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蔓越莓拌白菜心, 精巧的混搭, 春节的聚会

(2011-02-07 12:22:57) 下一个
   周末请了几个朋友来家里聚会, 过年嘛, 总要自得其乐地热闹一下. 这样的春节重重复复很多年了, 透着些伤感, 透着些无奈. 这也是身处异域文化中的必然感受, 慢慢也适应了. 只是心底的那份文化情节使然, 年还是一定要过一下的. 大人们聚聚, 身边的朋友就像是亲人了; 孩子们也乐乐, 拜拜年, 吃吃喝喝玩儿玩儿, 多多少少感受到一种文化的传承.

 

    春节的聚会当然是中餐主题, 老大又精心策划了隐退多年的复出之举, 要给大家炒两盘拿手菜. 我除了小时候帮妈妈发面, 焖饭, 择菜, 洗碗, 收拾桌子等打了多年的小工, 还真是没有学到什么技术. 后来就一直是上学住校吃食堂. 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家, 我还是个厨房白痴, 家里难得开几次火, 基本都是老大在忙和的. 也就是最近几年, 不知怎么就转了风向, 老大悄然隐退, 我就稀里糊涂地被推到了灶台前沿. 要说这和平演变做得可真够巧妙的, 竟是神鬼不知蔓越莓拌白菜心, <wbr>精巧的混搭, <wbr>春节的聚会. 待我某一天恍然大悟时, 生米已然煮成 N 多锅熟饭了, 帅哥都说, 怎么现在觉得爸爸做的饭没有以前好吃了呢蔓越莓拌白菜心, <wbr>精巧的混搭, <wbr>春节的聚会? 有时闲下来, 我也会闷头苦想, 我就是被他们这样夸来夸去, 自我膨胀, 最终给扔到这个位置上, 想下都下不来了, 只好一直做下去了蔓越莓拌白菜心, <wbr>精巧的混搭, <wbr>春节的聚会. 同学们, 前车之鉴啊, 当别人开始夸你的时候, 第一时间就要警觉起来, 天上不会轻易掉馅儿饼的蔓越莓拌白菜心, <wbr>精巧的混搭, <wbr>春节的聚会.

 

    老大复出的菜式是火爆腰花和家常辣豆腐, 果然很受欢迎. 聚会来的几个老朋友也是很多年没有吃到这两口了. 朋友还过关斩将地拎来了一只便宜坊的焖炉烤鸭, 老大又烙了几张小饼, 再加上几家人各自精心准备的小菜, 这餐饭也是吃得热热闹闹.

 

    饭桌上肉菜为主, 我就准备了一个凉拌白菜心. 一直很喜欢这道菜, 清甜爽口, 很适合节日的餐桌. 老北京一直有这样一道菜, 白菜丝, 梨丝, 京糕丝拌在一起. 我买不到京糕, 就改良加了蔓越莓干, 这可是北美比较常见的干果, 也算是混搭了一把, 倒也别有风味, 你不妨一试.

蔓越莓拌白菜心:

 

做法:

1, 取大白菜心一棵, 切成细丝, 撒点盐拌匀, 腌一到两小时.

2, 腌好的白菜, 轻轻挤去多余的水份, 撒适量蔓越莓干, 再继续腌一会儿.

3, 上桌之前, 加少量生抽, 适量香油和橄榄油拌匀即可.

 

唠叨几句:

1, 腌好的白菜水份不要挤得太干, 要保持白菜清爽的口感;

2, 蔓越莓干拌入白菜后要腌一会儿, 既能使蔓越莓软化, 也可以释放出它特有的甜味进入白菜丝中, 如果时间紧, 可以在腌白菜的时候加, 但味道会损失些了.

我的新浪博客(图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ojyv.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