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aizan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嘉远:致张丕介先生的信

(2019-02-16 20:04:13) 下一个

                 陳嘉遠出席留學生國際年會

丕介吾師:.......上月中旬,生代表德國一外國學生組織(Oversea Student Co-ordination)前往盧森堡首府參加總會所召開之國際年會,為期一週。有專家學者多人,應邀出席作學術演講,內有前比利時經濟部長柯柏教授(Prof, Coppe),解述歐洲經濟協約之政策及遠景。與會單位除德國外,尚有英、法、比、奧、荷等二十餘國之多,儼然為一小型之聯合國。大會公用語言為英語及法語。當我於台上宣讀德國單位之年報時,有專人以法語傳譯;而他人以法語詢問時,祗須戴上“譯意風”,耳機中便傳來擬其語氣之英語,實為便捷。

 

緊張匆忙之會議過後,生順道訪問比利時,居留於魯汶(Leuven)大學之中國留學生宿舍;該處住有中國同學十餘人,輪流主持伙食,親摯一如家人。魯汶為比利時最大之一所大學之所在地,有學生一萬四千餘人;而該城居民則只三萬而已。比國在地緣上雖與德國密為比鄰,但社會景況大異。由於剛果問題及去冬之大罷工,使得政府焦頭爛額,國家經濟大受打擊。

法蘭克福大學將於五月二日開課,生刻正利用假期,旅居於瑞士之施維茲(Schwyz),擬於開學時始返德國。此地乃瑞士三古老城邦之一,亦為其國名之所自;湖光山色,凝聚山川靈秀之氣,置身其間,意境頓為清純。生住在山坡上一小樓中,晨起推窗外望,但見高山頂峯積雪皚皚,於朝陽下閃耀發光;斜坡上盛開着紅、黃、紫、白的野花,彩色繽紛;乳牛在牧場低首囓着嫩綠的春草,鈴聲叮噹;淡藍色的湖面,薄霧隱約飄浮,有如罩上一層輕綃。當此世間紛爭不息,戰火四起之時,瑞士却是一派寧靜安詳,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實令人稱羨。日間沿小徑往湖畔散步,遇到的人,無論是白髮蕭蕭的老者,或面頰緋紅的少女,都駐足含笑打招呼:“日安,你好!“他們既超然中立,與世無爭,於是將外人都視之如友,而待之以禮。粉紅色的蘋果花蕾滿樹,開放時又轉為白色。嗡嗡的蜜蜂聲中,我憶起中學上國文課時要背誦的《桃花源記》,也想到遠隔重洋,正陷於水深火熱中的同胞,一時悄立道傍,黯然者久之。........

                                                   學生陳嘉遠上四月十一日於瑞士

                                             (刊載於 《新亞生活》之《校友動態》)


 張丕介先生是新亞書院經濟系主任。作者與其師時有信件往來,他在日記中道:“他是新亞經濟系的主任,平時擔任教務很忙,可是在一收到我的信之後,即刻回一封長信給我,可見得老夫子也的確是在關心着我。”
在1961年4月12日的日記中:“收到張丕介先生的來信,說新亞的經濟學會,現在擬刊行一本刊物,要我寫稿。‘介對同學之文字,向有信心,諒不致使我失望也。’這真是使我為之感到惶惑的。久未執筆為文,現在要我寫稿,確是覺得有些為難。欠下的文字債也不少了,........而現在我的老師也專為寫信來向我要稿了。‘師命不可違’,看來,是一定要寫一點東西去應付一下的,亦以塞責耳。“
此文是他在1961年4月20日在瑞士施維茲旅居時所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