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申章

有关社会经济哲学和科学的事理分析文章
正文

zt; 田家英被杀

(2011-06-20 21:10:20) 下一个

田家英被杀  truthshallsetusfree@gmail.com

田家英,1936年在成都参加抗日救亡工作。次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入陕北公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马列学院教员、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研究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历史组组员。194218日,田家英在《解放日报》发表的杂文《从侯方域说起》,受到毛泽东的好评。1948年,经过胡乔木的推荐,田家英到毛泽东身边当秘书。1954年后,兼任国家主席办公厅、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著有《学习〈为人民服务〉,宣传毛泽东思想》、《中国妇女生活史话》,编有《民国以来大事年表》等。参加了《毛泽东选集》第1-4卷的编辑出版工作,曾言毛泽东思想己渗入到我的骨髓里

田 家英的工作,得到毛泽东的称赞,是多方面的。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毛泽东要致开幕词。陈伯达给毛泽东准备了一个讲稿,毛泽东没有采用,嫌其文字太 长离题太远。开会日期很近了,毛泽东要田家英起草一个讲话稿,田家英用了一个通宵写出来,毛泽东首肯以后,又经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修改审定。毛泽东的开幕词中有一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后来流传很广,影响很好,就是出自田家英的手笔。会议休息的时候,一些代表走到毛泽东面前,称赞这 个开幕词简短有力,鼓舞人心,写得好。毛泽东也很赞赏地说:这不是我写的,是一个少壮派,此人叫田家英,是我的秘书。这样,幕后的英雄,被毛泽东推上 了前台。1958年,中共中央号召干部下放,有的省委书记要求毛泽东把田家英下放到他们那里去。毛 泽东不答应,他说:我是主张干部下放的,但是田家英不能下放。在这个问题上,我是言行不一。田家英崇敬毛泽东,但他头脑比较清醒,没有陷入那种盲目崇拜和造神运动当中去。他在毛泽东身边工作,比较深刻地了解毛泽东,对其长处和缺点都容易看清。从50年代后期,他对毛泽东的方针有所怀疑,对毛泽东的为人也有所批评。在庐山会议前期,田家英和胡乔木、李锐等人一道,是支持会议的反基调的,对彭德怀、张闻天、周小舟等人的言行,表示了明确的支持。在庐山田家英还说,他离开中南海的时候,准备向毛泽东提3条 意见:一是能治天下,不能治左右;二是不要百年之后有人来议论;三是听不得批评,别人很难进言。这些话,经过历史的验证,应该说是很有见地的。后来,庐山会议风向大转,彭德怀受到不公正的批判,田家英也被揭发出有右倾倾向而受到冲击,毛泽东出面保护了他,使他安全过关。但思想上的裂痕,却从此产生了。

1960年代初,田家英向毛泽东建议说,许多农村工作干部不会做工作,应该起草一个农村工作条例。毛泽东接受了田家英的建议。在毛泽东亲自主持下,田家英参加起草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 即农村工作六十条,对纠正大跃进运动以来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产生了积极作用,毛泽东高兴地说:“‘六十条的发明权在田家英。此外,田家英在处理 群众来信上,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上,都作出很好的成绩。毛泽东对他评价很高。田家英多次深入基层,作调查研究,但是他实事求是,在某些时候,他从现实调查中得出的结论,与毛泽东的看法有分歧,他也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随声附和。比如说1962开 完七千人大会以后,田家英奉毛泽东指示到湖南的几个地方去作农村工作调查。毛泽东本意是要修改六十条。田家英却发现,农村中要求实行包产到户的呼声很 高、很迫切。回到北京以后,田家英向刘少奇汇报了上述情况,认为实行包产到户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刘少奇表示赞同,并且委托田家英向毛泽东报告此事。毛泽东明确表示不同意实行包产到户。但从实际调查中得出自己的认识的田家英,不肯屈从毛的意见。他在刘少奇、邓小平的指示下,给中共中央起草了《恢复 农业生产的十大政策》,提出要继续放宽政策,不搞一刀切。结果,毛泽东严厉批评田家英说,回到北京以后不去修改六十条,却去搞什么包产到户,分田 单干。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几次点名批评田家英。毛泽东把单干风看做是修正主义路线的重要表现,在原则问题上,他对于田家英毫不留情,刘少奇 则在会上替他说了一些话,使气氛得到缓和。田家英向毛泽东作了检查,但是,和在庐山会议上一样,他只检查自己的错误,不涉及他人,不推卸责任。

19635月,毛泽东主持起草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即前十条,没有找田家英参加。同年9月,刘少奇主持起草《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决定》(“后十条草案),田家英却应刘少奇的要求参与其事。两个文件之间的差异,也是两个主席之间的差异,田家英离毛泽东的思路越来越远。

196512月, 田家英被安上篡改毛泽东著作的罪名。田家英的正直,在关于《海瑞罢官》的评价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江青向毛泽东提出,吴晗的《海瑞罢官》有问题、要进行批判的时候,毛泽东要田家英读一下《海瑞罢官》剧本,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田家英看过剧本以后,他没有附和江青的说法,而是向毛泽东报告说,看不出《海 瑞罢官》有什么阴谋。1965年秋天,姚文元批判《海瑞罢官》的文章发表以后,1221日,毛泽东在杭州与陈伯达、田家英、胡绳、关锋等人谈话。毛泽东说:戚本禹的文章很好,我看了三遍,缺点是没有点名。姚文元的文章也很好,对戏剧界、历史界、哲学界震动很大,缺点是没有打中要害。《海瑞罢官》的要害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此语一出,四座皆惊。一向善于见风使舵的陈伯达,急忙讨好江青,把毛泽东关于要害的论断转告江青。田家英在整理和订正毛泽东杭州谈话的时候,却有意删除了这一段论述,以保护吴晗和彭德怀。这件事被江青、陈伯达抓住不放,给田家英定了一条篡改毛主席著作的罪名,横加迫害。1966年初,田家英曾对一位朋友说: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我的人生座右铭。真理我要坚持到底。直到停止呼吸,绝不出卖灵魂,绝不向错误屈服。

田家英这位刚直不阿的书生,又因为对顶峰论、最高最活论的批驳而惹恼了林彪。这是1965629日 的事情。罗瑞卿召集有关人员,讨论为总政治部编印的《毛主席语录》所起草的再版前言。前言中写入了林彪发明的毛泽东思想最高最活、是当代马克思列 宁主义的顶峰的提法。罗瑞卿对于这些提法都是有看法的,为了慎重起见,罗瑞卿当场打电话给具有很高理论水平的田家英,询问这些提法对不对。田家英明确地回答说,最高最活的说法不确切,不好理解,也不好翻译。最高,那么今后再不能高了?既然有最高,是不是还有次高啊?最活,是不是还有次活?既然讲活,就会有 死,难道马克思恩格斯的着作都是死的?说是顶峰,也不科学,到了顶峰,难道以后不能再发展了?田家英的这些话,在罗瑞卿被批判时又被揭露出来,田家英反对毛泽东的罪行,也增加了新的内容。

还 有,就是陈伯达对田家英的诬陷。陈伯达的政治野心,随着他在党内地位的上升而日益膨胀。陈伯达和田家英一样,在庐山会议上都是支持反、支持彭德怀等 人的意见,都是差一点儿就要翻船的,都是经过毛泽东的保护才得以幸免于难的。但两个人从中得到的教训却不大相同。田家英由此加强了自己的独立意识,逐渐离开毛泽东的轨道。陈伯达却学乖了,总想摸到毛泽东的脉搏,迎合毛泽东的想法,得风气之先,赶在别人前面。因此,陈伯达常常向田家英询问,毛泽东在读什么 书,讲了什么话,刺探风向。田家英对陈伯达的这一套很反感,公开地表示对这种行为的鄙视。还有,陈伯达和田家英分别担任中央政治研究室的主任和副主任,陈伯达对研究室的工作却经常撒手不管,田家英把工作领导起来,陈伯达却污蔑田家英越权,田家英不能忍受这种污蔑,与陈伯达当面对证,这使陈伯达对他的仇视更 加深了。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田家英的命运就被决定了。

19665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在批判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的时候,田家英也被划入批判对象,被停职反省。522日下午3点, 在中南海的住所,安子文对田家英宣布了中央决定:第一,中央认为你和杨尚昆的关系不正常,杨尚昆已经被认定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你要就此作检查;第二,中央认为你一贯右倾,现在我代表中央宣布,你立即停职反省,交清你保管的全部文件,明天搬出中南海,秘书室工作交给戚本禹负责。当天晚上,在中央办公厅的干 部会议上,批判田家英的时候,他又被加上一条篡改毛主席著作的罪名,这一关,无论如何是过不去了!这一天晚上,开完会,已经很晚,田家英连夜清理文件。满腔悲愤的田家英对妻子董边说:我的问题是江青、陈伯达陷害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不相信这些坏人会有什么好下场!

正 在这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深夜里刺耳地响了起来。田家英拿起电话,说了几句话,是戚本禹傲慢地要他办理工作移交手续。戚本禹本来在田家英的领导下,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做过信访工作,因为一篇调查报告受到毛泽东的注意。现在,趾高气扬的戚本禹,要来接替田家英的工作,好不得意!田家英盛怒之下,没有等他说完 话,就把电话摔了,他算个什么东西,他早就是江青的走卒,要我去签字,我偏不去签字!”1966523日上午,年仅44岁的田家英,忍受不了诬陷和侮辱,被毛派枪于中南海永福堂。

1980年田家英终于获得了平反昭雪。1980328日, 田家英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悼词中说:家英同志是一位经过长期革命锻炼,忠于党、忠于人民,有才学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 斗,作了大量的工作。”“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证明,家英同志确实是一个诚实的人,正派的人,有革命骨气的人。他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他很少随声附和,很少讲 违心话……”胡耀邦、邓小平、陈云、彭真都就田家英家属来信的要求,做出批示。其中指出:田家英是自杀吗?为什么不送验尸?为什么有关档案会失落?田家英 有关资料的去向如何?朱国华为什么自杀?对这些问题,汪东兴要有个如实交代。198041日, 由中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中办副秘书长姚依林,代表中共中央、中纪委,就田家英死亡问题,找汪东兴谈了话。汪东兴当时先硬后软,冲着黄、姚二人说:没想到清算到主席身上,连我现在什么职务都没有了也不放过。黄克诚说:汪东兴同志,我们不是来跟你做交易,我们是代表党、纪委,给你机会。历史是不能颠倒的。田 家英是自杀吗?这,你不清楚吗?最后,黄克诚,姚依林限汪东兴在3天时间内作出回答,反思。

198044日,汪东兴向中央办公厅提交了对田家英死亡事件的交代报告。该报告被列为中共中央档案局〔1980-4-0090-4〕号档案,附有备注:待查证。并有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常务书记黄克诚的签字。该档案的汪东兴笔录摘要如下:

我接主席指示,要我到田家英寓所跟田谈一下,不要走到反的一方,不能自拔。523日上午10时,我和内卫到永福堂田家英寓所,向田传达了主席的关怀,问他有什么想法?田冷漠地笑了一下,说:18年了,我思想一贯右倾,一贯反马克思主义,一贯和主席唱反调,一贯和彭德怀、彭真、杨尚昆搞在一起。主席为什么留我在身边?

我问田:还有什么想法?田说:不能违背事实讲话了。彭德怀、彭真、杨尚昆,还有一批和主席南征北战的领导同志,他们怎么会是反党,反马克思主义?让历史见证。

我 说:不要执迷不悟,否则下场比彭德怀、彭真、杨尚昆还要惨!田家英立即回答:请报告主席,我田家英对主席了解了,主席也会对我田家英了解。我接受还要惨的结局。说着,田家英把杯子用力朝地一摔,表达了他和主席的决裂。当时气氛激烈,内卫朱国华失控,朝田家英开了一枪。我即招呼警卫上前一看,田家英已死,随 即向主席、总理作了报告。

主席听后说:人死了,不能复生。他在我身边18年了。从56年以来,历次政治大事件中,他都有主见。我把他作为右派秘书。后来,他和彭(德怀)、彭(真)、杨尚昆搞在一起,性质就变了。他对另一个主席很尊敬,他也有野心。

从汪东兴这份如实程度可疑的交代材料,也仅能证实田家英不是自杀,而是他杀,但他杀的内幕仍是一团迷雾。问题是谁下的指示,究竟是内卫开的枪,还是汪东兴开的枪?内卫朱国华的死因,以及当年有关毛泽东对此一事件指示的档案材料为什么会失落呢?

1980年,胡耀邦、陈云、彭真、黄克诚等提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田家英死亡事件,对汪东兴追究刑事责任,对内卫朱国华的死因立案调查。陈云、彭真还提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55年、57年, 先后有过二次决议:不准,不允许对党内异己分子搞非法暴力处理、杀害,不准、不参与在境外对党内异己分子、国家敌人搞暴力处理、杀害等。中国绝对不照搬苏联等国在境外对异己分子、敌人搞暴力攻击。汪东兴这样搞,是违纪犯法,要处理。但,当时的叶剑英、李先念、王震、胡乔木等,都反对公开事件,提出:事件搞 到毛主席身上,搞大了,很多疑团都会提出来,怎么办?毛主席的声誉岂不全毁了!

毛的秘书不可能有枪来自杀,毛的秘书没有多少得善终的,唯有张玉凤与其白头到老,相伴一生。另据中办〔1980-5-00797〕号档案记载:华国锋就有关档案失落事件,在19787月, 曾二次追问过汪东兴。汪东兴说:田家英当时从身上拔出手枪时,我暗示内卫下手的,否则我可能早已死了,今天你恐怕也不会在主席的位子上。主席是知道整个过程的,并说:他要走自己的路,就走吧。主席又指示:不要在死人身上做文章。华国锋还说:汪东兴也隐约地告诉他,田家英知道内情很多,这个人很危险,主席一 直不放心。

1985年,胡耀邦、彭真还坚持认为:田家英之死的真相,十年、二十年后还是要公开的,并指出:田家英的死,毛泽东是要负很大责任的,否则无法对历史做出交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