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只铁球去看房

(2024-04-02 06:23:00) 下一个

看旧房第一看什么?

(经纪手记之八)

蔡铮
Zane Cai

不久前接一王姓同胞电话,他说他看到我的谈房文章,想请我帮个忙。我说我不定能帮忙,叫他说说看。他说他看好一八十万的原封贱卖银行房,他六十五万谈下来,交了应急金,找人查了房,就剩氡气没查。房检只发现些小问题。可他不明白为什么前房主丢下这栋房跑一英里外买了个两百万的房子?是不是这房子有什么大毛病?他有十四套房,有点经验。他买房前总是先找懂房的朋友帮忙看看。原来他有一懂房的朋友,但朋友去年出车祸走了。这会他想让我帮忙看看。我说我是经纪人,不能替人看房,也不真懂,只是泛泛而谈,要看也只能看出显而易见的问题,要找真问题得找专业人士。他说有第三只眼看看总好些,就当帮朋友个忙,说不会让我白看。他真诚恳切,我没法拒绝;我就叫他把房址给我,约好第二天十点那儿见。

拿到地址后我在网上查了下。那房在一富人区,七一年建,六卧五千尺,离高速路七十米,面东,车库霸占东南角。从方位看此房非宜居之地。

第二天九点四十我就到了。一下车就发现车库地基南倾。他还没来,我便绕屋看。后院有个人为土坡挡住五十米外的高速路,土坡上种些树;车声如雷。当时刚下小雨,后院和房南已积水成凼,那土坡上的水直往后院流。我心里说此房风水甚恶。

十点老王和经纪人才来开后门让我进去。后门加装了个老式挂锁,门锁着时门缝可伸进胳膊。这大概是没测氡气的原因。老王给我看了检测报告,报告中最大问题是地下室爬楼北面墙裂了一道,有渗水痕迹;二楼供暖炉坏了;地下室有些管道链接莫名其妙;阳台倾斜;其余都是小问题:烤炉一部不热,一楼澡池水龙头开了不能关,多个插头失灵等等。我一进屋我就闻到股浓郁的霉味,问他注意到没有,他说没有。我一走到房子正中,就见起居室和客厅相联的地毯覆盖的地面向西向南倾斜。我问:房检没告诉你一楼地面倾斜?他说没有。我问:你看到地面倾斜没有?他瞪大眼,哈了腰看,说没有啊。我笑笑。叫他先带我去地下室。地下室只很小一块地,大面积都是爬楼。那一小块地地面开裂并逆向倾斜。我问他看到地面斜了吗。他说他也注意到,问房检,房检说就该那样。我说地下室地面略有斜度以使水流向水管口,但这地面是向两壁倾斜。

回到一楼,我说你再细看客厅和起居室地面,看看得出地面倾斜不。他说还是看不出。我就回车里拿我随身带的铁球和朔料玻璃。

有时地面倾斜难于觉察,偶尔感觉地面倾斜也拿不定是否是错觉。这很好办。拿个铁太极球往地板上一放,球自行滚动就表面地面倾斜,滚动得越欢势则地面倾斜度越大,它朝哪边滚地面就倾向哪边。地平则球会纹丝不动。若疑似地面倾斜处地毯覆盖铁球不滚呢?搞块朔料玻璃铺地毯上再试。没铁球买个石球也行,球的比重越大越好;测地毯地面没玻璃垫搞块硬纸板也行。如此一来,掩藏得最好的歪斜地面也一目了然!

我拿来石球,先往厨房地板上一放,那球愣了一会就开滚。他说我以为你有探测器呢。我又把那朔料板往地毯中心一铺,放上石球,石球立马转滚,滚出朔料,滚到地毯上,一直滚到壁炉的砖墙边才住脚。他说:房主大概是因房基歪了才跑了?

我想找更多房子沉降歪斜痕迹,只发现通到后院阳台的一滑门封死了。到后院阳台有两道门,壁炉左右各一。我怀疑那是因房子倾斜导致滑门不能正常滑动而封。他叫我帮他出主意是否该买这房,我说我只能告诉你我看到的明显问题,买不买得你自己定夺。

密西根湖周边地区很多低平之处如沼泽,地下水丰富,土质松软,地基容易沉降。我发现好些老房子都沉降倾斜。芝加哥不少看起来千年不倒的百年漂亮大砖房都沉降倾斜,有的楼面倾斜严重;这些房子结实刚健,还将屹立百年,商用尚可,人住不会舒服,因为床铺难平,洗衣机在震动后会自动位移。房子的自然沉降倾斜很难人为逆转。

买旧房要特别注意是否地基下沉导致房屋倾斜甚至变形。房子下沉歪斜,有的不可救药;有的可能关系不大,这得专业人士评定,也得自己判断。老砖房沉降严重,导致地基断裂,从外一望而知,往往墙壁有补过的上下纵贯裂缝,砖墙线错动不齐。非砖墙的房子得进屋去看。先看屋内最高处墙壁是否有裂缝,有时刚补过油漆看不出;要看门是否开合顺利;有时拉门拉不开,房门关不严就可能是房基下沉歪斜所致。有时是整个房子向一侧倾斜,从外看不出来,只从室内地面看得出来。感觉室内地面歪斜又拿不定时就可搞个太极球测测。

各地旧房的要命毛病不一,所以各地看房首要关注不同。我在大芝加哥地区做房产经纪,我看老房子第一是看它是否沉降歪斜。


Zane Cai

2024年4月1日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