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谜三道

人生有一半是在解谜语,另一半是在出新的谜语。
正文

一并谈谈cai123和笔加锁的谜语

(2007-03-07 03:20:32) 下一个
cai123,笔加锁,letstalk 三个人的谜语是被批评得多一点的。冲作我的谜龄比他们两个多几个月(18,15,12?),我先带头自我评论一番。说自我,其实只评论他们两个,真是说到本人,就不会太客观了。

巧了,总体来说这两个家伙的谜是本坛我最喜欢的。我喜欢米不是喜欢公整,成文,没毛病,而是喜欢谜语有特色。但是我佩服能把谜做得十分工整的人。

猜兄的谜的特色在于精巧细腻,多属于工笔。猜兄一定是个勤学好读的人,我说它是我的第一老师一点不夸张。一直只在这个坛里混,我的谜语知识,尤其是谜界惯例,特殊用法等等,几乎全是从猜兄那里偷来的。

笔兄的谜的特色在于动感跳跃,多数大写意。笔兄和我一样,大概不太有耐心,但是笔兄的思路开阔,谜材丰富。而且,好像笔兄也多少读一些谜例谜书,这一点我是最差的。

上面说到猜兄入谜比我还晚,但是编的谜和我一样多了。这样大量的出谜,要保持有新意未免太难。同样的是笔加锁,一编一大堆,要保持高质量,任务重啊。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人的表现方式有不同,很有些意思。

猜兄的做法是,以维持基本质量为重。猜兄是个严谨的人,几乎很少出臭谜。反过来,大量使用借代象形等技巧手法,也因为是看多了读多了,自然就信手拈来。这种具体做法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是不喜欢。但不妨碍我欣赏猜兄其他的谜。

笔兄的做法是,以保持创新开拓为重。笔兄是个不太有耐心的人,宁愿尝试新招,不愿走太多老路。所以在弄出佳谜的同时,笔兄时常会弄出臭不可闻的谜来。哈哈。

从长久来说,谜语生命力最长的该是猜兄。基础扎实,功力深厚。以后向朝哪个方向发展都性。笔兄则可能早些失去兴趣。我自己可能更糟。

瞎说一通。有要跟着瞎说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