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心情,想要说点什麽。也许说的都会吓自己一跳。
正文

夫妻关系- 特殊的人际关系

(2009-11-14 06:58:20) 下一个

(注:这是我写的夫妻关系的第一版,老公看后说太空洞。我于是写了第二版。但还是想发表出来,毕竟费了不少脑细胞。)

和同事聊天谈到一种模式理论,即如果想要快速有效地学习和掌握知识或技能,尤其是一个新的领域,就要先从理解模式开始。举例说,一个中学生开始学物理,门外汉一窍不通,怎末办呢?先来理解物理相关的模式,诸如物理是关于什麽的科学,有什麽主要定律,在实际中有什麽真正用途,等等。再举例说,我一个成年人,从没炒过股票,却想到股海里翻腾翻腾,怎末办呢?先来理解模式。。。股市到底都有什麽样的玩家,游戏规则是什麽,有什麽样的灰色地带,等等。

家庭夫妻关系也是如此(此篇仅限于男女夫妻关系,其他更复杂的家庭合伙关系暂时放一放)。如果能把模式彻底理解和掌握了,那维护这夫妻关系就如庖丁解牛一般游刃有余了。记得有社会学家说过,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庭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国家统治者们如果想要稳定的国家和社会,首当其冲就要绞尽脑汁建立稳定的中产阶级家庭。这末一想,我如果能把这模式研究出来,那可不是下一届诺贝尔奖的强有力的候选人了?这动力还真来了,让我也试一试?

首先谈谈夫妻关系中的男女分工问题。中国传统的思想是男主外,女主内,即使美国在六七十年代也是如此。男人在外工作赚钱,女人在家生孩养孩操持家务。反倒是解放之后的新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像我父母就是当时城市的典型家庭。两人都工作,和美国相比那不是养家糊口,而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工作。沿袭中国的传统思想,家务事多半还是落在了女人的身上。这就可怜了中国女人们,在外要工作,在家还要做饭烧菜带孩子。那辛苦可就是内外交加。再来看我们这些漂洋过海的一代,过高的人工成本使我们没有办法像国内人一样享受有保姆的待遇,再加上作为第一代移民,很多夫妻俩人都出外赚钱想尽早过上小康生活,自然就出现了很多双职工家庭。家里家外,辛苦就不用说了。

二来人的性格也是很复杂的。男人中有细腻敏感的胆小怕事的,女人中有果断坚韧的大大咧咧的。三来也受市场职业供求的影响。只要两个人是恋上了爱上了,结了婚谁主负责赚钱,谁主负责做家务,谁主负责照顾孩子,就要看两个人的能力,特长,意愿和影响力了!本人的主张是“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是夫妻认同,发挥强项,乐在其中,那不论是怎样的分工都是合理的。当然人还是受大环境的左右。据美国最新的数据表明,尽管在职女性的数量已超过在职男性,但女性的平均工资还是低于男性。再放眼看看,位于公司高层(C 字头)的还是清一色的男士,偶尔跳出一两个女士,也算是女中豪杰了。所以总体来说,男人赚钱多的潜力比较大,因此在社会的期望值中,赚钱的重担放在男人身上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我要强调得是,夫妻分工如何没太大所谓(个人观点),最怕的是夫妻缺乏协调。如果不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这漂泊在汪洋大海的家庭的小船恐怕很难破浪前行。船只能有一个船长,家庭也一样。当然船长也应听取副船长的意见,不能独断专行。否则如何调动副船长的工作积极性?

再来谈谈夫妻这种特殊人际关系的相处之道。谈恋爱时那多半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好听的话肯定是一箩筐一箩筐的。有些看不惯的地方也大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记得婚后老公跟我说实话,婚前很有点看不惯我在床上吃苹果,或者在家吃饭吧唧吧唧嘴,我的诡辩理由是好不容易在家还原自己,不用再像在公司同事或客户面前那样煞有介事,很不以为然。当然心里承认他是对的,好习惯总归是好的,但时时刻刻都要做到却有时有点难。最值得注意的是他是在婚后说出来的。所以这夫妻之间说什麽,说多重就变成一种艺术。

实践出真知,大家多半都有体会,心情不好的时候,那可是什麽锤子砖头都有可能从嘴里砸出来(当然也有很多模范夫妻,从来都没有红过脸)。除了过了过嘴瘾,把对方的心撕得粉碎,别的额外功效也就是把他/她推得有可能越来越远。在公司你再看不惯同事的所作所为,你也会想出最委婉的话语把意思传达过去,但不伤同事和气和感情。和朋友也一样。但对于某些人来说,伤害自己最亲的人却成了最不注意的。所以这夫妻关系相处还是要谨记夫妻还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要相互尊敬,互相影响可以,但要想控制和操纵,还是早早断了这个念头!

最后谈谈“审美疲劳”。夫妻是各种家庭成员关系中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相比父母,兄弟姐妹,和孩子),但却是走得同样的近,而且更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锅吃饭,一张床睡觉,臭袜子臭脚常闻,素面朝天未施粉黛的脸常见,相伴一天天发福的身体,面对皱纹慢慢爬上眼角渐渐老去的红颜。这每个凡夫俗子,说不喜新厌旧,那我们就成了圣人。我的建议是夫妻要求新求变,与审美疲劳作坚决的斗争,譬如女人也可以买件让老公流鼻血的性感内衣,不要以为那只是情人的特权。男人也可以用用阿马尼的香水,让女人沉醉一番。当然这实际方案要根据每对夫妻的特殊喜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这里就不乱开药方了。

希望大家读后多提宝贵意见,把这模式继续研究透补充好,得诺贝尔奖的时候人人俱名,奖金人人有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