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摘:黃杰將軍簡述

(2019-03-02 09:18:45) 下一个

黃杰將軍簡述 (附錄)

1.家世
宋黃國泰《黃氏世系源流考》黃氏得姓於黃 雲,雲乃陸 終季子,亦即軒轅黃帝七世孫。黃以受封於黃國,因以為氏。雲生熊啓,封於江夏,即今之武昌。周衰,國廢,子孫散居楚地。
又:宋黃伯敬《黃氏族譜序》武王初有天下,王制篇云,大封同異姓千七百七十三國,石封於黃地,國列漢陽諸姬之旁。春秋僖公三年,齐桓公會江人於陽穀是也。子孫因以國為氏。傳至周赧王時,五十世歇公,為楚相,考烈王封春申君於江東,因吳故墟築蘇州為黃堂,時稱黃
始祖歇公,戰國時仕楚襄王,至考烈王繼位後,拜歇公為丞相,封為春申君。
黃氏先賢之中,曰歇公、峭公、憲公、雲公、拔公,吾族為拔公之後。
我族原居江西豐城,至明代嚴 嵩當國時,先祖國寶公遷居長沙。初遷岳麓山麓,再遷今日聚居之鳳麟嘴,始定居焉。

2.家庭
出生於遜清光緒二十八年十一月二日,也就是民國前十年。地點是長沙縣東鄉明道鎮周家屋場。
祖父國尊公,清授奉直大夫藍翎五品銜,指分陝西候補知縣,歷任恪靖營暨陝甘總督署文牘,也就是追隨左文襄公左宗棠的幹部。祖父離鄉日久,自然思歸,告老還鄉,不過五十歲的年紀。
買下了周家屋場這個田莊。田地可以收穀二百石,房屋也很大。我家祗住房屋的一半,而且大部分都空在那裡。另一半讓佃戶宋家全家住着。
我出生在他老人家五十大壽之年,家裏又添了第一個孫子,自然十分高興。那時,他和一般清代官吏一樣,染有阿芙蓉癖,但我出生後,他毅然地說:“已為人祖,豈能再有此惡習”?當時即將全部煙具沉之門外水塘中,以示決絕。祖父為人之剛毅有如此者。
祖母莊太夫人,廣東番禺人,生我父親德溥公和姑母淑清兩人。他們祗有兄妹兩個,感情極好。

我家人丁單薄,當時僅祖父母和我母親四人住在那所大宅子裏。因為人口不多,消耗者少,每年所收租穀,賸餘很多,四鄰貧窮小戶,常向我家告貸,秋後還穀,祖父從不拒絕,更不取人利息,且常要他們緩還,以免冬後又青黃不接。和我家田地相鄰的幾戶田產,都是自耕農,都先後賣給我家,祖父收買了以後,仍要他們繼續耕作,租穀也祗收一半。在當時當地對佃戶是最優惠的了。我家的佃戶幾十年從沒有更換過,而且都有深厚的感情,遇到我家有事需要人力時,他們總是爭着來幫忙的。家裏的收入日多,消費有限,祖父很樂意做些公益事業,四境修橋鋪路,祖父所捐總是最多的。由我家去榔梨市十六華里,原是一條泥土路,每逢天雨,泥寧載道,行人甚苦,眾議於路中心鋪花崗石塊,以利行者,祖父獨力完成,其熱心地方公益,可以概見嘗謂:“子孫賢於我,要錢做甚麼?子孫不如我留錢做甚麼”?

祖父持身嚴謹,治家亦嚴肅。家人絕不許晏起,室內室外以及庭院各處,每天都必須打掃清潔。親植蘭花若干盆,每於晨昏親自洒水培育。每日督余寫字,稍長並親授四書。祖父書法秀,至今記憶猶新,其能追隨左文襄公任文案多年,原因或卽在此。

 

父親德溥公一向敬畏祖父的嚴肅,因此很不願留在家裏,其遠赴新疆謀發展,於家庭環境也多少有點關係。我父親當時以新疆候補縣丞,保升藍翎五品銜補缺,以知縣陞用。到新省後一直補不上缺,先任婼羌縣清丈局長。。。。。。。。在擔任清丈局長期間,每出丈量土地,業主常有以新省所產之碎金粒置於我馬鞍背袋中,我父知之,於臨行時將之棄置地上,揚鞭而去,民眾深感其廉介,益加愛戴。又於縣城創辦小學,教育回族維吾兒族子弟識漢文,因此於地方民眾交往,情誼益增。其時我父已參加革命黨,為新督楊增悉,欲逮吾父置之於死,黨中同志密告我父,囑速逃亡避禍,民眾有知之者,密護我父輕騎至西北利亞鐵路車站得免。此皆吾父平日樹德,故得此善報也。

父親取道西伯利亞鐵路至海參崴,經東北返回家園,已是民國四年的冬天。從民前八年出關,十多年才回來,我這時已是十四歲的少年了。我原來在戴伯父家附館讀私塾,現在已改入縣立第二高等小學就讀。一直到民國七年,我考入長沙嶽雲中學就讀,。。。。。。民國八年正月,祖母去世。我奔喪回家,至喪事完畢,為時過久,因而輟學。祖父延楊姓宿儒教我經史,我能稍讀古書,卽在此一期間。

民國十,父親告訴我,革命政府已在廣州成立,青年人應去參加革命行列,求遠大的發展。
父子倆認為湘軍已聽命革命政府,湘軍必然援粵,先投效湘軍,也就可以去廣州了。
民國十三年一月一日隨部隊抵達廣州。

聽說黃埔陸軍軍官學校已在籌備中,不久就要招生,我願意去投考黃埔軍校。父親也表示同意,要我加緊準備考試。

我隨父親住在華寧里旅社裏,部隊經費困難,官長每天發毫洋四角,士兵發二角,勉強維持。我每天有毫洋四角,以一半支付伙食,剩下來的就去商務印書館買了一些應考的參考書,閉門自習。
三月參加考試,一千二百多人應考,祗正取四百名,我僥倖被錄取,從此我得遂置身革命行列之願。

我在官校畢業後,分發教導第一團侦探隊,參加兩次東征和回師廣州各戰役,僥倖沒有受傷。職務也由排長、隊長,升到了營附。
十五年的九月,我已升任教導第一團第三營少校營長,駐軍潮州。有一天,父親忽然從廣州來找我,說祖父有信來,他老人家已七十多歲了,我們父子都在廣東,是否還記得家裏有老親需人侍奉?希望我們父子必須有一個回家去。在這個情況下,父親已決定辭職回湘,再三叮囑我好好的追隨 校長,為國家做一點事,家裏的事就不必操心了。

父親回家後,侍奉祖父,主持家務,同時為鄰近的鄉人義務治病,從此沒有再出來做過事。
十六年的四月,我升任第十四師四十團上校團長,駐軍鳳陽,曾迎接母親至鳳陽小住數月,由於北伐初期,我在松口戰役中,彈穿腿部,母親極不放心,深恐我已受傷成跛子,所以一定要親自來看看我。

十八年的六月,我任第二師第五旅少將旅長,駐軍湖北孝感。離家日久,很想念祖父和父母親,因此派人回鄉,迎接祖父、父母親、姑母和弟妹們一同到漢口來團聚。雖然祗小住三月,足以慰我多年的孺慕之思。

祖父於民國二十年在長沙棄養,當時我率部在江西剿匪,原擬請假奔喪,未獲批准,祗有遙拜家園一哭。我從幼小一直是在祖父身邊長成,育我教我,這份祖孫的情感是特殊深厚的。由於祖父的性格非常剛毅嚴肅,也影響了我的一生。我幾十年來服務國家,知道守正、不苟且、不阿諛取容,忠於所事,這都是祖父教導我的。記得離家赴粵的時候,祖父給我一顆象牙刻的閒章,上面刻着“但求無愧我心”六個字,祖父叮嚀我,“以後立身行事,如果能做到這六個字,就算得上是個方正之士,無愧於天人,自己也必然心安理得”。我沒有忘記祖父的訓誨,一生對人對事,可說已做到“無愧我心”。我很珍愛這顆象牙章,可惜在抗戰期間父親入川時在途中被日機炸毀了,每一念及,猶為之悵然。

民國二十二年經長城抗日戰役後,我率第二師駐軍北平保定一帶整訓,初遊舊京,深覺燕都文物,頗值欣賞,特迎父母北上。二十三年農歷五月初二日,為父親五十壽期,親友為父親稱觴祝賀,我能一盡人子之私,亦深感慶幸。時何上將敬公任北平軍分會代委員長,是日亦親臨道賀,我父子同感榮幸,至今仍念念不忘。是年冬,父母仍返故里。


民國二十六年中日戰起,八月,我率第八軍參加上海八一三戰役,二十七年三月又調往河南參加豫東戰役,正在此時慈母見背。時當抗戰初期,戰局處處吃緊,請假奔喪,自又未蒙核准。 委員長蔣公派員至湘致唁,親頒“精忠垂教”輓額,並賜治喪費二千元。統帥厚愛,自深感激,然為人之子者,聞病未能侍疾,卽歿又未親理喪葬,烏鳥私情,其何以堪?猶憶幼年,吾父遠客新疆,魚雁久沉,侍母夜讀,一燈煢煢,母子相依,不勝孤淒,慈親內心之心酸,惟余深知,每念前情,至今猶使我悲傷不能自抑。

民國二十七年九月,余奉調成都任母校教育處長。時日軍已進犯湘省,余遷人回湘迎父入川,以避戰禍。此一時期,為父子相聚最長之一段時日。二十九年五月,余又奉調至桂林主持軍校第六分校教育。三十二年一月又奉調入滇任第十一集團軍副總司令兼第六軍軍長,率部戍守滇西。三十三年五月,調升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率第二、第六、第五十三、第七十一各軍,開始反攻作戰。是年冬,父親病故成都,其時前線戰況激烈,而此一戰役目的在重開中印公路,以求獲得盟邦物質之支援,故關係至為重大, 統帥為免余作戰分心,特令對余封鎖吾父之噩耗,同時派軍校教育長萬耀煌先生就近代為治喪,並發治喪費十萬元。余於戰事告一段落,中印公路通車後,始得聞耗,僅於戰地黃草壩設靈遙祭。 統帥之厚愛,沒齒難忘,至今余父尚卜葬成都東郊,戰後亦以職務羈身,未及扶櫬歸葬故里,每一念及此一人子之責未盡,卽有百身莫贖之痛。
我的祖父、父母親去世,都正當我在作戰的時候,使我都無法盡到為子孫者應盡的責任,雖蒙 統帥愛護有加,厚賜賻金,戰後又頒“忠孝傳家”匾額榮典,然而烏鳥私情,也祗有抱恨終天了。

我的家庭情形,如上所述。我所念念不忘的,是我對祖父、父母親的深恩未報,真是罪孽深重,雖百身也莫能贖。自己已是垂暮之年,對先人的深恩厚澤,欲報亦已無期,特記余心之所感,留示後昆,但望各自努力,毋忝所生,毋辱家門,守分報國,爭取光榮,此則為余所馨香祝禱者也。

文章摘錄自黃杰將軍所著《老兵憶往》

3.生平
黄杰1902年-1995年),字達雲湖南人,生于清二十八年十一月二日。湖南省立长沙中学毕业。陸軍官學校第一畢業生。國陸軍獲頒青天白日等。國軍第二中将税警總團總團長民革命第八軍長成都中央教育處處長、第六分校主任,第十一集團軍司令,中央訓練團教育並兼軍官訓練團教育長長沙綏靖公署副主任、國防部次長、兼第五司令官,湖南省政府主席兼湖南綏靖總司令,又兼第一兵司令官經湘、桂戰役後,不得已而假道越南,至民國四十二年六月底始得全師回台。
台北戍司令,陸軍總司令兼台灣防衛總司令總統軍長台湾警備總司令台湾省政府主席国防部长總統陸軍一級上將戰顧問
黃杰先生道:“民國六十一年七月一日余調任總統府陸軍一級上將戰略顧問迄今,日多暇晷,除整理歷年存稿,題曰《澹園叢稿》,已交由國防部史政編譯局出版外,與友人林柏壽發起編印《中國子集名著集成》凡一0二冊,分贈國內外大學圖書館庋藏,亦為餘年對整理國故聊盡心力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