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意式茄丁酱---Eggplant Caponata

(2011-05-15 11:00:54) 下一个

    帅哥学校的文化实习去了一趟意大利, 他们运气不错, 去的那几天日日艳阳高照, 果然是美景美食一网打尽. 一圈转下来倒也收获不小. 学校委托的旅行团, 衣食住行安排还是比较周到的, 白天是参观学习行程, 早晚餐都在酒店, 晚餐还都是三道菜的正餐. 午餐就在游览地自由选择, 一般都是些Pizza, Panini之类的快餐. 只是年轻人凑在一起就贪玩, 晚上总要搞到很晚才睡觉, 第二天还要早起. 所以回来一致的反应都是累.

 

    帅哥一直对意大利餐比较钟爱, 我原以为他这一趟顺带尝到不少意大利美食, 回到家该挑剔我的厨艺了. 谁知人家回来还是说: 没什么特别的, 和你做得也差不多. 嘿嘿, 我该可以理解为这是对我的肯定吧!

 

    既然如此, 我就继续上我中西结合的各式菜肴. 其实中餐和意大利餐本来就有很多共通之处, 所以才会有面条饺子等到底是马可波罗带到中国的还是从中国带回来的这样争论不休的话题. 而两家在很多烹饪手法上也是颇多相似, 只不过意餐里奶制品的添加量要远远多于中餐, 这大概就是地域文化习惯的影响了. 而就饮食文化来看, 这两个民族也是有很多相同点的, 比如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凑到一起, 围着一桌子丰盛的食物高谈阔论, 喝酒吃肉. 这份亲情, 经历过才会感同身受.

   Eggplant Caponata 是意大利西西里的一道风味菜式, 以茄子为主要原料, 辅以蕃茄进行烹饪. 一般是凉后放在刷了橄榄油烤香的面包片上, 作为餐前的小点心食用. 但我发现它和我们的茄丁打卤面的卤子还是很相似的, 只是它是蕃茄口味的. 实际上茄子和蕃茄本来就是美味的搭配, 在中餐中不是也常见烧茄子的时候加蕃茄的吗. 于是我用 Caponata 的手法做了这个意式茄丁酱, 用它拌面吃, 果然很和我们的口味. 又是一款美味.

 

 

意式茄丁酱, Eggplant Caponata

材料: 西式大茄子一个, 洋葱一个, 芹菜杆2-3根, 熟透的罗马蕃茄一个,

      罐装玉米粒两大勺, 烤松籽一大勺, 蕃茄酱一大勺, 蒜两瓣

      橄榄油20ml, 现磨的黑胡椒粉, 盐, 糖适量

      小青葱或新鲜百里香一棵,

 

做法:

1, 茄子一个, 洗净, 切成2-3厘米左右的小丁, 撒些盐拌一下, 放漏网中腌20-30分钟, 同时控出水份.

2, 洋葱和芹菜也切小丁, 蕃茄去皮, 切小丁备用.

3, 炒锅中放橄榄油, 加入洋葱和蒜末翻炒出香味, 再加入芹菜, 待芹菜稍软, 将腌好的茄子丁放入一并翻炒均匀, 加盖小火焖几分钟.

4, 待茄子变软, 将蕃茄丁, 玉米粒, 松籽仁放入锅中, 加蕃茄酱, 现磨的黑胡椒粉, 少量的盐和糖调味, 再以小火焖炖15分钟, 注意经常搅拌, 以防糊底.

5, 煮好的 Caponata, 应该是汤汁浓稠, 所有材料都软熟入味, 此时就可以离火了. 吃的时候撒些小青葱碎或新鲜百里香碎, 既美味又好看.

 

唠叨几句:

1, 这菜也可以选用中国长茄子来做, 要是个头小的就用两个.

2, 蕃茄去皮就是放开水中烫半分钟, 待皮开裂, 用冷水冲一下就很好剥皮了. 如果有罐装的蕃茄丁, 直接就能用, 更省事了.

3, 洋葱和芹菜的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掌握, 但以能烘托茄子的味道为合适, 加太多就喧宾夺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