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常台式卤肉饭, PK餐馆的招牌菜

(2011-09-08 15:16:12) 下一个
好久没上菜, 有点不在状态了都. 大肉菜是我们家的常规菜, 一天没肉, 全家闹心. 以至于我的一周一素的计划始终不能实现, 罪过啊! 阿弥陀佛! 但大肥肉我们现在是真不敢了, 岁月不饶人哪.

家常台式卤肉饭:

原料: 猪腿肉一斤,
         葱姜蒜适量, 切小片备用.
         调味用黄酒, 生抽, 老抽, 盐, 冰糖, 桂皮, 花椒大料包, 黑胡椒粉, 油葱酥

做法:
1, 新鲜猪腿肉一斤, 切小丁备用.
2, 炖锅中放油, 将葱姜蒜片放入, 爆出香味后, 加入切好的肉丁, 转中火慢慢翻炒至肉变棕色.
3, 肉锅中再依次加黄酒, 生抽, 老抽, 盐, 冰糖, 桂皮, 花椒大料包, 黑胡椒粉和油葱酥, 调料加好后翻炒均匀, 加入适量开水, 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 大约炖1.5-2小时, 至汤汁浓稠, 肉块酥烂.
4, 做好的卤肉饭, 连肉带汁浇在香喷软糯的粳米糯米饭上, 过瘾吧!
 
唠叨几句:
1, 我这次做的肉丁切得稍大了些, 也是为满足肉食人士的习惯. 其他同学就不必模仿了, 如果可以切得更细小些, 就和餐馆版本的更形似了.
2, 一般做卤肉饭都是用五花肉, 但我觉得现在的五花肉实在是太过于肥腻了, 对健康不利. 我用了猪腿肉代替, 个人认为完全是成功的. 这一部分的肉没什么大块的肥肉, 但肉里有些筋膜, 经过一两个小时的炖煮, 完全烂熟了, 混合在肉块里, 口感软糯, 不油不腻的, 健康美味.
3, 如果再煮两个鸡蛋, 剥好, 等肉快熟的时候放进去一起卤一会儿, 也会很好吃的. 是我的最爱, 可惜一忙给忘了.
4, 油葱酥要自己做就太麻烦了, 我这么懒, 就买现成的了.



                      ------------------------------家里家外的分隔线-------------------------------------



台湾卤肉饭, 应该是很家常的一道食物. 从吃法上看, 就是妈妈做来给一家人的晚餐. 粗瓷大碗, 抑或是精致小钵, 满满装上, 弥散着香气, 围坐餐桌的温馨和暖意, 实实在在的家的感觉. 其实这吃法很像我们的红烧肉, 只是没有我们那么豪爽的大肉块. 当然从风味上还是有区别的. 做卤肉饭, 油葱酥的味道是不能少的.

现在的北京, 世界各地的美食或许都能觅到. 台湾食品更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馆里, 卤肉饭成了招牌之一. 这次回国, 偶然路过南仓街, 尝了家台式风味的小馆"饭前饭后". 卤肉饭自然不能错过. PK一下,我这一款, 不肥不腻, 健康实惠, 胜出啊!



更多美食图片, 欢迎移步我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2drtj.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