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制萝卜糕

(2011-01-06 12:11:15) 下一个


   小侄女过生日了, 这个夏天回去是第一次见她, 小小巧巧的样子, 一见就很喜欢, 不知怎么就想起小时候的自己. 小家伙很粘爸妈, 据说对不熟悉的人很有礼貌, 但绝对保持距离. 但第一次看见我那天, 居然让我抱了一小下, 尽管眼睛一直盯着她妈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这已然让我很有满足感, 觉得她一定也是看我面善, 以前一定是见过的, 所以亲切了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果然小家伙对我不一般, 之后就常常撇下她爸妈独自跑到我的房间, 坐在我的床边和我说话, 看我的化妆包和里面的瓶瓶罐罐(小女孩的天性哦)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和我一起分享小零食糖果. 小姑娘很乖巧, 会背爷爷写的词句; 喜欢重复大人讲给她的话, 并拿过来说别的人; 还常缠着他爸一遍遍指着照片上的人说名字, 只是常把照片上十多年前的我指认成家里的阿姨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这一分别又有几个月了, 小家伙一定又长高了, 长大了. 祝小侄女生日快乐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健康幸福陪伴一生萝卜糕, <wbr>新年第一节---小侄女的生日.






   以前去吃早茶, 喜欢萝卜糕和马蹄糕. 第一次真正吃广式早茶是十多年前去香港, 在华润大厦的楼下有一间很热闹的餐厅, 日日人声鼎沸. 服务生笑着招呼当时还是小人一个的帅哥, 问小弟弟吃点什么. 从那一次起, 帅哥喜欢上了豉汁蒸凤爪, 而且仅此一家, 再去哪里都吃不到这一份的好味. 现在有时周末还会去中餐馆早茶, 但渐渐兴趣淡了, 似乎餐食的味道也淡了, 如果不是朋友聚会的热闹吸引着, 就懒得再去了. 不如在家里自己琢磨几样, 玩儿着, 吃着, 享受.

 

    想起做萝卜糕, 是偶然一念, 看到别人做了, 就被吸引了. 我看了侥幸的鱼康妮两个人的做法, 但也修改了一些原料和配比. 果然自己做的和餐馆的不一样, 原料新鲜味道好.

 

自制萝卜糕:

 

材料: 白萝卜一根, 糯米粉180克, 玉米淀粉20克, 水180-200毫升,

      培根两片, 虾皮两把, 小青葱一棵, 香菜几棵,

      糖, 盐适量

 

做法:

1, 白萝卜一根, 洗净去皮擦成丝, 净重约600克. 放入锅中, 加两勺糖翻炒至萝卜变软, 盛出备用.

2, 糯米粉180克, 玉米淀粉20克, 混合, 慢慢加入水180毫升, 边加边搅拌至水粉融合均匀, 将混合好的粉加入到炒好的萝卜中, 拌匀.

3, 新鲜培根两片, 切成小块, 小火在锅中煎至焦脆, 倒出多余的油, 再加入适量虾皮, 青葱碎, 香菜碎, 炒匀, 关火放至温凉后, 倒入混合好的萝卜粉浆中, 拌匀.

4, 取一个大的玻璃盆, 里面抹油, 将准备好的萝卜糕面糊倒入, 上锅蒸半小时左右.

5, 蒸好的萝卜糕放凉后可在冰箱保存, 吃的时候切成片, 小火在平底锅中煎至焦黄, 可调蒜醋汁, 甜醋汁, 或辣酱油等蘸食.

 

体会:

1, 白萝卜要选新鲜, 汁水多的, 营养价值和口味都会更充分.

2, 通常萝卜糕的做法里要加澄粉, 我没有, 就换了玉米淀粉.

3, 因为培根和虾皮都比较咸, 所以我就没再另外加盐.

4, 传统的广式萝卜糕一般要用腊肉或咸肉, 还有海米和干贝, 有的还可以加些香菇. 我只是就手现有的材料和家人口味做的, 不为多正宗, 只为一家人吃个新鲜, 高兴.

5, 萝卜营养价值很高, 几乎适于各类人群经常食用, 但性微寒, 脾胃虚寒泄泻的人要少吃或不吃(百度上看来的).

贴了图片在我的新浪博客, 欢迎围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nt5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