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高寒季节或高寒地区,以下操作会有管线内部结冰问题,需要根据防冻原则自己设计操作。Carenginecoolant..."> 注意:高寒季节或高寒地区,以下操作会有管线内部结冰问题,需要根据防冻原则自己设计操作。Carenginecoolant..." /> 老福特系列: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多图)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福特系列: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多图)

(2010-12-12 20:48:33) 下一个


Do it at your own risk!


注意:高寒季节或高寒地区,以下操作会有管线内部结冰问题,需要根据防冻原则自己设计操作。


Car engine coolant system系统回顾:coolant,水泵驱动循环于密闭系统,给发动机降温,维持发动机工作温度稳定,同时为车厢提供取暖功能。







首先:打开储存器coolant reservor。看一眼我的冷却液,巧克力色,严重浑浊不见底,铁锈水垢,惨不忍睹。估计是从侏罗纪一直用到现在没有换过。发动机工作温度尚且维持正常(温度指针一直稳定在温度表正中间,远离红色危险区),heator core 工作尚且正常。奇怪的是coolant一点也没少。看过有文章讲过,coolant应该定期更换。我一直是只管少了加,从不换,稀里糊涂没当回事。



其次:打开压力盖子pressure cap。每个车都该有的pressure cap。一些车的冷却系统是压力的,所以要注意安全。这一侧大片的油迹不知哪里来的,从没有见老破车滴油。估计是以前的车主搞什么给污染的。



如果不是冷车,coolant高温高压,喷溅出来很危险。一般建议,停车熄火1-3小时,压力盖子上罩一块布,戴手套,先拧松放气,然后再打开。



打开了。水垢,铁锈,浑浊。应该透明的coolant本色(据说应该是红色透明)荡然无存。盖子用水洗干净就行。不过为了减少铁锈,我用WD-40泡了2小时,然后用去油的洗涤剂泡半小时,最后用水冲干净。检查盖子没有明显破损,可以继续使用。



第三步:开闸放水。出水口一般都在radiator下边的一侧。我这车底下有一大块塑料罩保护。先卸掉。



找吧。反正radiator下边一溜不可能有很多洞洞眼,找个出水口不难。每个车有自己的结构,总之都是开关加出水口。



老车有点紧,扳手帮忙松开。这螺丝开关是塑料的,不需要很大力气。



涓涓浊流



储存罐里的用这个偷油装置排放



不要乱倾泻。coolant虽可降解,但仍属有毒。尽量保护环境,用容器收集所有coolant,送到你们地区指定的收集地点回收处理。找不到,可以电话询问乡镇政府部门。(假如隔壁邻居有恶狗,也可以考虑偷偷倒在国境线上。看到有论坛里美国佬这么干的~)



水桶里的铁锈和水垢残渣



维持所有进出口开放状态,从上边压力盖口,直接灌水,随便什么装置,能持续灌注同时可以控制流速就行。你可以关闭出水口,灌满一次,释放一次。也可以维持出水口开放,持续灌流。



保护环境起见,我把第一次冲洗的浑水还是收集入罐。以后又持续灌水多次,就直接放到地上流走,直到水流变成绝对无色透明。reservor和radiator都灌水洗了若干次。这活不难,就是费时间。下边出水口就那么点流量,我的车coolant是13.2升容量,滴滴答答要放老半天才完。

注意,静态熄火状态下,以上做法只能冲洗radiator和reservor。因为没有水泵驱动,发动机内部循环部分和车厢暖气部分(heator core)残余的coolant不能流动,所以没有被冲洗替换。



解决的办法:如果保持静态,那必须使用高压气泵或水泵,以密闭接口进行压力灌注,对家庭DIY不方便。上边的照片,告诉你连接heator core的2根进出管子,可以拔开加压灌水或灌气,冲洗或开通堵塞的heator core。如果你灌这里,一般建议两个方向都要灌洗。至于发动机那部分管路,我不知道静态如何冲洗。

简单的替换策略,就是车厢暖风扇开最大,点火启动,让水泵帮你驱动冲洗,这样heator core和发动机管路都可以灌流。要点不说你也知道,不要让发动机断水过热。操作顺序考虑好,保证启动前注满水,开闸后最快速度从上边加水,保持足够灌满radiator的持续不断水流,停水后以最快速度熄火或关闸。一个人干足够,两个人更保险。我这是网上学的,想想觉得也合理。由于出水口流速很慢,不大可能造成发动机无水过热。如果有错误,感谢高手指正。



由于管路残留coolant跟radiator容积相比非常少,你也可以忽略以上的做法,安全起见,统统交给后边的化学清洁剂处理。不过我希望能先用水清除掉尽可能多的污垢,以便于化学清洁剂作用更充分彻底。


制冷剂储存罐总算洗得清澈见底啦。radiator里边看不到,只能从排水的色泽质量判断。




高浓度coolant system清洁剂。根据上边的要求干。我的车,按照说明,需要加2桶,再灌自来到满。然后关闭一切开口。正常驾驶3-6小时以上,最好开几天,使试剂充分作用。我觉得需要额外注意的,开车的时候留意发动机温度,每天检查车底有无漏水,储存罐里液体有无显著减少,因为保不齐原来的隐患会被洗破导致coolant泄漏,或者因为清洗出大量污垢堵塞冷却系统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




储存罐里也加一点点清洗剂,除锈除垢。冲水后起了不少泡,类似肥皂。


几天驾驶以后,重复前边的所有操作,不同之处就是:排净清洁剂,清水再循环冲洗,最后用正常50%50%配比的coolant彻底灌满(便宜的AutoZone自家牌子,黄绿色透明。根据自己需要,买100%的或者50%配好的),整个清洗过程就宣告结束。如果静态替换,管道残余水分或清洁剂会略微稀释coolant,但我估计不会导致低于40%的要求。清洁剂说明也只要求静态放水,再加满coolant。


加清洁剂开3天后的样子,很脏。水又变成泥浆一样了。冒泡的角落,是储液罐跟管道连接的位置。


再来一张好看的,色彩斑斓


很幸运,我的储液罐液面始终维持在正常刻度,天天检查车底地面,丝毫没有泄漏痕迹。开始清洗替换成清洁剂以后,发动机正常行驶温度比之前略有降低。最后更换成正规coolant后,发动机温度指示仍旧维持在与清洁剂同样的位置。


有个问题:我的手册说明老破车冷却系统容积13.2升。但是我最后从radiator只加进大约8升,反复开车后检查也没有coolant不足。不明白为什么。假如heator core和发动机循环管路总共占掉5升(感觉不大可能),那我的coolant配比可就要明显过低了。coolant过于稀释的坏处是,容易引起生锈。哪位有经验的老大给解释一下。


拆下边的保护罩子,卸7颗螺丝不难,就是麻烦。为了下次能省点事,搞了个小附件:接根管子(也许车用的黑胶皮管子,比这种透明塑料管更耐久些)


保护罩子装上以后,其实仍然可以从车前轮间隙探手进去,松紧开关。


只是需要管子伸出来,可以更容易控制排放coolant的走向。


管子留长点,用细铁丝绑车头下边。如果磨损,开裂,堵塞都无所谓,几毛钱的东西。这样将来再搞coolant,就不用再拆这个塑料保护壳子啦。





跟踪随访: 清洗更换冷却液已经3个多月,至今一切正常,没有泄露,没有发动机过冷过热,温度表指示稳定。检查冷却液储存罐,液体仍然是初始的淡黄色,透明见底,液面保持在刻度线要求水平无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