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 我喜欢的一首歌

(2012-10-08 20:37:45) 下一个
生来就缺乏音乐细胞,不仅是五音不全,而且对音乐也极不具备鉴赏力,对听过的歌都是既不懂,也没有什么评判标准,好恶都是人云亦云,很多歌也是听过就忘。然而,这首<<三百六十五里路>> 却是个例外,不仅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而且一直铭记在心。喜欢它那优美,激昂的旋律,铭记着每一句歌词,因为那都像是在描述
着自己来美国以后的心路历程。
从那年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走出生活了十二年的军营,告别情同手足的战友,还有已经陌生但亲情犹在的父母,孤身一人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踏上寻梦的旅程,如今屈指一算,已经走过了这么多个三百六十五里路了。
这些年来,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日夜漂泊餐风露宿,旅途枯燥寂寞难熬,然而,三百六十五日年年度过,过一日行一程, 虽然路途漫漫,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但还是走过来了。回头望去,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辉煌,却有很多跌倒时的阵痛。不管怎样,过去的日子还是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留下了那么一串脚印,留下一段永不消失的回忆,回首望去,不禁感叹一声:原来我已经走了那么远!
大概是受这首歌的影响吧,虽然在这块土地上的路已经走了这么久,虽然已经到了不那么再容易做梦的年龄了,可是心态却还是那么的不安分,还是总想着改变自己的人生,纵然是在现实生活中处处碰壁而依然不悔。大约是四年前,为了去读一个学位,花去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去准备考试,得到学校的录取后,又在公司和几乎所有的直接老板都吵了架,最后不得不闹到CEO那里才终于得到了批准, 现在回想起来,的确是有些过份了。
我天性愚钝,在学习,事业上的起步也晚,所以一路走来经常是远远地落于他人之后,也总是在对别人的成就感到羡慕,同时为自己的无为而痛心自责, 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基本上没有放弃过,我坚信“勤能补拙”,一直是朝着成功者追赶,在朝着自己的目标而走过的这些三百六十五里路上,虽然充满艰难险阻,我也走得比别人慢,但从来没有停下过,如今虽然人到中年,但性格未改,激情犹存,我心依旧。
“心若在,梦就在”,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会有各种不同的梦想,虽然现实的经历会让我们意识到许多的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但是,人生在不断的经历中逐渐成熟,人的思想在不断的感悟中逐渐升华,我们的人生是否精彩,衡量的标准不应该只是外在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追求精彩的过程,还有在过程中对人生的领悟和对理想的坚守。人生之路无坦途,越要领略无限风光,越要面对荆棘密布,困难重重,最终结果如何也是难以预料。然而,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在过去的那些三百六十五里路上,曾经有过绝路逢生,越挫越勇的辉煌,也有面对困难,气馁退缩的耻辱,然而,无论是最后是怎样的结果,如今回想起来,当时都是应该可以再坚持一下的。
海到无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人生如泛海,亦如登山。虽然面对惊涛骇浪,层层暗礁,虽然命运不知将人抛至哪座山下,也不知是否山高路远,但唯有博浪,唯知登攀,务求达岸,力争冲顶,作人若能如此,当白发皓首,回顾往事时,想必不会感叹年华虚度,青春留白了吧?

喜欢<<三百六十五里路>>这首歌,唱出了心声,产生了共鸣,是我从少年到白头(目前还没有,应该是很快了)的心路写照,在以后的日子里,它还会伴着我继续向前走,伴我度过时光渐去,却依然执着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后记:这篇<<三百六十五里路>> 四年多前以前在中坛发过,这次坛里举行活动,就把旧文作了一下修改,拿来参加活动了。
记得当年发那个贴时,配的是文章原唱的这首歌,而这次是改用刘紫玲的翻唱了。同一首歌,两位歌手的演绎不同;用不同的版本,是因为自己现在的心态和四年前也不同。当年发贴时,更像是一种慷慨激昂地表达对未来的挑战,而现在则是在和风细雨地描述走过的历程了。
经过了四年的风风雨雨,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尽过力就好了,前景并非预期的那么美妙,结果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理想,然而,曾经有过这样的过程,就无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