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腊八粥, 喝过了就准备过年了!

(2011-01-12 06:17:11) 下一个



        要过年啦! 翻出我的那些大红大绿的盘盘碗碗, 热闹一下.

        往年的腊八, 总是在不经意间就错过了. 补熬的腊八粥, 便显得平平淡淡, 没什么感觉. 今年却因了微博的缘故, 刚进腊月, 就看到三联生活转朱伟的小文, 注意到了腊月的到来. 待到初八, 我的米还没下锅, 微博里已是满眼粥香了. 哈哈, 想错过都难. 又见开复老师出新书, 微博:改变一切. 果然, 至少今年的腊八粥我是准时准点儿地喝上了.

        无论微博还是博客, 我喜欢那些关于生活的小文章, 平平淡淡娓娓道来, 讲历史讲传说, 讲缘由述事故, 时而机智幽默, 间或也会家常里短. 平平常常的两三分钟, 就能使人获益菲浅. 这些不起眼的小文章, 源于普普通通的人们, 却也都是智慧的精华, 不可小觑的说. 不过沸沸扬扬的小道消息也是有的, 要看怎么判断了, 嘿嘿, 是吧.

        关于腊八粥的传说很多,都和醒世和教不要忘本有关. 早晨喝粥的时候给帅哥讲的是朱元章掏老鼠洞的版本, 谁知帅哥却叹, 可怜的老鼠, 要饿死了. 上午又看到佛祖迦牟尼的版本, 总之是一剂福粥. 既不能到庙里烧一柱香, 喝一碗佛粥, 就自己在家借五谷之福, 祈愿家人身体健康,福寿双至,吉庆有余。

        今年的腊八粥, 我是用慢炖锅熬的. 头一天晚上临睡前把材料都扔锅里, 腊八的清晨, 全家人就在一起喝了这碗祁福的腊八粥了. 关于慢炖锅, 人们有各种各样的评价, 众说纷纭. 我的体会是, 如果方法得当, 还是很有用处的.

        写到这儿, 又想起娘家里有一盒子各种杂粮豆子, 一直劝老妈常煮些粥来喝. 妈却总说想不起来, 也不知今天她熬了腊八粥没有. 每想到此, 就恨不得把我这碗给爹妈端过去.

我家的腊八粥:

做法:

粳米, 糯米, 红糙米, 黑米, 小米, 红豆, 薏米, 芡实, 莲子, 百合, 花生米, 红枣, 核桃仁, 各适量, 过水清洗一下, 放入慢炖锅, 加水, 盖好盖子, 开高档6小时.

 随便再唠叨两句哈, 我用的材料基本是家里有什么就用了, 因为我不太能吃豆类, 所以就只用了红小豆. 还有些常用的诸如栗子, 桂元, 枸杞等, 有的我没有, 有的现在不适合, 所以就省去了. 其实这些材料本来也没有一定之规,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就是了.

我的新浪博客(图片)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o0gu.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