话,忒溜,到位。你还真行,会那么多北京话,我是不来三格!

我是没指望了,我家那位除了能买把葱,拿盒鸡蛋外,其余一概不认识。就是这样我也不要他替我买葱和鸡蛋,因为他不挑,买回的鸡蛋盒里碎了两个也不知道。俺命苦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五花肉没买买个大蹄膀,那就红烧蹄膀成不~~~ 这办法不错,一个管买,一个管做,公平!

家长难得有买菜任务,不过差伊跑腿还是较利落的。 跟过去不同啦,现在让带样蔬果回家,常常不单就买指定物啦,比如您让买鸡蛋,人带回来鸡蛋加玉米棒子,也能带回五花肉(没办法仔仔隔三差五要求做粉蒸肉),等等,总之能想像得出,他提菜篮子边走边动着小脑筋,当然多半是那些个他跟儿子中意的咚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