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新年活动--体验独特的冰钓乐趣

(2010-01-03 16:03:24) 下一个

  冰上钓鱼,就我的理解,应该是冬天在冰上凿个窟窿,放下鱼饵,等着鱼咬钩了。冰天雪地的寒风中,想想我就怕了,从没想过要尝试。但这个新年假期,我却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体验了一把有趣的冰上钓鱼,并且彻底改变我对寒冷冰钓的固有看法。原来还可以是这样玩儿的。

  魁北克的冬天基本就是冰天雪地,到处都是白雪皑皑,一派纯粹的北国风光。但因此这里的冰雪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我们去的是魁北克三河市以北三十多公里的一座小镇Ste-Anne-de-la-Pérade,穿过小镇的是一条小河。每到冬季,小河上厚厚的冰层,而冰层下清澈的河水中游动的是大量的从大西洋回游产卵的布拉蒙小鱼。

  每年的圣诞节前后,这里就进入了最寒冷的时候,河面完全被冰层覆盖。镇子上的人们开始在冰面上有组织地安装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冰钓用的小木屋,整理冰面,辟出车道,开始迎接来自各地的好奇的体验者。

  钓鱼是在小木屋里进行的,屋子里通了电,还配有电源插座,可以听听音乐,还可以带个电锅,做点简单的吃的。木屋里还有些桌椅板凳,供钓鱼者休息。有一个烧木头的炉子,火力很旺,基本可以穿着短袖工作了。钓鱼用的鱼钩鱼线都是备好的,全部悬挂在屋子里的一面墙边,鱼线放下去,地面靠墙边留出了一尺宽的空隙,所以鱼钩就可以直接放入河水中了。河水不深,而且清澈,水流平静的时候可以看到小鱼从脚下游过,或者正在咬钩呢。钓鱼的人所要做的就是在鱼钩上放鱼饵(房子的主人提供猪肝做鱼饵),观察鱼线的动静,如果有鱼了就把鱼线提上来,把鱼摘下来,再把鱼钩装好饵,放进水里。简单吧?

  这里钓上来的鱼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从大西洋回游产卵的布拉蒙鱼,这种鱼没有鳞,体型不大,最大也就一尺多长。但肉质细腻鲜美。前几天老大看了篇文章,讲很多年前上海的长江入海口每年都有大量的刀鱼回游产卵,每到那时,上海家家户户都吃刀鱼面,成为一道鲜食。我不知道我吃没吃过刀鱼,但感觉这次钓的这种布拉蒙小鱼和传说中的长江刀鱼应该有异曲同工之妙。据说当地政府也充分考虑了物种的保护问题,对这种冰钓活动的时机有着严格的限制,这是经过专家们的研究,在保证了鱼群的正常产卵繁殖规模之后才可以进行的活动,并且只可以钩钓。钓到了是乐趣,钓不到也是一种经历,反正这种鱼没人可以下网捕捞来卖的。

  我贴了几张照片在我新浪的博客中, 可以增加一下直观印象,欢迎大家去看看:

 梅语时节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