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记忆,快乐重启,肉菜鸡蛋疙瘩汤

(2010-03-28 10:39:35) 下一个
        春天来了,又回去了;冬天明明走了,又折回来了;发觉很多人都在纠结这个送也送不走的寒冬,老徐说:给多少阳光,他也不灿烂!好在又到四月,貌似又可以跟着主流放 Easter 大假了。

        可能最近太忙,我对这个假期的期待怎么有点儿小时候春游前的感觉,甚至想起了维生素面包和桔子汽水的味道。唉,我的平凡快乐傻傻乎乎的童年哦,没电脑没游戏,要玩儿都是真人的,跳皮筋,扔沙包;没有尾气污染,不知道排碳超标,来来去去都是腿加公车,最挑战智力的也就是怎么能逃掉五分钱的车票,奖励自己一根小豆冰棍;想想那时候吃饭好象比现在吃肉都香,我大概就是苦日子过惯,到现在吃巧克力都会上火。

        前几天做过一次大骨头汤,晚饭后还剩了一点,第二天就做了这个肉菜鸡蛋疙瘩汤,吃着香,有童年的味道。 

        我以前的博里写过我生病住院的一段故事,其实出院后的一年才真是我幸福童年的难忘时光。那一年我休学,虽然要每周自己去医院复查化验拿药;每天要自己煎中药喝苦汤;白天总是形单影只,但那时的我还处于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状态,没有孤独感,不知何为寂寞。白天在家看看电视,虽然没什么好节目,电视台还经常休息,各个台都是那个大表盘。有一段时间喜欢上了京剧,最喜欢琢磨那些五颜六色的戏服戏装和人物角色的装扮。我也常常自己一个人走两站路去电影院看些老电影(白天一般都是放些旧片子),一毛五一张票,看过好几个卓别林的经典默片,象“摩登时代”“大独裁者”等,也看新片,喜欢大众电影,曾一度对当时的电影明星了如指掌。去电影院的路上,街边有家国营的饭铺,也叫小吃店,早点没什么特别,我对中饭颇有印象,卖些炒饼面条等,我最喜欢的是炒疙瘩。我家从没做过,所以觉得特好吃。去看电影之前就会买一盘,重重的酱油色,零星的有几粒肉和黄瓜丁,其余就都是一粒粒的面疙瘩了,对了,好象还有些黄豆。现在想想,一定是肥油炒的,因为当时觉得非常香的说。后来我还曾经在家里为全家人凭着自己的分析和想象做了一次,由于手头没准儿,煮了那一大锅面疙瘩,大家都吃顶了。关键是疙瘩还做硬了,唉!不过我对食物的想象力看来是有些来由的哈!

        休学的一年,我几乎没想过任何和学习学校有关的事情,做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看了很多喜欢的杂书,每天觉得自己象个大人似的安排着自己的时间,很独立,人也变的自信了(这是现在悟出来的,那时没有自信的概念),对社会的了解程度也多了很多。生病之前我刚上初一,不知是不是因为不适应,总之学习上问题很多,从小学时成绩突出的好孩子一下变成了落后生。印象最深一次是上课时被数学老师叫起,却回答不上来问题,竟然被罚站了一节课。好在我没钻牛角尖儿想不开哈。后来我就病了,就休学了,不用上学了,开始闲逛了。一年后再回到学校的时候,很奇怪我对各科学习都很能适应了,在同学中也颇为受欢迎。那一年期末我考了全班第三。从此信心大增,再也没出过前三名。

        我其实并不是想说名次和成绩,只是感觉我的这段看似不经意的经历实际上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要是一直那么落后着(那时候落后生在学校了好象是没什么尊严的,动不动就会被惩罚或遭人嘲笑),尽管当时不懂,过后也会觉得很受伤。也许真的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让我暂时换了一种生活,却学会了更多。还有爸爸妈妈,他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乖巧的女儿曾经历的那段艰难,但却用他们的开明让这个小女孩能有一段时间摆脱过去,无忧无虑,快乐自主地丰富自己。念书上学其实就是我们一生中要做的一件事,和每天都有可能出现的那些小问题是一样的,而解决问题需要的不仅是刻苦和努力,综合能力和生活经验可能更重要些。我的幸运在于我有了一个机会重启,系统经过了调整,运转又正常了童年记忆,快乐重启,肉菜鸡蛋疙瘩汤

肉菜鸡蛋疙瘩汤:

做法:

1,面粉150克,慢慢加凉水并搅拌成稍稠的面糊,备用;

2,肉汤一锅(一般我都用炖肘子和炖排骨的汤汁加点水调到合适的浓度)煮开,将稠面糊一点点加入,都加完后用勺子搅开,大火煮三到五分钟,调一下咸淡,加入清菜,再打入一个鸡蛋,待菜蛋都熟了就可以关火了。

啰唆两句:

平时炖肉等的汤都可以用来煮面条,也可以做这个疙瘩汤。吃的时候还可以加点醋也很提味。

另外,这不是我小时候吃的那种炒疙瘩,只能算是简化版。不知现在在北京还有没有炒疙瘩买的。


精彩图片和我的更多唠唠叨叨请看我的新浪博客:

梅语时节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