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食游天津,我的童年回忆,想起我的奶奶

(2010-10-28 13:32:25) 下一个
        天津是我这次云游为数不多的目标地之一,我对这座印象中小街小巷,房屋宽大但昏暗,随便走走就能四通八达的城市,对那些操着满口独特腔调的姐姐大哥们,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以至于无论在世界的随便一个角落,我都能在陌生的人群里捕捉到哪怕一丁点儿的天津音。其实我在天津的经历不过是小时候生活过的几年,但那是幸福的一段时光,所以我印象深刻,充满好感。

        我爸爸妈妈祖籍不是天津,但却都是在天津长大,读书,直到工作才离开。但他们俩人都没有一点儿天津口音,这是我小时候一直都闹不明白的问题。现在知道,实际上他们在家里是不讲天津话的,就像我当时的玩伴都是当地人,但我还是没学会和她们一样的说话,张嘴还是要被小伙伴们笑话南腔北调。

        我是三岁左右的时候去的天津奶奶家,爸妈当时工作较忙,就把我交给了退休在家的奶奶看管。我的奶奶是个和善的老人,有着南方人的瘦弱身材和精明能干,退休前是个小学教师。但对我却没有一点儿老师的职业特征。相反,她喜欢女孩,我就享受了被宠爱惯溺的美好时光。我小时候不好好吃饭,刚要了面条又说不吃,奶奶真的会心疼怕我饿着,又赶着去煮粥。奶奶老了,和我又像相依为命的伙伴,家里的事情一但她想不起来就会问我,三四岁的我便要承担起瞎指挥的重任。有一次,叔叔来看奶奶,手表上的一个小零件掉了找不到,奶奶很信任的对叔叔说,问小妹,她什么都知道。我当时怎么就那么膨胀呢,两手天上地下的一指,叔叔婶婶床底下,窗台上的一通翻找,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找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指挥中心的地位。没事的时候,奶奶也教我知识,那是个红色的时代,最普及的教材大概就是家家都有的小红本了,只有四岁的我当时已经熟背了很多毛主席诗词,直到后来上了小学,依然从此获益匪浅。只可惜很快我被爸妈接回家,一起去五七干校了。

        我再次回到奶奶家是五岁多我生病住院之后,不能上幼儿园了。那时的我已经开始记事,奶奶会带我在家附近转悠。奶奶家在天津的五大道,在我的印象里那是个四通八达的地方,去黄家花园,小白楼,佟楼都很方便。我开始对街角的早点铺有了认知,煎饼果子,油条豆浆,对黄家花园和小白楼的大一点儿商店有了感觉,那儿可以买到好吃的糖果,奶奶会把我应该吃的糖每天定量发给我(医生说我养病其间要多吃糖,多好的医生啊,这比吃药可人道多了)。奶奶的家房间很宽大,木制的楼梯和地板,上上下下听得到人们的脚步声。但由于是老房子,房间里有些昏暗,我却很喜欢这种感觉。奶奶累了休息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轻手轻脚地溜出去,从黑呼呼的楼梯上一点点的往下蹭,看着眼前一点点的亮起来,直到来到院子里。我不敢走远,但家周围的小街小巷,附近的小伙伴,渐渐充实了我童年的快乐记忆。只是那时的奶奶已渐显消瘦苍老,需要休息,我便不能再在奶奶身边久待了。

        没过几年,奶奶走了,爸妈去送她的时候我还不太能理解生离死别的真正含义。回来后爸爸在墙上挂了个镜框,上面有奶奶的照片和爸爸亲手抄写的悼词。上了小学的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渐渐读懂了那上面的词句。常常睁眼醒来就看到墙上的镜框,默读那些文字。以至这么多年来,童年的那段日子渐渐封存在了记忆的某个角落,但奶奶的亲切面容却总是很清晰,那双慈祥的眼睛里是快乐幸福,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小小的我。

        奶奶走后,天津这座城市在我的生活里就渐渐散淡了。尽管我也还是去过几次,有时也住上几星期,但都好象是匆匆的过客,没有什么感觉。这次想去天津,最想的还是去看看奶奶的老房子,摸摸那扇古老的小木门,走走那条窄窄的小街道。去的时候老房子已经被腾空了,据说市政府要修缮保留,作为古老文化的一部分,展示城市的历史风情。这倒圆了我故地重游的梦,要是换了别处,估计早拆没了,没准成了哪座高架桥下的水泥墩子了。

        和妈妈去天津,再吸引我的就是天津的小食品,有风味,有回忆,品种多,价钱又不贵。特别是早餐,天津人也讲究买早点,所以各种早点铺林林总总,煎饼的种类五花八门,老妈爱上了花生口味的。油饼油条炸的也是松脆诱人,糖油饼个大的能顶北京油饼的俩。前两天给我妈打电话,她老人家又跃跃欲试要再去天津吃油条买煎饼了。不过我们那天在食品街吃的煎饼基本可以算是我碰到最难吃的了,好在还有其它吃食,我还是享受了一顿不错的早餐。当天逛了一圈回来,我们又品尝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茶汤。老妈很满足,要知道我们两个战斗能力不高的人一下能享受这么多种类,还要说是我的精心安排啊食游天津,我的童年回忆,想起我的奶奶食游天津,我的童年回忆,想起我的奶奶! 

        到天津玩,还有一件事是值得一提的,就是听相声。天津的相声有历史有传统,我本来很想膜拜一下,但妈妈说上次她在文化街听相声,满屋子人抽烟,所以这次她是坚决不去了。我也怕烟,只好做罢。还有就是十八街的大麻花,实在是遍地都是,也就没什么吸引力了。我已经很多年不看麻花了。

我的更多文章和图片, 请看我的新浪博客:  梅语时节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