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西红柿鸡蛋疙瘩汤, 家常食材演绎家的味道

(2013-04-02 07:34:47) 下一个

不知在家做煮妇的朋友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饭菜做到一定程度, 就不再想着单一追求用料的精良, 或者装备家什的讲究, 倒是一心想把最大众最平常的材料整出最家常最熟悉的味道, 有时竟如一种挑战一般. 就象日常生活, 惊涛骇浪, 大惊险大成绩, 享受奢华, 饱饮荣耀, 是一种活法; 平平淡淡, 细水长流, 悲喜交加, 白开水泡饭式的日子, 恐怕更是大多数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的日子是后一种, 我很享受这份平淡.

读小萍博文, 大话养人无数的白开水, 我心赞同. 早年间, 也一度喜欢新奇的东西, 工作应酬, 呼朋唤友时, 餐桌之上也是可乐雪碧各式饮料, 也曾暴殄天物地玩儿过雪碧兑红酒. 只是我天生可能不是玩儿时髦的身子, 怎么样都是一壶热水一杯香茶来的最舒服, 慢慢地, 日子清淡下来, 更爱品这淡淡的白开水了. 如今家里几乎没有碳酸饮料, 宴客待人, 都是清茶一杯. 美酒或咖啡, 我倒时不时要来上一杯的, 应时应景, 也为自己的心情. 至于小孩子, 我从不刻意要求, 但人家自己读书看报的, 老早就教育我说各式饮料的危害, 每天只是白水的日子. 毕竟是环境熏陶, 他不接受我们的热茶热水, 出门吃饭能接受冰水, 但平时在家就是白水相伴. 小孩子吃水果不积极, 有时我买些果汁给他, 还要三催两促的, 劳心劳肺的, 慢慢地我也就罢了.

西红柿做汤煮面, 味道最家常. 我老爸爱吃西红柿, 最有他的特色的吃法就是汤水快熟的时候扔锅里一个整个的西红柿, 每次看他吃得津津有味, 心下感叹, 这才是把西红柿吃到了最高境界. 这次老爸来我家, 中午常给他们做西红柿汤面, 有时加些肉汤. 但其实真正好吃, 还是淡淡的清汤面, 只用几粒小青葱炝锅, 把西红柿块炒出红油, 加清水煮汤, 下几丝细面, 只用盐调淡淡的味道, 起锅前扔两根小青菜, 吃的时候掌上两滴香油. 油花晕开, 汤汁白里透红, 清清淡淡间也杂着一股淳香, 原汁原味的美好.

要想将西红柿的味道尽尽的挥发出来, 翻炒的过程必不可少, 而小葱和西红柿绝对是绝配, 切记油只要一点点, 多了反而腻了. 就这样, 平平淡淡的食材, 成就了多少人钟爱一生的家的味道.

西红柿鸡蛋疙瘩汤

原料:

面粉半杯, 牛奶适量, 西红柿一个, 鸡蛋一个, 盐生抽等调味料适量, 嫩芹菜叶或小葱

做法:

面粉中一点点加入牛奶, 用筷子扒拉散, 形成一个个粗糙随意松散的小面疙瘩(约黄豆或花生仁大小)

汤锅在火上烧热, 放一点橄榄油, 下葱花炝锅, 放入切块的西红柿翻炒出红油, 盖上锅盖, 留一个小缝, 顺着缝加入热水(一升左右), 大火烧开, 将准备好的面疙瘩一点点的加入, 用筷子搅拌均匀, 小火保持微微沸腾的状态, 煮五分钟左右至面熟. 加盐和生抽调味, 此时汤汁因为溶入了面糊而变的浓稠起来, 关火前放入嫩芹菜叶或小葱碎, 味道会更鲜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