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怀旧菜之---木须肉, 曾经的那些集体生活(高考篇)

(2011-06-09 12:14:03) 下一个
   我高考的时候, 是在暑热的七月. 那年学校里新建了教学楼, 我们是在高三那年的早春搬进新教室的, 暖气已经没有了, 整班的学生起到了暖房的作用, 欣慰的是总也算在毕业前享受了一下新楼. 到了快放暑假的时候, 宿舍维修工程开始, 我们这些住校的学生就搬到旧的教学楼里去住. 教室改宿舍, 空间大了很多, 房间里人也增加了不少, 集体生活的感觉更明显了. 到了高考临近, 其它年级的学生都放假回家了, 大房间空荡下来. 在高中住校的学生本就不多, 诺大的校园里就那么几个身影, 天天游晃于宿舍食堂教室, 果然有点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范儿. 

    高考前大概一两个月学校就不再给高三的学生安排日常的课程了, 基本都是自习时间, 各科老师轮流定期答疑. 当时我爸身体不好, 我还有一段时间在家复习, 顺便陪他. 到了考试临近, 老爸怕影响我, 还是把我轰回了学校宿舍, 让我专心考试. 

    七月已经是酷暑炎炎了, 那时不流行空调, 只有天然的对流风凉. 无论是教室改的宿舍, 还是自习的教室, 通风都是一流的. 只是弥散着热氲的风穿堂而过, 带过庸懒的蝉鸣, 似乎怎么也吹不清我们疲惫的大脑. 只有小聚宿舍, 从脸盆里捞出用凉水泡了一早的哪位同学的家长送来的西瓜, 脆脆沙沙的清甜, 让我们暂时忘却书海的沉闷, 享受片刻自自然然的欢乐. 那时最不爱聊的就是上什么学, 报什么专业. 这些无可回避的话题一旦从生活中划过, 就没人愿意再拾回. 只有报了外地城市学校的同学有时会憧憬离家的生活, 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新鲜感. 

    另一种短暂的轻松, 就是用餐时分. 校园一角, 不大的食堂, 几位值班的大师傅每天按时给我们准备一日三餐. 因为人少, 大锅饭也变的精细了些, 对我们而言, 这该算是名副其实的高考餐了吧. 饭菜虽然没什么新意, 但依旧吸引我们从书堆中爬起. 对于我们这些离家在外的学生, 师傅们无疑实现着现在很多家长们在绞尽脑汁做的事情, 怎能不心存感激. 

    我们的考场不在自己的学校. 考试的三天, 每天清早怀揣准考证, 带着文具盒, 出校门过马路, 坐公共汽车, 到另一所学校的考场. 考完试出来, 门外等待的家长稀稀落落的没有几个, 大多数考生如我们也就自己凑堆, 在考场为学生准备的休息室里吃点儿带的午餐, 喝着水壶里的白开水, 休息一会儿, 继续下午的科目.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 考完了, 复习时一直憧憬和希望的轻松并没有及时出现, 取代的是庸懒疲惫, 还有点无所事事. 最好不过的也就是心头的一丝平静, 很久没有享受到的安宁. 

    告别了朝夕相处的同学, 收拾行装, 打道回府, 中学生活就算结束了. 那片美丽的洋溢着欢声笑语的校园, 成为了人生中匆匆一过的绎站. 那段朦胧青涩, 无拘无束的身体和个性的生长, 演绎了每个人生最精彩的蜕变. 结束了中学时代, 我们长大成人了. 

    不谈教育, 不讲体制, 到目前为止, 高考还是学生生涯的一段重要时光, 能混在一起度过, 是一种缘分. 经历过, 也是一种美好.

   木须肉, 是比较家常的大锅菜式之一, 我从小吃到大. 大锅炒, 菜多肉少, 一勺子盛出来, 基本可以算是炒白菜. 小锅精制, 肉嫩滑, 鸡蛋木耳黄花相得益彰, 嫩嫩的白菜块是零零星星的点缀, 也衬出一丝菜香. 我一直不喜欢黄花菜的味道, 但丝毫没影响我对这道菜的好感, 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纠结. 幼儿园的时候拿里面的黄花换其他小朋友的木耳吃, 后来最多就是挑出黄花菜, 别的照样吃得香. 现在黄花菜们都进了老大的碗, 连浪费的负罪感都没有了, 更爱这道菜啦! 

木须肉:

材料: 猪里脊肉100克, 压缩黑木耳一小盒, 干黄花菜30克, 鸡蛋2个, 白菜200克,

      调味用油, 盐, 糖, 生抽, 老抽等适量

做法:

1, 黑木耳和黄花菜提前用水泡发, 猪里脊切1.5厘米见方的肉片, 用盐, 糖, 生抽, 老抽, 淀粉等拌匀, 腌20分钟. 鸡蛋加盐打散.

2, 泡好的木耳洗净, 攥去水份, 撕成小块; 黄花菜攥去水份, 切小段, 白菜斜片成薄片, 备用. 

3, 炒锅大火烧热, 放适量油, 加入打好的鸡蛋液, 炒碎, 盛出备用.

4, 锅中再放油, 入腌好的肉片, 翻炒至变色, 盛出备用.

5, 原锅再放少量油, 下木耳黄花翻炒均匀, 加盖焖一至二分钟, 将炒好的肉片放入, 翻炒均匀, 再焖一会儿以入味, 再加入白菜片, 炒匀, 加盐, 生抽调味, 加盖.

6, 待白菜炒软, 将炒好的鸡蛋碎倒入锅中, 加一点点老抽上色, 翻炒均匀, 就可以起锅啦! 

唠叨几句:

1, 黑木耳我现在都是用那种压缩的干木耳, 火柴盒大小的一块, 用水一泡就能发起来, 一盒够做一个菜的, 很方便. 其它样子的很久没见过, 想不起来了.

2, 白菜最好选用较嫩些的菜帮和菜叶, 不要用最外层的, 太老了口感不好. 我家的白菜都是外层菜帮做馅, 中间的炒着吃, 最里面的菜心就做凉拌了.


我的更多美食美图, 请移步我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pyy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kitleo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文笔真好呀,仿佛也把我带回了中学时代。
祝福作者。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语时节的评论: 是喜马拉雅山:)。
梅语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谢谢提示, 改过了. 你这张图片很美, 是雪山吗?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木须肉, 属鲁菜。 80年代在北京时, 食堂每天都有。 很好吃、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苜蓿肉: 应当是木须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