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谜三道

人生有一半是在解谜语,另一半是在出新的谜语。
正文

细说名嘴谜:小妹思情郎,含泪诉往事(6字人物评论语)

(2007-04-23 15:43:16) 下一个
名嘴老师是这里当之无愧的大事级人物。一个谜被认为,或被错误的认为不完美,丝毫不影响大师的光辉形象。 最难得的是嘴大师温文尔雅不骄不躁,俨然仙风道骨,我等碎嘴唠叨实该学习(先抬玩这杠再学,各位谜友从现在学起,哈哈)。 大师千万不别过谦,你是大师,我等也就仿佛离大师不是遥不可及,甚觉安慰。

小妹思情郎,含泪诉往事(6字人物评论语)

此谜自大师挂出后,久猜不下。像我这样的觉得无从下手也就算了,其实本坛倒也不乏学富五车之辈,可能是刚好出差了吧?总之猜的人没猜着。大师自己开了:观念有点陈旧。

不绕弯子了,直接说我为什么觉得这个谜不好的原因:

1。“观”字来得千里迢迢。现将小妹定位为苏小妹,再得到情郎秦观。苏小妹有没有外遇我不知道,就算没有,这世间辈有小妹出,凭什么就认定苏一个?思情郎诉往事是任何一个小妹都会做的事,丝毫没有“闭门推出窗前月”那么有个人特色。而小妹绝非皇叔玄德可比,反正我没有邻居叫过皇叔。所以我说,此谜没有“苏”字,或者如嘴兄自己原面(15少也建议的)改情郎为秦郎,不好算是成立。

2。“点”字有点缺点。从“含泪”到“有点”,心思精巧,仿佛让你看到那“去年一滴相思泪”还在小妹的眼中闪光。但是,这是在开底以后看到的。开底前,要将含泪作为有点,再猜会意谜的情况下,好像又有几分勇气才敢。再说这泪含得不多不少才为点,满眼框的的泪就谈不上点了。 泪到点,与其说会意,实质是象形,而象形该算拆字类的。

3。“观念有点陈旧”作为人物评论用语,要说问题是没有的。只是作为谜语谜底,这种说法缺乏稳定性,太口语化了。要是变一变谜面,只猜观念陈旧,至少谜底比较集合。当然,那闪亮‘点’没了又可惜。

所以我说我同意,这个谜底的确让人觉得上当,被忽悠了的意思。

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种构思,这种别解角度,可称羽化登仙,非大师不可为。这里不是正式场合,所以嘴大师在细节处理上稍微轻视了一点,也不奇怪。

总而言之,如果我出了这样一个谜,被砖头砸死了也会舒心大笑的。出不了,那就仔细琢磨琢磨,挑点毛病也算是没白让大师的光芒照耀一回。

最后,我完全承认,对于把“小妹=苏小妹”当作宝典背过的人来说,这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专业迷人这是常识,或者说常用伎俩。 其实,专业和业余之说不一定指水平,更多是一种态度。业余的有高人,专业的有工匠。不论什么情况,都能理解另一面的困惑,不失去基本的辨别能力才好。

俺下次如果参加什么米赛,也来几个陈独秀,苏小妹,郑成功,胡瓜什么的。 但是我会暗笑如果别人说这是好谜, 是个容易得分的米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今夜你不会来 回复 悄悄话 真能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