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福特系列:Fuel filter,换不换?咋换?跟我来看(好多图,好多真相)

(2010-05-24 09:35:06) 下一个
Do it at your own risk!


Fuel filter(油滤)要不要换,可是个争议很大的话题。我自己周末换了一个,而且砸开旧的检查了一下。各位老大不要误会,我不是来争论需要不需要换的话题,我也无意鼓吹定期更换Fuel filter的必要性。不过如果你的Fuel filter跟我的情况相似,那更换是可以考虑而且必要地。

粗略回顾导致油滤低效或堵塞的原因:加油质量。这4个字可大有文章。加的几号油(不同压缩比),加的什么品牌(不同fuel detergent additives),加的什么时候(加油站的货车卸油时间前后),加的多少(空箱与半箱可能产生的杂质差别),等等。我没水平乱讲,各位老大或棒槌一定比我知道的更多更详细。

再粗略回顾油滤低效或堵塞的症状:Engine hesitation(发动机迟疑?不知道咋翻译),发动机低效,Rough Engine Idle(空转喘震?),点火困难,低速熄火,加速反应慢,低速表现差,走走停停,等等。我也没水平乱讲,各位老大或棒槌一定也比我知道的更多更详细。

现在粗略回顾我想更换Fuel filter 的原因:二手老福特,目前13万迈,因为表现差,前不久换了spark plugs 和wire,发动机功效部分恢复(不踩油门,D挡上坡后退现象消失),喘震明显减轻。但是,仍然有Engine hesitation,低速加速反应缓慢。于是自己继续DIY,先后更换了PCV,清洗了IAC和EGR,intake 系统更换了filter/清洗了MAF和throttle,更换engine oil 和 filter(这是常规),检查各个液面水平,检查皮带松紧度(虽然不知道该多紧,但是感觉不松啦,也就没敢动),还有换新电池和清理接头。搞过一遍,效果改观不明显。最后就剩下这个Fuel filter还有点搞头。搭上也不贵,一个filter就8刀,加个专用工具4刀。总共12刀,我还挺得住。


照相机已经成了我DIY的必备工具,一方面容易分享DIY经验,一方面留案底防止DIY迷路出错。老美的论坛里总说,一张图,顶过千言万语。我深有体会。看万言书,懂得再多,也抵不过一张图给我壮胆。


首先定位Fuel filter
查资料,趴车,熄火,往下钻。无非是车底或者hood下边。我的在车底,driver side 大梁内侧,靠近driver seat 下边。Motorcraft标记,说明这是福特原厂的filter,通过前边对其他部件的更换和保养,我确信这个是13万迈的原装货。filter固定卡子有些锈蚀,filter本身外壳倒还不错,不过大家也知道,这东西可是重内在不重外表的。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人家换下来的filter,外边锈的比我这个固定卡子还厉害,里边确非常干净。

看两边的连接方式。很不幸,这是最不方便拆的一种。其他的车,有些直接皮管/卡子连接,有些靠螺母旋紧。这个,要去买那个特殊工具---------一个成本便宜但知道你离不开就卖给你特别贵的小破塑料工具,后边告诉你。
ImageHost.org


把要操作的部分顶起来。很不专业,别学我。手头只有一个玩小车用的2吨千斤顶,所以要用木头垫高,再上两个超过2吨的jack stand(忘了承重能力,盒子上有,因为足够超过2吨千斤顶,所以没再核查。我不是粗心,因为同样计算和操作很多次了。)。2001老福特总重约1.9吨,我撬一侧,理论上1吨起重就够了。我没干过多复杂的DIY,所以没兴趣买100刀的大顶。另一侧车轮用stop顶住。爬上车,蹦蹦跳跳左摇右晃,确定不会垮塌。邻居在旁边,差点怀疑我吃错药了。哈哈哈。
ImageHost.org


减压
现在大部分车的油路是压力系统,拆油滤,断油路,管道里的汽油自然会从断口流或喷出来。所以减压这一步很重要。我见到过不减压直接拆的录像,可能是车型的关系。最好还是减压,免得找麻烦。

减压,我在网上见到2种方法,无非就是先断油泵后打火,还是先打火启动后断油泵,都是车行的专业录像,所以应该都可以。我猜测启动的发动机,可能会更有利于抽干管道里残留的汽油,所以我选择后一种。

Fuel pump relay定位。参照汽车手册。先拔插两下,确定没有困难。然后启动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可别把手册留这里,不用我废话了八),空转个1分钟,然后拔掉Fuel pump relay,这样油泵就停止向发动机送油,几秒钟后,发动机因缺油而熄火。这种熄火是逐渐安静下来,不是嘎然而止的效果。
ImageHost.org


熄火后察看仪表盘,祖国山河一片红啊!对了,上次洗O2 sensor 后说过,如果CEL再亮,我会第一时间通报。现在通报一下,不过这次跟氧气没有关系哈。
ImageHost.org


很多人还打开油箱盖作为减压的补充手段,我觉得有道理。另外,减压熄火以后,用车钥匙再空打两次火,尽量多的抽掉管道里残留的汽油。
ImageHost.org


准备作案工具。因为要防止可能的汽油喷溅,还有车底部的灰土和金属锈蚀粉尘,所以需要口罩,手套,眼镜,吸油抹布,接油容器。如果你有防毒面具,也可以。我很喜欢我的高级舒适工作地毯(过去换地毯剩的边角料)。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当然还有新买的filter 和那个逼你就范的又破又贵的塑料工具。我捡了个最便宜的适用我这个filter的单一口径(5/16),4刀。商店里有多种多样的同类工具,不同口径组合,塑料的或金属的,4刀甚至40刀,看你自己兴趣了,全是made in China,支持国货。
ImageHost.org


操作之前,断开汽车电池地线接头(全部断开也可以)。仔细检查周围环境,禁止一切明火,火花来源,远离电动工具,远离任何易燃易爆物,远离或禁用任何高温设备。

进入工作区域。螺丝刀挑开两段的金属卡子,要不要取下来随便。不要掰断,免得又要去配新的。这种事情网上见到过。用手原地旋转filter,确定两端活动自如。
ImageHost.org


塑料工具左右掰开,先套在filter的细管子上,然后向另一侧连接管推进,插入两根管子之间的空隙,尽量插到底。文章最后还有详细介绍。这里是最最tricky的地方,搞得好1分钟,搞不好1小时。filter可以留在固定卡子里搞,也可以拿出来搞,看自己操作方便。
ImageHost.org


理论上,现在连接发动机一侧的油压应该最低,所以专业人士常常建议先拆发动机一头(我这里是右边)。但是,网上很多人拆卸困难时,都说油泵/油箱一头最容易拆。我最终还是不能脱俗,也先拆下高压一头。不过没有那么恐怖,油管里流出来的汽油十几个毫升的样子,更像快断流的水龙头,没有发生喷溅事故。要感谢前边的减压工作充分。底下早用脸盆接住,油管开口用抹布缠绕一下,塞在车底,没有一滴油溅落在地上。filter一端的油持续流了几分钟,从filter 油泵端流出的油始终呈铁锈色,看来是部分污浊倒流出来。罪魁祸首初露端倪。

随后把另一侧拆下来。那个小工具的使用手法确实很难说清楚。我反正是耐着性子,一点一点顶死加wiggle,5分钟后貌似很意外的拆开了。应该不需要什么力气,而是耐心。
ImageHost.org


新旧对比,外观没啥特别。右端是进脏油方向,左端是出干净油去发动机方向。
ImageHost.org


新filter安装太简单了。轻轻一插,接口里的clip自动咬住。外边两端的卡子装好。完工。
ImageHost.org
车放下来,关上油箱盖子,fuel pump relay 插回去,电池接好。打火,启动失败。别急,油管里的油还没流过来呢。再打火,直到发动机启动。即刻就感觉到不一样的发动机。开出去试车,油门反应明显比先前灵敏,而且踩加油时候,原来含混不清的轰鸣,被均匀而清晰的加速声音代替,任何踩放油门的轻微举动,都可以明确的听到发动机均匀的加速或减速声音,犹如新车上路。低速加速反应明显变快。停车空转,仍有较少喘震,但感到发动机运转平滑很多。

还有个变化,就是以往打火启动时,先是听到打火开关磨蹭的声音(应该还是正常的磨蹭),然后是一阵轰鸣,然后车头抖动,发动机启动。而现在拧动钥匙,打火开关声音极短暂,然后发动机就很安静的发动了,以至于几乎每次我都要竖起耳朵仔细分辨,怀疑是否已经发动了,毫不夸张。我不会解释为什么,姑且认为这也是好事情吧。


从新的表现看,我已经感到更换Fuel filter对我这辆车的重要性,同时希望从功能的显著改善,反过来印证filter的问题。回来拿起filter,从进油端,向下敲打。白纸上落下来的黑色油污,明显说明了filter里的糟糕状况。
ImageHost.org


这是刚刚拆开filter时,倒流出来的油污。
ImageHost.org


我可怜的工作地毯。黑色油污,那个黑。
ImageHost.org


检测filter很简单。lows买一根塑料管,接在进油口,我吹!出油口有残余的油出来,是干净透明的。不过呢,吹得很费劲,就像吹游泳圈,吹到最后压力很高时候的感觉。说明filter尚未完全堵塞,但问题已经很严重,滤油速度已经很差了。发动机不能短时间内获得充分气油供应,自然效力降低。
ImageHost.org


我砸!
宝驴开过一个filter给大家看,记得那个比较脏,他也没吹。现在砸开我这个看,宝驴那个就小巫见大巫了哈。还是俺这个黑吧。看右边我搞的干净的棕色和白色对比。TBz 上次提到宝驴同志的安全问题,我这次解决了。先从filter 一头灌水,灌的沉甸甸,然后随便什么刀枪剑戟斧钺勾叉,都可以大胆上。
ImageHost.org


因为砸扁了,另一头金属盘子卡住,出不来。吧filter纸掰开,里边也黑了。不过大概有一部分水浸湿颜色变深的原因。不过,吹气试验已经验证了filter 的严重问题(那是灌水以前。对了,灌水时,也要很高水压,用花园龙头jet那一档,才能从另一头慢慢出水)。
ImageHost.org


靠。砸filter,比换一个还费时费事。搞科研,真的很浪费精力呀。
ImageHost.org


买了这个fuel system cleaner。6-7刀的10oz Techron(推荐的是Techron 和 BG44K),不管好坏,treat一下。一般建议是油箱快跑空时,按照说明的容积比例,先加cleaner,再加满油。我对这个咚咚没有倾向性意见,因为成本低,所以打算用2-3次试试看。暂时预测不会有太显著的作用,权当老车低成本保养。
ImageHost.org

总结

我的Fuel filter确实很脏,而且吹气试验证明滤油效率显著降低,因此属于毫无疑问应该更换的。另外,前车主的使用和加油习惯不知道,所以无法进一步分析油滤污浊的原因。

发动机的部分问题,如果很多关键的相关部位保养过以后,仍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那么Fuel filter看来是绝对不能漏掉的一个关键环节(有时候也许第一个就该检查油滤)。至少检查一下是极为必要的。不过话说到这,一旦拆下来检查油色和吹气,那多半可以换新的了,因为大部分Fuel filter很便宜,没必要留着旧的解闷玩儿,呵呵。




以下是换fuel filter前,从网络上搜索来的一些重要信息。也在咱车坛再次分享一下。
前边4张是我这种filter接口的拆卸和工具使用方法,非常好的说明,再感谢一下人家。
后边4张是另外两种常见filter接口方式,都比较简单和直观,无需特殊工具。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另外两种接头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ImageHost.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好手艺,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