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2009-10-23 19:32:13) 下一个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年方三十二岁的青年厂长-叶修青

 

                                                 一

  

 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1949年我随解放軍南下。广州解放第4天,我們进入了广州城。我到了广州工业部门工作。担任工业厅經理处副处长,及广东企业公司的副經理,領导广州市和省属的几大工厂恢复生产。1951年,我又調任重工业处当处长。从那时起,我和机械工业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广州市机械工业的基础很薄弱,地方国营所属机一,机二,机三厂稍有规模,但这三个工厂的历史短,除了协同厂和私營机械厂的历史較长外。一厂:是在解放战爭末期,国民党資源委員会筹建的“广州制鋼厂”。厂房还未建成,职工有百余人,厂的設备較大,有电炉,老技工不多。

 

二厂:是在抗战胜利后,官僚資本利用美国援助的剩余物资建成的“广东农具厂”,厂长是美国人,职工有百余人。曾经生产过打禾机,中耕器等农具。但厂官僚无心經营,靠变卖物資渡日,生产陷于停頓,厂的設备小而精。解放后第二年,二厂为軍区胶厂設計和制造了一台辗胶机,交货延期了一年,被訂戶按合同罰款一亿余元(旧人民币)。辗胶机安装好了却不能正常运轉,只好无条件派技工給訂戶保养了1年,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工人大罵技术人員是飯桶,諷刺他们設計了一台“辘狗机”。

 

三厂:是伪广东省实业公司紡織厂車間作为独立的修理单位,职工不够百人,只做些零星的修理工作,厂的设备是老爷皮带車,老技工較多和技术水平較高。这三个工厂各有特点,也都有共同的缺陷,都是修修配配的性貭。技术人員水平低,不会設計,只能照葫芦画瓢,为进口机械作些修配服务。

 

1951年,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二厂和三厂合并了。經济恢复时期,这三个工厂对恢复紙厂、水坭厂、糖厂等生产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1952年,三个厂的生产发展了,职工增加到八百余人,但两厂仍是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未能充分发揮作用,未能滿足广东工业发展的要求。这就是广州所謂的“主要”机械工业的全部家底了。在国家将进入第一个五年計划建設时,中共华南分局便决定把一厂和二厂合并,扩建成为具有规模的制粮机械厂。

 

机械工业在經济恢复期比較困难,有时还要国家津貼,不象輕工业那样容易为国家积累資金,。因此,有些人认为机械工厂没有什么搞头,重視和支持都不够。还有些人看到工厂管理有些缺点,就在背后說风凉話:“我們管不好工厂,都交給资本家管吧!”我听了这些话气愤极了。我們要建設社会主义哪能没有自己的人机械工业呢?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同时,我不相信我們的管理会比資本家差,新的东西我們不懂,从头学起是有困难,但毕竟是可以学会的。我下决心要亲自領导一个工厂与资本家比赛,于是,我向党組織递交申请书,要求到机械厂工作。

 

1952年7月,我在东莞糖厂領导“三反”运动。一天,我接到了工业厅的通知,我向党提出派往机械厂工作的請求被批准了,我兴奋得跳了起来。这勾起了我对工业建設的美好憧憬,一幅紧张生动的工厂建設蓝图我眼前徐徐展开。10月,我奉命到了制粮机械厂,当厂长兼党委书記,统管工厂的合并和扩建。厂址就设在珠江河南金沙路,厂区总面积只有三万余平方公尺,作为一个具有规模的工厂,地方真是太小了。这么小的地方很难发展。厂区向西面临珠江,风景很美,但往江边的出口处几乎被一片破烂的砖窑堵塞;南北面紧靠着鋅片厂和植物油料厂;东面让一条公路拦腰砍断;越过公路是一座小山丘,那里是住着几十戶人家的村落。厂区里到处杂草丛生,猪群乱窜,有时还会跑到車间去“参观”哩! 簡直像个大杂院。厂房就象普通平房般低矮,屋頂是用鉄皮盖的。在炎热的夏季,呆在里面工作簡直象坐在蒸笼里一样。

 

两厂合并后,組織上統一領导,但生产还是分开在河南、西村两个工场进行。我在厂里接触的事情远比自己想象的困难。最突出的是职工思想混乱,怕合并厂后人多沒事干,怕裁員减薪保不住飯碗。技术人員中还有分什么德国派和英美派,明爭暗斗得很厉害。有些人反对合并厂,他们主要是以旧眼光看新事物,看不到社会主义工业建設的远景。他們根据合并厂后存在的缺点,散布着:“合并厂不见其利先见其害”的悲观論調。有些工人也跟着嚷嚷:“二厂的人飯桶多,还是分开来养的好。”各厂之間的工人也互相歧視。一厂的工人說:“二厂的技术低,制出来的牛头鉋床都不合格。”二厂的工人反驳說:“他們能干啥!苏联专家参观了两个厂之后,建議让我們制造牛头鉋床,却不要他們制造。”各厂原来实行的制度也不一样,工資水平有偏高,偏低。这些問題在合并后暴露得很突出,影响了工人的团結,也影响了生产建设。

    

1952年,两个厂都开始生产牛头鉋床,二厂还制造四呎小車床,工厂开始由修配性生产轉向制造性生产。这本来是好事,但当时工厂的管理非常落后,生产放任自流。大家忙了半年,連一台車床都沒有生产出来,什么时候才能出产品? 誰也答不上来。面对这一切使我感到千头万緒,怎么办? 我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了工厂合并后的情况。大家认为要改变工厂的面貌,首先要以思想来带动管理。这样,我开始花很多时間来做思想工作,天天到車間和工人談話,了解他們的意见和要求。当时,老技工对工厂的前途倒是很关心,都有搞好团結和生产的强烈要求。这样就好办了。党委决定召开几次座談会,让大家将背地里的意见都搬上桌面上来。第一次到会的大約有30余人,大多数是各厂的代表人物。首先,我說明了座谈会的目的是:了解情况,反映問題,共同解决,加强团结,搞好生产。我说了开场白后,大家許久沒說話,喉咙好象被什么东西卡着似的。我也有些焦急了,这样的会能不能开下去? 这时,刘师傅先結結巴巴的把話匣子打开,他意味深长地說:“坐船的人总盼望自己的船快……,可咱們这么个大厂,老是做不出东西来,总是不光彩的……。”他說話时有点儿难过。最后,他恳切的鼓励大家说:“过去大家不是有很多意见嗎?我看不管是好是坏都提出来,大家斟酌斟酌,看怎么把工厂办好吧!”这一下,会场才开始活跃起来了。

 

一位年青的技工霍地站起来說:“不怕少,只怕不公,同是一个工厂,西村工场比河南工场多拿一天工資,这就不合理,难怪大家有情緒,不影响生产才怪呢!” 西村工场的代表也沉不住气了,立刻反駁說:“我们西村三班都干8小时,你們河南的只干6个半小时,你們占了便宜为什么不讲呢?”双方一开始的意见就針鋒相对。我心想:“年青人长期压在心里的話总会有几分火气,就让他们爆出来吧!”

座談会越开越有劲,你一言我一語,揭出工厂的好些不統一,不合理的现象。工人总是有节制的,当不合理的现象揭透后,話題就慢慢轉向生产方面,他们批評起領导脫离群众了。有个工人說:“你們光叫完成計划,可是計划对我們还要保密,真见鬼! 我們心中没数,叫我們怎么办?”接着,一連串問題提出来了:“今天干完活,也不知明天該干啥的? 一早上班沒有活干,真过意不去。生产組长就好象无头蒼蝇,你想让他找活干可不容易呀!”“說起来生产組长也有他的苦衷,他們和車間主任一样也是光棍司令,沒有助手。”說到組长的困难,很多人表示同情,有人說:“一个人領导将近百人,沒有刀具的要找他,沒有材料要亲自去領,女工請例假还得他盖章,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他亲自去跑,全凭他对事业的忠誠,任劳任怨的苦干”。接着一个組长站起来說:“我們都是老工人,大都不識字,全凭自己的脑子去安排生产。可是工作一忙就不可能想得周到了,一不周到也就越忙,一天工作下来总是精疲力竭。如果一病倒就更糟,誰也摸不着生产的头緒。”

 

我看大家的意见說得差不多了,本想来个小結,但是却把我难倒了。很明显,这是生产管理混乱的問題,能用什么办法去克服呢?我心里完全沒有底。的确,我们还沒有一套生产管理的經驗呀!怎么办呢? 我想了許久,才想了个临时建議,我說:“小組人多,要管好生产得想出一套好办法,我們可以先試試用一块木板,把每个人第2天要干的活写出来? 这样,组长心中也有数,大家也知道自己明天該干什么活,可以做些准备工作,你們看行不行?”大家听了都說好,只有生产组长为难地说:“拿起笔杆来千斤重,我现在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扒在桌上写字!”显然,他还没有領会通过計划管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忙乱。

 

座談会足足开了3个钟头,大家还是讲得兴趣勃勃的。太晚了,明天还要生产。我便做了簡单的小結,承认了这些不合理现象的存在,有些可以马上改的便改,但有的要仔細研究后才能改。我說这是合并厂的遺留問題,应以团結搞好生产为出发,各方不要过分計較,以后由大家共同商量解决。这次会議真正做到畅所欲言,散会后大家都很滿意,有人说:“要让領导知道了,心里也痛快。”

 

我們在党、团組織內专門討論了团結搞好生产的关鍵問題,大家都表示决心,带头搞好团結,动员群众搞好生产。在党、团員和老技工的带动之下,加上有些合理的意见得到了及时解决,新的气象出现了。人人彼此关心,互相謙让,生产的劲头也大了。大家表示,今年完不成任务是全厂的耻辱。工人們的团結和生产热情是可貴的,我意識到这还不够。当前最急需解决的,是如何以科学方法管理好工厂,什么方法呢? 我心中沒个底。真巧,我的手头上有一本介紹东北机床三厂推行苏联先进經驗《实行作业計划的經驗》的小冊子,我拼命想从书本里钻出答案来,終于发觉东北机床三厂的經驗很值得参考。我高兴极了。我在干部中介绍这是一本好书,还組织他們閱讀。

 

过了几天,我请了一些干部和技术人員到我家里,跟他們具体研究了如何推行这一先进的管理方法。最后,我們决定以四呎車床制造不出来的关鍵问题,选择了装配組作为重点,首先开始推行作业計划。經过工人們討論,划分了四呎車床的装配工序和工时定額。按各人的技术特长重新分工,清点了零件。編出进度表在車間公布,每日完成每道工序都插上紅旗。这样,紅旗飘飘的很引人注意,班前班后,在进度牌前都挤滿了人。哪一道工序沒有完成,为何影响了整个进度,大家都一目了然,形成了群众性的监督。有些赶不上进度的小組在午休时开诸葛亮会議,研究突破关鍵问题,争取赶上进度。有些小組还按指示图表开展了竞賽。在群众性的你追我赶的生产高潮下,终于在年底超額完成了四十七台四呎車床的任务。这样,我們在推行作业计划上打了第一次小胜仗。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敢想敢干、知人善用的厂长叶修青

 

1953年起,工厂的规摸一天天扩大,被划归由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局領导。工厂处于領导的新旧交替,生产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专业方向还沒定下来。当时,国家已进入了第一个五年計划的建设,需要很多建筑机械。在第一季度末,工厂才临时把任务确定下来。计划年产水坭搅拌机350台,軋石机250台。任务非常繁重,沒有图紙,抽调一批技术人員去天津和上海測繪。

 

3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厂长会議上,第一机械工业部黄敬部长特別强調了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实行計划管理的問題。当时我想:“今年任务这样重,組織成批产品作均衡生产,沿用旧的一套管理方法和制度已不适应了。要完成今年計划,全厂管理制度必須进行大改革,通过計划管理把工厂各个部門扭成一股绳。”我下定了决心,非把它搞好不可。 回到广州后,党委会决定抽調5位科长和3位技术員,由白副厂长带領到东北先进工厂去取經。在厂里,根据去年在装配組推行計划的基础上,加工車間按指示图表組織了螺旋式水泵的生产。当东北参观学习的干部回来后,我们便組織了全厂规范的学习了計划管理。

 

每天,科长和車間主任等干部都抽出2个小时学习,还开办了工长及各員訓练班,在工人中进行計划管理教育。我们在組織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建设,車間建立了“五員”,工段也建立了計划員与紀录員。我们在思想上和組織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因为每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是連續性的,各个車間与工序之間联系很紧密。我們采取了“全面鋪开,重点領导”的方法,以水坭搅拌机为对象,西村工场为重点,在全厂的各生产車間推行了作业計划。

头一个月,原計划生产水坭搅拌机30部。半个月过去了,还看不到搅拌机的影子。眼看30部的計划是完不成了,又将計划修改为16部。到了月底,一部也沒有安装成。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中的思想起了很大的波动,怀疑計划制度的优越性了。这时,一个副厂长和一些观潮派也起来指責了,說搞計划管理是“劳民伤財”。还专门收集缺点违反生产客观规律的东西必然失敗。来否定計划管理的好处。

 

当时,虽然压力很大,但我想:这次失敗的原因,固然是計划的本身有缺点,对生产过程和生产循环期的规律性不够了解。在編計划时只作了笼統的工台时平衡,把鑄鍛、加工、装配的工时都挤在一个月里。虽然按工时来说是够了,但沒有考虑到生产循环的周期。就象我们人吃飯一样,要一口接着一口吃下去才能消化,却不能整碗饭全吞下去。我得出个教訓;产品是新的,計划也是新的。 水坭搅拌机未經过試制,有許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生产过程中不断修修改改,也影响了計划的执行,违反生产客观规律的计划必然失敗。这倒不是聊以自慰,事物总是从不完善到完善。摔了一跤后,我们在計划中又作了大改善,使計划更切合于实际。可是,这一切改进并不能减少推行計划的阻力,西村工场車間的干部还认为原来的老办法会比計划更好一些,干脆就把計划丢在一边,計划是計划、生产是生产,两不相干。从东北学习回来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况也有些灰心丧气了。

 

一天,白副厂长匆匆忙忙从西村过来。他一进办公室就說:“西村工场很难搞!”我感到有些奇怪,問他什么原因。他說:“西村现在有两个头,×副厂长是領导工场的,而我这个副厂长是去推行計划的,我們之間的意见不一致,干部怎能領导車關,工作怎能开展? 我看这样下去会有垮台的危险。”有些情况我早巳知道了一些,也曾和新来的党委书記研究过。我說:“你认为怎么办才好呢?”他说:“首先应統一領导,其次車間干部应該調整,把坚决貫彻計划管理的干部放到車間去。”我和他的看法基本上一致的,我說:“我完全支持你的意见。为了慎重起见,請党委召开一次会議,专门研究一下。你先准备向党委汇报工作。”

 

党委会及时召开了会議,专门討論了貫彻計划管理問題,由白副厂長作了推行計划以来的工作汇报。經过了討論,得出这样的結論:統一領导是必要的,改变办公宝从旁指导推行計划管理的办法,决定調整車間干部,把办公室干部下放到車間参加具体工作。經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后,干部的劲头大了,信心也提高了。随后,計划管理的秩序也逐步地建立起来了,水坭搅拌机也陆續地装配起来了。結果,我們的生产上了軌道,每月均衡出产30部水泥担拌机和20台軋石机。 我开始从事务中解放出来,可以从办公室的图表中,全面了解各个車開的薄弱环节。能够更有预见的領导生产,保証了我們在1933年超額完成計划133.94%。使生产比1952年增长471%。这样,我們渡过了生产混乱时期,走上了正常的生产。

 

 

 1954年,由于粮食的歉收,全国工业建设的速度放慢了。影响到訂貨的减少,整个机械工业出现了吃不飽状态。造成国家需要的,工厂不能生产,工厂能生产的,国家又不需要那么多。这样就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国内設备的自給率很低,一方面国家要进口大量的机器,另方面有部分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被迫組織工人脫产学习。我們厂的情况也很严重,水坭搅拌机和軋石机要全部停止生产,新的任务接不上来,工厂有被迫停工的可能。如何維持一两千职工的工作,这已成了一个大問題。是組織工人学习,消极等待上級分配任务呢?还是积极去揽杂活,或摸索其他的需求,从发展生产中去解决这个問題呢? 这两个问題在党委扩大会上爭論得很剧烈。

 

会议中,形成了两派意见,一派说要从发展中去解决矛盾。我极力主张揽杂活打开一条出路,来維持和发展生产。一方面从最困境中打开局面,鍛炼我们的技术力量,学会应变的本領。另方面生产新品种,适应滿足各建設部門对新設备的需要。这样可以避免組織工人学习,浪費社会的劳动力,还可以給国家創造財富。另一派是稳健派,生怕做杂活会打乱成批生产的秩序,主张組織工人学习,然后慢慢解决任务問題.这派的意见得到了設計科、供銷科和劳动工資科的干部支持。设計科长振振有詞地說:“接杂活一般来的迟,交货却要得急,产品也变得快。我们科一共只有廿来个技术人員,要打杂活的产品,哪有技术力量来审查图紙呀!就是光应付报价还应付不了哩!”供銷科长也說:“全国各个厂的任务都吃不飽,杂活不一定能找着,就是找着吧,材料問題也不好解决呀!”这样一来矛盾就尖銳化了。“我不同意这洋看法。”生产科长急不可待地搶着发言:“国家需要的机器并不是少,問題在于大家都想生产单一成批产品,图求簡单省事,不愿搞多品种的生产,除了这样,还有什么好处呢? 单一产品銷路受到限制时,生产就翻不过身来!如果我們敢大胆的发展多品种,多揽些杂活来做,完成任务不会有問題,主要是敢不敢去接杂活来干。”車間主任完全同意他的看法,他表示支持說:“只要你们能接到活,我們車间都能干得了。只要有活千,有困难我們不发愁;若任务不足,閑着这么一大堆工人,我倒不知该怎么办?”

 

劳資科长对問题倒看得滿輕松,他说:“那还不好办,没有任务的工人抽出来学习,发75%的工资。”车间主任都反对这种做法,齐声指责劳资科长说:“你倒说得容易,抽調出来学习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說,忙的忙,閑的閑,一大堆的思想問題,你来給我们做好了。” 劳资科长不服气还引經据典的说:“不是有明文规定嗎?按规定:抽出来的工人可以不計算勞动生产率,这样我們才能完成劳动生产率的指标。有好些工厂不是已经組織学习了嗎?”生产副厂长沉不住气地說:“組織学习是不得已的办法,我們现在的法宝还沒有用尽,为什么就不动动脑筋呢?” 他看看劳动工资科长接着說:“不积极想办法,用减少工人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就是自我欺騙,你对劳动生产率的认识就錯誤了。” 我也同意应从积极方面来解决这些矛盾,虽然打杂活的困难很多,工作也会很紧张。正规化的生产模式就有很大的改变,才能适应新的情况。”經过反复多次辯論之后,意见基本趋于一致了。党委书記作了总結,肯定今后工作的指导原則:以积极摸索需要,揽杂活为前提,保証工厂的正常生产,为适应新的情况,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这一方針确定后,我們馬上采取組織措施。成立了揽杂活办公室,派出大批干部四出摸索需要。从各科室抽調一批技术干部加强了设計科,把审核图纸,編制工料定額和工艺統一起来。縮短生产准备时間,做到迅速投入生产,减少車間的窝工。經过一番苦战之后,在1954年,我們終于打开了一条出路,不但沒有停工减产,还超額完成了年度計划115.35%,比1953年的产量还增长11.69%。这年,工厂是在极端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渡过的。在打杂活中产生了沒有适当控制品种,造成有些飢不择食的现象,致使全年的主要生产品种增加27种。大型精密的有苏联型号CⅡ30-1四面鉋水机,精密小巧的有1.5HP汽油机。由单一生产轉为多品种生产,不論在生产管理上和技术上都极为复杂。开始时,对这种复杂性还认識不足,由于在生产技术准备和新产品試制方面重视不够,因此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出现不誘鋼考克,千斤頂,车钩等貭量事故。再加上材料供应的困难,影响了計划不能按期均衡完成。訂戶到处告我們的状,工作非常被动。在职工中流传有几句喻語:“給不銹鋼老克住,給千斤頂頂住,給車钩勾住。”这几句話确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1954年的成绩很大,经验教训也很多,使我们深刻地认识生产的复杂性和生产的规律,锻炼了我們应变的本領,在组織多品种生产中就能指揮自如了。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当今的工业条件下,机械工业单純搞单一专业生产固然不对,但是沒有一定的专业方向,盲目的打杂活也是不对的。两方面结合才有利于生产組織和生产技术的提高,工厂領导者必须为产品的专业方面創造有利条件。

 

 

通过1954年的摸索需要,我們了解到,华南地区得天独厚,很适宜发展經济作物,尤其是发展制糖工业前途非常广闊。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都有急需发展制糖工业的要求,只是苦于沒有成套的工艺装备,建設計划被迫推迟了。这使我們想起,当初华南分局准备将原厂改建为制糖机械厂的方針是非常正确的。因此,我們在规划1955年的生产计划时,就以制糖机械作为主要的专业方向,并积极为它创造条件。

 

制糖厂整个生产过程全是机械化的,设备种类也非常复杂。日处理量在1,000吨的糖厂,主要設备就有200項以上。过去建設糖厂的设备是由外国包建的,东莞,順德两糖厂就是由捷克厂商承建。当时,我們就碰到設备复杂、沒有經驗、也沒有图纸的困难。后来,我們采取与用戶合作的办法,派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員,会同省工业厅的工程师們实行分工合作,共同設計了一套200吨的糖厂設备,并在当年就投入了生产。

 

当我們开始制造成套的糖机时,有些人还抱着怀疑的态度,特別是个別留美的工程师,据說他还是制糖工业的权威。他带着几分轻蔑的表情間我:“你們能制离心分蜜机吗?现在中国还沒有一个工厂能制造的,听說四川工厂試制离心机打死了人,据說东北也出了問題,这可不是好玩的呀!” “困难是有的,不过外国能够做成,我們也一定能够做成,不信你就等着瞧吧。”我以完全自信的語气回答了他。我一定要让事实摆在他的面前,要把他的崇美想法彻底打消。

 

离心分蜜机是制糖設备中比较复杂,要求是絕对安全,我們把它当作技术重点来抓。开会时,有些工程师对能否制造离心分蜜机信心还是不足。大家也議論紛粉,提出了不少困难。有的說:“咱們做倒是能做,就是客观条件差些,国內出产的钢板质量不够好,鋼板上常有許多微小的裂纹,如果离心分蜜机平衡不好,在线速度很大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爆烈的危险。”也有人說:“咱們国家出产的弹子盘,在每分钟一千轉的速度下能否保持連續工作?”又有人說:“每分钟线速达到三千多公尺以上,没有动平衡試驗恐难保証质量。” 与怀疑論調相反,車間干部又把它看得很簡单:“沒有动平衡試驗机,咱們就有土办法来平衡;我亲眼看到糖厂的离心分蜜机开动时震得很利害,工人用一根大棒压住它不让震动,还是照样用。”

 

这几年的經验使我体会到,靠书本子知識的人,在工作开始时总是把困难估計过多。有实践經驗的人总是主张实干,有问题再解决。其实双方的见解都有偏缺。工业生产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既要有实干敢干的精神,同时还应有科学的預见。在工作过程中,才不会处于被动的地位。当时,我的看法是:材料問题都好解决,在小批試制时,可以先用进口的鍋炉鋼板和SKF弹子盘,待試制成功之后再用国貨来試驗比較,这样分两个步驟走,来增加大家的信心。动平衡試驗是个关键問題,如果只是修理一两台离心分蜜机,当然可以用土办法来对付,但是組織成批生产,要保証貭量还是用洋办法好。怎么办呢?从国外进口是远水不能救近火的。我指示工艺科制定离心分蜜机的組織技术措施計划,上报部里批准。当知道上海王同奋工厂能制造小型的动平衡試驗机,我同时派人到上海王同奋工厂,请他們协助試制一台直径1.8公尺的动平衡試驗机。他們的协作精神滿好,馬上答应了我們的要求。

 

糖厂的生产有季节性,生产时間非常紧迫。开始,我们在試制过程中,对每个零件都是严格按照工艺规程和检驗规程进行的。轉軸都經过磁力探测,加工过的主要零件都經过消除应力的热处理,轉动部分的每个結合部都先作了靜平衡試驗。一切都进行得順利,各种设备已陆续交付給订方,糖厂也正忙着安装。当时,我们以为可赶得上11月份的开榨。可是,上海王同奋工厂制造的动平衡試驗机,在生产过程中碰到一些困难,要延迟到10月份才能交貨。我們的离心分蜜机的試制計划也受到了影响,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离心分蜜机又成为糖厂开榨的关键設备了,怎么办?后来,大家建議:用土办法来平衡篩籃。那时确实没有別的办法,只好把它用作应急的时药。

 

試車那一天,大家的情緒都非常紧张,一則听說离心分蜜机在四川試制时,出现过死亡事故,再則筛篮又未作动平衡試驗,放心不下。在試車的周围垒上高高厚厚的沙包,以防万一,避免发生人身事故。一切都准备好了,检驗科长大喝了一声:“走开! 开車了!”人們迅速的走开,在远远的地方窺视着离心分蜜机的运轉。只听到了电开关“啪”的一声,离心分蜜机就慢慢地起动了,由慢到快,到了临界速度,整个机身震动得象扭秧歌似的……,侯科长馬上把电門一关,不敢再开下去了。設計工程师袁寿彭連忙叫道:“开下去!过了这个速度之后看情况怎么样。”侯科长又搬动了电开关,离心分蜜机又开始运轉起来。在临界速度那一瞬間,整个机身震动得真有些吓人。过了这个速度后,虽然稍为好了些,但震动仍然很大。开了大約十多分钟停了車,工程师和工人們都去检查。我爬上机架用手摸了一下軸承位,“唉呀!好热。”我不由自主地叫了一声,迅速把手縮回来,温度有80℃以上。后来,連續几次試車都是这样。事实証明了,沒有作动平衡試驗是不行的。怎么办呢?

 

听說,上海汽輪机厂最近安装了一台捷克的动平衡試驗机。我們征得他們同意之后,立刻把篩籃运到上海去試驗。把篩籃馬上装好試車,震动的现象非常良好,检驗員測量了震幅,完全合乎設計的要求。这一下,个个脸上都露出笑容。后来,虽然碰上弹子盘发热,也很快解决了,我們又立刻作了試車,空車运轉非常順利,接着又作了負荷試車。糖膏从进料槽冲进了离心分蜜机,突然不平衡,使机身稍微震动了一下,很快地就把糖膏均勻地分布整个篩籃,恢复了正常的运轉。从指示灯里可清楚的看到桔水被分离出来,慢慢由浊变清,五分钟之后,雪白的白糖終于流出来了。大家非常高兴,不約而同的每人都抓了一把白糖放进了嘴里,嚐一嚐自己胜利的果实。

 

我們要以事实打消那些“中国还不能制离心分蜜机”的想法,要让这些人在事实面前认輸。所以,在正式試車时,請了一些有崇外思想的人来参观。看了试车成功后,他們不得不说:“你們到底还是做出来了。”是的,我們做出来了!后来,还将它送到許多国家去展览。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广州糖厂的制糖设备按期投入生产后,运轉非常良好。这套制糖设备是我国,也是我們厂第一套制造出来的。工厂的全体职工都为了它的誕生热烈欢呼,并得到极大鼓舞。經过我們朝着制糖机械的专业方向努力,从根本扭轉了工厂长期打杂活的混乱局面。这一年,我們完成了生产114.35%,比去年增长50%,制成了4套350吨糖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明年,我們一定要制成更大型的糖机,把华南的糖业基地武装起来。 

 

 

自从我們确定了以制糖机械为专业方向后,邻近各省:有广西,福建,云南和四川等都纷紛向我們訂貨。除定购小型设备外,他們还要求能日处理甘蔗量在1000吨至2000吨的大型糖厂設备。中央輕工业也提出定制成套2000吨糖的机械設备。在旧中国的糖厂,由外国制造最大的设备只有1000吨的。不用說2000吨的设备沒有图紙,甚至连看都沒看见过。以1000吨的設备来推測,2000吨的一条轧輻都有10多吨重,一个鑄件毛胚也将近10吨,有些設备就有30吨重。本来,制造这样大型的设备应属重型机器厂的范围,这与我們厂的生产条件相差太远了。鑄工車間有2吨吊車和3吨化鉄炉,加工車間只有五吨吊車。毛胚做不出来,就是有了毛胚,要把它拿到車床上加工可就費事了。

 

4月份,由部里召开了2000吨制糖设备和生产协作会議。参加会議有机一部的一局、三局、四局和轻工业部糖酒局各局长,以及广东糖业公司、沈阳重型厂和我們厂。当时,我参加会議时抱着很大的雄心,决定力爭制造2000吨糖机的全套設备,这是关系工厂发展的关键。我想,按“天时,地理,人和”的說法,用在制糖基地里发展制糖机械工业是完全适合。目前,所欠缺的只是生产条件差些,这些条件又是完全可以創造的。大家对这个問題也有不同意见:是等待条件創造好后才接受任务,还是从接受任务中主动創造条件呢? 我总认为,如果只想从前人的手中接收现成,靠安安逸逸守摊子,那么这种人生是乏味的;只有那些不怕困难,敢于向困难宣战,从千辛万苦中締造事业,能亲眼看到事业日新月异发展起来的人,才算是最幸福的! 我也想到,要就地在我们厂把机械工业发展起来,而不是在遙遙几千公里的沈阳重型机械厂制造设备。至于我們工厂的技术力量和工人的生产水平,那是完全能够胜任的,这一点大家都不否认。

 

反对者的唯一理由是:“工厂地处沿海地区”,正如郭局长說的:“你們工厂的底子都滿厚,如果工厂是在湖南,各方面旱就同意你們扩建了。”几年来,我們工厂的生产一直是高速度发展的,生产任务与生产条件的矛盾也愈来愈明显。我們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曾作了不少努力,碰到的困难很多,特别是計划部门的人,他们不从实际需要考虑沿海地区的工业問题,一触及“沿海”地区就大摇其头。在这次会議上,由于我們坚持合理的专业方向,輕工业部也乐于在广州就近制造设备,以便接近产区联系,改进产品的貭量。这样就促成我們厂担負了2000吨糖机的制造任务。接着,我們与輕工业部签定了协議。

 

我一方面为爭取到工厂的发展而高兴,另一方面为任务繁重和时間紧迫而費煞精神。的确,整套設計还在工程师的脑中构思,要先把厂房基建完成,許多設备才能制造出来。面对工厂的现状,明年就要制造成套的大型机糖設备,这确不是容易的事情呀! 会議后,我們派了二十名技术人員会同輕工业部設計院共同設計2000吨糖机,另外积极准备工厂的扩建計划。明年要完成2000吨糖机任务,爭取时間是首要的关键,但随着时間的推移,工厂的扩建計划又节外生枝。局长打电报来要我們到北京重新研究工厂的計划。

 

7月份,我又和几位工程师到了北京,见了局长之后,他开門见山的对我說:“这次要你們来,是要你們根据不同的要求,提出几个方案加以比較,报部里研究。”我们根据局长的指示,立刻在北京把工厂的生产和发展問題拟出了三个比較方案。北京的气候特别悶热,南方人对这种气候感到有几分难受。为了迅速将方案拿出来,我们日夜突击,在室內个个热得汗流浹背。3天后,我們的方案全部拟好了。第一个方案:是維持工厂的现状,就现有設备条件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但对于西村鑄鋼車間的危房必須彻底解决。第二个方案:只为了解决1956年200吨糖机生产,在节約投資的前提下,和沈阳重型机器厂进行分工,大型設备全在沈阳制造,我们厂負担澄清、煮炼部分。这样需要在第一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最低限度的扩建。

第三个方案:根据当时所掌握两个五年計划中对糖机的需要,作了全面的合理规划。从三个方案的經济意义来作比較。这个方案是最合理,投资少而且效果大。

 

方案报部里后,不久,郭副局长就告訴我说:“部长在明天下午6时接见你,研究你們工厂的方案問題。”我非常兴奋,这次和部长会见是我們工作成敗的关键。这一天,我总觉得时間过得特別慢。第2天下午6时前,我和袁工程师到了部里等部长。等了好一会儿,从院里传来了一阵汽車声,汪副部长回来了。他一进門就給我們打招呼:“对不起,今天参加北农联合收割机新产品試制驗收,回来晚了。”从他风尘扑扑的样子和沾滿油污的双手,看出他是刚从工地匆匆忙忙的赶回来的。他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应該是够累的了,可看起来精神还是非常飽滿,首长这种頑强工作的精神,不能不令人欽佩。我們关心的間道:“汪部长还沒有吃过晚飯吧?”他饒有风趣的說:“不要紧,大概你们也一样。”他一边說一边进他进漱洗閒,出后来,他脸上的灰尘和手上的油污都洗掉了,更显得精神抖擻,他向秘书说道,“那么就开始談吧,大家都餓着肚子,会議爭取早些結束。”

 

我汇报:工厂为了制造2000吨糖机与輕工部签訂协議的情况,介绍为了扩建厂房生产设备提出的3个方案内容并作了比較,說:“从經济效果和合理性来看,第三个方案比較理想;第二个方案应在第三方案总体設計的基础上进行規划,若不从长远着眼就可能造成更大的浪费。目前的生产条件和安全条件都必須加予改善,否則就会影响工人的积极性。”在我发言之后,邓局长作了补充:“几年来,广州厂的生产发展得很快,技术力量和工人水平都是很高的,目前的生产条件和他們的主观力量确有些不相称。最近輕工业部对糖机的要求很急,在第一个五年計划末和第二个五年計划初期,需要的数量也很多,这对我局的压力很大。广州厂既然有了一定基础和经验,从工业布局来看,广州也应有一个点,我认为第三方案还是比較合理,可以分期实现。” 汪副部长問道:“那么說,你們局和厂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了。”邓局长会意的点了点头。汪副部长又征詢各职能司的意见說:“你們几个司的意见怎么样?研究过他们的方案沒有。”“从生产技术观点来說,我們认为广州厂担任糖机的制造是比較成熟的。如果成套設备的制造能适当的集中,管理上也是比較有利的。”生产司处长想了一会儿又补充说:“生产2000吨糖机的协作会議和輕工业部簽訂协議是由我們司主持的。时间已过了半年,我們希望計划司能早些定下来.好让广州厂有时間做技术准备工作,免得到时交不出貨。”   

 

“目前东北有些工厂的任务还不够,可以将广州不能制的部分交东北各厂生产,不必要投资扩建。”計划司的一位女同志是极力不主张在广东地区新建和扩建工厂的。她继续說:“根据国家計委的决定,在沿海城市不能新建和扩建工厂。”“我认为不能孤立的去了解国家的规定。”我听了她的发言后,心情有些激动,我要对这种看法狠狠地批评一下:“国家这个规定是在抗美援朝时提出来的,现在的形势完全改变了。輕工业部的几个重点大型工厂,如广州紙厂和糖厂的扩建、新建,都是在广东沿海地区,那你又怎么解释这个問题呢?”我又继續說:“作为厂长当然是想把工厂搞好,我不是非要部里給我們工厂扩建不可,主要的問題是如何才能对革命,对人民更有利些。……方案中已明确说明了。我还要补充两句,真空煮糖罐直径有四公尺多大,10多公尺高,連火車遂洞都通不过,运輸問題不好解决。其次,广东农民的甘蔗已經下种了,如果因为我們設备不能按期交貨,糖厂不能按期投入生产,就会造成在經济和政治上的損失。”

 

汪副部长細心地傾听每个人的发言,当他听到別人意见是正确的时候,很自然地点了点头。他特別注意在东北制造的各种甑类設备运輸問題,有人建議把它卸开几个部件来运,但4公尺多大的甑底还是无法解决;有些人建議做特种貨車把甑底一部分沉在貨車底下降低車皮的高度;但一个車皮只能运一个,各类甑底很多,这样运輸也不是个好办法。經过深入討論和比较后,大家一致认为在广东制造糖机比较合理。随后,汪副部长站起来說:“你們再随便談談,我先給計委通通电話。”大約过了十分钟,他又回到了办公室,看看手表说:“已經九点钟了,討論也差不多了。从这几个方案比較来看,第三个方案还是比較全面。各种甑类和压榨机还是在广州厂制造比較合理。广东省是我們中国的糖都,也应該在广东建立制造制糖机械的工业基础。刚才我同計委通过电話,他們基本上同意广州厂扩建。2000吨糖机的任务很紧,时閒也不多,基建也要一段时間,恐怕压榨机的生产赶不上糖厂安装的需要,可以采取过渡的办法,先由沈阳重型厂制造第一套压榨机,以后就由你們厂自己负責。” 汪副部长最后又指示說:“工厂的基建可以分期进行,但工厂的設計应有一个总体規划,由一局同設計一分局联系一下,請他們負責设計。”这个决定令我們高兴极了。散会后我向汪副部长告辞时,他还一再叮嚀說:“时间很紧,回去要加速进行工作。”

 

决定我们厂今后大发展的大关过了,我們都感到很兴奋。第二天,我們到設計第一分局商量,請他們帮助設計时又碰上困难。按照正规鴕設計程序,設計工厂首先要有产品图紙。当他們了解到,我們的产品图紙在明年第一季度才能設計出来,就要求工厂設計图必須在年底完成,才能保証工厂基建时间和明年第二季度投入生产设备的时间后,簡直把他們吓呆了。他們惊奇的間道:“你們是来开玩笑的吗?”我听到他們这种不讲礼貌的話,心里就引起了一种强烈的反感,我說:“这不是开玩笑,任务就是那么紧,不这样做不行呀。” “那你們只有另請高明了。” 我們吃了这次閉門羹 ,心里非常不痛快。困难真多,闯过了一关又遇一关,难道就此作罢不成?不! 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它! 我問袁工程师:“我們厂自己包起设计怎么样?”“在工艺設計方面完全沒有問題。”袁工程师回答說:“只是土建設計方面只有一个技术員恐怕有困难。”

 

我們工厂这次扩建,总是带有几分爭来的,如果在这个問題上縮手,就会前功尽弃。我相信天无絕人之路,就是天掉下来了也把它当被盖,没有这样气魄就一事无成。我拿定了主意后,向局长汇报了交涉的結果,并向他表示了我們的态度:“如果局里同意我們自行設計厂房扩建,我們可以把这个責任担起来。”“在工艺設計方面我对你們倒放心,你們也許比设計部门更切合实际些。但在基本建設方面,你們还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力量。” “事到如今也不能再等待了,土建設計相信在广州总会有办法解决的。” “既然你們信心很足? 回去就把力量組織起来,自行设計。有困难时,再与局里联系吧。”

 

11月份,我們完成了工厂的初步設計,拿到北京审查。我又逗留在北京收集有关工厂施工設計的参考資料。准备鑄工车间参考长春汽車厂有色金属鑄造車間进行設計。于是,我即到汽車工业管理局去借图紙,可是他們只有一份,不肯借出,又碰了一个釘子。听說設計总局有該厂的全套设計施工图,我又到了設計总局。正好碰上了李局长,他是我在东北軍工部时的同事。我将我們基建任务紧迫的情况,想借用长春汽車厂鑄造車間的设計图紙的意图告訴了他。他說:“图紙只有一份,本来是不能借出的,既然是这样,你們可先借去用。”他亲自带我到資料处找了处长,把图紙拿到手后,他轉过身来笑着对我說:“老叶,这可是机密档案,你要对我負責。”随后,他又指着那位处长說:“我对你負責。”大家都露出亲切会心的笑容。局里的苏宝仁工程师,帮助我們完成选择施工所需的图紙。經过了四个钟头的挑选,还有一部分金属构架的施工图纸不全。后来,由李局长批准我們到一分局把这些图紙拿到手了。当我們取到图紙后,就立刻乘班机回厂。

 

厂里在研究图紙时,发现设计是根据北方气候作图的。屋頂有很厚的防寒层,墙壁也厚,窗子却很少。根据南方气候特点,原来的許多設計都要改变,甚至要重新設計。今年要立刻施工的鑄鉄車間有3,500平方公尺,有加工车間1,384平方公尺,还有鉚工車間的2,204平方公尺,我们只有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土木工程技术員,要担負这样的任务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呢? 我們想尽千方百計調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从北方請假回来广州休养的技术力量組織起来,有八名技术人員参加了我們突击設計工作。向广州市华南工学院求救,聘請罗院长当我們的顾問,請該院抽出两名土建教授和四名助教参加我們的設計。此外,我們还通过技术人員的同学关系,请了省市建設局的一些技术人員,在业余时間参加我們的突击設計。以我們工厂技术人員作骨干,技术力量的摊子算是組織起来了。他們日日夜夜,甚至連星期天都不休息,投入极其紧张的設計中。 这样,我們厂的整个扩建工作便全面鋪开了。

 

 

1956年,是我們工厂继1955年后出现的第二个生产建设的高潮,生产計划比1955年提高50%以上。要完成試制和生产一套2000吨的大型糖机;这一項任务又有賴于基本建設的投入完成才能生产。在錯綜复杂的情势下,整个工厂处于边生产,边基建的忙碌中。时間的紧迫,我們大胆地打破了常规,生产方面采取:边設計、边試制、边生产。基建方面采取:边設計,边施工,边安装,边生产,边基建。各項工作纵橫交錯地齐头并进,唯一的目的是爭取基建在最快的时間完成后投入生产。我意識到,基建能否順利的进行,不但取决子內部的关系,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外部的协作和支持;內外关系是否融洽一致,互相支援,又是保証完成任务的关键。要把这些关系处理的好,需要高度的領导艺术。  

 

第一期扩建工程在1956年1月份开始了。强大的推土机从东面的小丘上把一鏟鏟泥土往金沙路推,把金沙路封閉了,原来的厂区与东边連成一大片,靠河岸的合营砖瓦窑全部被拆掉了,工厂的地貌好象个被矇上眼睛的人,突然被打开了眼睛似的,頓觉光芒万丈。成千的土方工人在厂区来往穿梭的辛勤劳动着,沙呀,石呀,从珠江上一船船的載来。为了爭取时間,鑄工車間,加工車間和鉚工車間都同时开始动工,厂区的东西南北各个方向都同时开始大兴土木。这样,原来的小厂区就更显得地方的狹窄,整个工厂交通經常处于周轉不灵。厂里只有一个碼头,基建也經常占用,这又影响生产材料的运进和成品輸出。基建部门不从生产着想,凡是有空隙地方都搶先堆放了砖沙,木石,弄到装配好的产品堆在車間里沒办法运出。整个工厂在生产、基建两套鑼鼓一齐打响时,到处都显得紧张,基建和生产之間为爭夺地盘,常常爭执得很激烈。

  

 一天,供銷科长气呼呼地跑到我的办公室道:“厂长,基建部門把碼头都霸占了,材料在船上停了几天都卸不上来,咱們还要不要生产了?”我说:“你不会同基建科商量一下嗎?” “不知談过多少次了,基建科簡直沒法治,你給我想个办法吧。”我叫秘书請来了基建科长問道:“老王,人家告你的状来了,你們基建光顾自己不顾別人,是嗎?”  “材料一下到得很多,地方就是那么一点点。”他說着搖了一下头,似乎对目前情况沒有什么办法似的。“基建固然要紧,但不能挤掉生产,应该加强内部协作,保证生产、基建两不误。”我又说:“如果只搞好基建影响了生产,那就是我們工作的最大失败。”随后,我約了生产付厂长和生产科长一起到现场视察,研究如何更好的利用各个地段,給生产和基建划分了“势力范围”,調整了运输路线,尽量减少互相干扰。

 

鑄鉄車間开始施工了,但要鋼材沒有鋼材,要水坭沒有水坭,七凑八凑解决了一些鋼材了。但规格很杂,設計又要跟着材料来改,一个跨度十二个金字架就按着八种不同的鋼材来修改投計,厂房基础浇了一半又在停工待料。省市首长很关心工厂的扩建,賀付省长也亲自来检查我們的基建工作,他了解我的困难后,对計委的同志說:“广州通用机器厂虽属中央領导,但厂的生产是完全为广东服务的。工厂能否及早建成,关系到广东省百万蔗农的生活問題,应从省里拨出一部分材料支援他們。”省里帮助我們解决了千多吨水坭和几百吨钢材。地方政府对国营企业那样关怀和支援,深深感动了我們建設者的心。

 

当时,东莞、顺德和市头三个糖厂的軋輥今年都要更换。他們找遍上海、东北,都不能解决,他們曾到香港太古船塢也沒有解决。糖厂的軋輥磨損到一定程度就要更換,没有軋輥会有不能开榨的危险,省委决定把这任务交給我們厂。根据糖厂开榨的要求,时間非常紧迫,新鑄鉄車間要提前一个月投入生产,才能解决軋輥的鑄造問題。問題非常严重,关系到广东百十万蔗农的生活問題,我们哪能漠不关心呢?我就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我回厂之后,立即召开了会議,动員了全厂的力量为新鑄鉄車間提前一个月投入生产,完成軋輥任务尽最大努力。有些人认为:“时間太短了,现在才装吊屋架,只有二十多天时間,要安装五吨冲天炉,一个大烘模炉,一台十五吨桥式吊車,根本不可能。”基建科长說:“关键的問題在非标准設备。計划科推說沒有材料,不愿签訂合同,生产科說只能按零部件交貨。大家也明知基建非标准設备的图纸质量差,按零件交来,将来发现問題怎么安裝?”

 

我想到,能否完成这項紧急任务,关鍵在我們每个人的思想中如何正确地看待生产与基建的关系;首先应把完成基建任务作为保証完成計划的手段。生产部門往往由于生产任务繁忙,会迷失方向,不愿意为基建临时打杂。結果使厂的生产能力不能很快增加,使生产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说:“基建提前一个月投入生产的决定不能动搖,否則我們就要犯政治上的錯誤。为了更好解决基建与生产关系,应把基建进度和生产准备計划作統一安排,按部门分工負責。如果誰因为本位主义影响整个計划的执行,他要对整个后果負完全责任。”任务实在不輕松,会議在非常严肃的气氛下进行的。会議最后决定,生产科负责制造和安装五吨冲天炉,实行一竿子到底的责任制。从鉚焊車間抽了一个工段負責安装,指定生产科长对按期交出非标准設备負总责。并指定以总锻冶师为主,会同基建科及施工单位共同按投入生产的反順序要求,編制施工进度,及生产准备計划。基建科和动力設备,分別負責其他各項非标准設备的安装。

 

明确分工之后,各方面立刻投入到紧张的突击高潮中。由于得到施工单位四O七工地的密切配合,土建施工与設备安装工作同时交叉进行。我們执行这个战斗性的計划,无疑是存在了不少困难。如安装一台15吨桥式吊車,全国一般的定額水平需30—40天,就是最先进的水平也得廿余天。但我們的計划只允許有十天时間,就要先交付使用,这对于加速整个計划进度有决定性的作用。自任务下达到各組,大家的信心都很大。超重大队为了完成吊車安装任务,絞尽了脑汁,經过他們大队的诸葛亮会议之后,找出了許多的先进工作方法。各項准备工作都按平行交叉进行,然后按“地面安装,成台起吊”的先进办法,終于在七天之內完成了一台吊車的安装,創造了全国的最新紀录。五吨冲天炉的技术比較新,投料是完全机械化的,部件比較多,但时間不容許我們成台交貨之后才安装。为了爭取时間,我們采用了分部交,分部安装的办法。由于生产和安装是統一的,使得許多問題簡化和便利了。我們还把安装和砌炉衬两个工序同时进行,整个工作全部貫穿着平行交叉作业的方法。安装工作全面展开之后,工作量很大。广州市生隆和五昌工厂的工人几乎全部都来支援我們。工地上电灯彻夜透明,厂房里各个角落的电焊弧光交織在一起,形成一幅不夜天的美丽景色。

 

在基建上了軌道以后,我便抽身对生产准备計划进行了检查,发现了軋輥制造的周期需15天。如各个环节都能順利进行,按照計划可能完成任务。如果第一条轧輥胚料发现废料,对整个計划就会影响很大;如果連續发生几条废料,那末整个計划就会跨台;其影响就真不堪设想。我感到同題严重,立即向干部說明这后果的严重性,并向总锻冶师提出要求:“必需从工艺上采取措施,保証軋辊不废一根。”为了实现这一要求,馬上派了技术員謝国宾同志到沈阳重型机厂学习鑄造軋輥的經驗。任何經驗都不能生搬硬套,我们根据沈阳的經驗,結合本厂的条件,把別人的經驗加以改造。首先碰到的是浇注9吨半重的鑄件的問題,我們只有5吨冲天炉,每小时才能熔化5吨鉄水,鉄水包也只有5吨的,要采用两部吊車同时浇注。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要求我们采用新的工艺方法。当时,鍛冶科設計了一个外浇口先貯滿五吨鉄水进行保溫,第二次再补充四吨半鉄水时,才把外浇口的活塞拨开,这就等于同时用九吨鉄水浇注了。經过車間的工人反复討論,这些工艺方法才确定下来。經过艰苦的基建和生产准备工作,終于在7月15日投入試产了。一个扩建为3500平方公尺的现代化車間,从設計开始到投入生产,只不过化了半年多一点时間,这可算得是神奇的速度。

 

正式开始鑄造最大的鑄件——軋輥。这是一种特殊鑄造,要求錳和矽要高,結晶顆粒要大,还要坚韧耐磨。不論对基建和生产技术都是严重的考驗。那天清早,我們上上下下都紧张的忙祿起来,厂长,党委书記和四师一长都到了車間,进行了生产的全面捡查。軋輥的砂箱已从浇注坑里叠起来,因工艺方面加了貯水外浇口后,地坑的設計显得过浅了,砂箱比地面还高出两公尺多,浇注发生很大困难。工长梁成添指揮吊車司机挂了一次五吨鉄水包,先作了一次試浇注的动作,浇注工站在木梯子上、用劲轉动浇注包手輪,木梯子有些摇愰。大家看到觉有三分心寒,我对工长說:“这个方法不够安全,应用砂箱叠起来作一个临时浇注台,使工人操作更安全些。”临时浇台叠好后,又重新作了試愰注动作,大家都感觉安全和操作方便才放下心来。自动装料机将一斗斗原料送进了冲天炉瞠,又自动把料斗打开卸下了一批原料,操作过程的自动,完全改变了炉工的工作条件。当了三十多年炉工夏继福,在炉旁经受了长年累月高溫熬煎,当看到机器准确的动作代替了他的手工劳动时,不觉喜欢得从內心里笑了出来。

 

上午,一切准备工作完毕了。炉子开始升起第一把火,随着鼓风机送进了强大的风流。风量太大了,总动力师馬上跑过去調整了风量和风压。半个小时后,工长梁成添指挥吊車司机吊了一个3吨的鉄水包,往出水坑里放出了約1吨多鉄水,清了清炉底来提高鉄的温度和质量。再过一小时,紧张的时刻到了,开始浇注的钟声“当当”打响了。頓时,操作场上的人們活跃起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一股劲地往里挤,安技科长馬上来維持秩序。 桥式車吊起一个5吨的浇注包放进炉前出水坑。出水口因貯水太久,耐火坭的塞子被烧結了。这时,机械打眼机也不管用了。浇注工拿起了鉄笔,抡起大錘把水口凿开,紧跟这沸騰的鉄水終于象缺了堤似的奔流出来,火花四冒。胖子检驗員莫宪淮拿着光电比色計,对准浇注包里的鉄水作了比色,然后滿意的作了报告:“1390度,完全合格。”鉄水将近流到标准线,工长粱成添叫了一声“好”拿着塞杆的工人馬上向出水口一塞。說时迟,那时快,浇注工人把稻草灰倒进浇注包里,爬了渣。桥式吊車象抓小鸡似的把鉄水包吊到浇注箱上面。站在浇注台上的工人,轉动了手輪,把鉄水浇入外浇口,一股热气往上冲。因为浇箱太高了,浇注包几乎接近吊車駕駛座,高溫的气流把整个駕室驶都烘得热騰騰的,防护玻璃板也烘得滚燙。吊車司車被烘得滿面通紅,好象关公一样,汗水在他的脸上直倘。他忘了一切,聚精会神的注视着浇注的情况,稳稳地操纵着駕驶盘。貯完了鉄水的浇注工,迅速的撤上一层保溫粉。第一个回合結束了,整个过程进行得还正确迅速。浇注的第二个回合开始了,浇注工把外浇口的活塞一拔,鉄水貫入了砂型,接着将浇注包的鉄水补充进去。总鍛冶师对我說:“从整个浇注过程来看,都很順利,我相信軋輥的貭量不至有問題。經过七十二小时之后拆箱检查的結果,一切都很良好,第一炮打响了以后,我們都是采用这一工艺方法,几年都沒有出过废品。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我国还是第一次制造成套2000吨糖机,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沒有几个国家能由一个工厂单独制成成套2000吨糖机的。所以,我們通过了浇注第一关后,还是碰到了許多困难。因为零部件很大,加工設备不易一下解决,象真空吸滤机的机身,直径就有二公尺,长3.5公尺。技术条件要求很严,平行度不能相差二毫米。当时,在工艺分析会議上,大家看到图紙后直摇头,許多人认为我們厂根本沒有条件做。又如3.5公尺直径的传动齿輪,沒有大型铣齿机加工……等。但是,困难并沒有把我們吓倒,被我們勤劳和智慧的人們过五关靳六将的全部解决了。

 

最难忘的是1956年5月29日,我有幸陪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视察了广州通用机器厂(现改名为广州重型机器厂)。全厂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为之心情激动,群情澎拜,兴奋无比!我不由想起自己在共产党的培养下,从一个南洋华侨汽车修理工成长为新中国机械工业的创业者。我永远铭记毛主席的恩情,一定要把革命事业和生产建设进行到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盛而贡献自己的一生。全厂人员在毛主席亲自视察的巨大鼓舞下,終于在同年成功制造了成套设备2000吨大型糖机,以及200吨糖机3套和350吨糖机3套。大家为胜利完成任务而欢呼!为祖国和工人阶级创造的奇迹而骄傲!这年是我們工厂全面大跃进的一年,生产比1955年增长了61%,生产和基建各項經济指标都全面超額完成了。我們提前一年以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計划的各項經济指标,总产值比1952年增长16倍。摸索出一条生产与基建相結合的經驗,及成套設备生产的組織管理、生产技术准备、新产品試制等一系列的经验。在全厂职工的努力下,我們厂在参加全国通用机械厂的劳动竞賽中,被評为“优秀工厂”的光荣称号。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毛主席视察广州通用机器厂,图中穿黑衣者为厂长叶修青

对这两幅照片父亲作了以下注明:

      这是我在一九五六年五月二十九日陪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视察广州通用机器厂(现改为广州重型机器厂)时的照片。毛主席逝世后从中央档案室中查出,由广州农民讲习所旧址陈列馆于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时复印赠送。这一份十分珍贵的历史照片,要当做传家宝,永远铭记毛主席的恩情。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叶修青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一日

1957年,全国轉入馬鞍形的低峰时期。新建項目减少了,工程放慢了速度,有些工程取消了,基建单位紛紛提出取消合同,停止设备制造。当时,我們工厂也不例外,受到了停工减产的威胁。广东省阳江糖厂和云南省怒江糖厂的基建已经准备推迟一年,提出取消合同并停止設备制造。我們工厂是制造成套設备的,一套2000吨糖机重量有1,700吨重,一套350吨糖机有333吨。如果取消了一套糖机的訂貨,都会极其严重地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在这样的情况下,想到要保持工厂的正常生产,单依賴一个专业是不行了。必須要发展第二个专业的生产,用两条腿来走路,使工厂立于不敗之地。

 

当时,我們根据国家的需要,决定选择与第一专业相类似的化肥机械和各种类型的化工离心机,作为我們第二个专业。派出了副厂长和工程师到永利化工厂,了解全套化工設备的情况,收集资料,摸清需要。这样,我們接受了1000吨化肥設备任务。化肥設备一上馬,就使得工厂的生产稳定下来了。經过各方面的努力,在建設的低峰时期,我們还保持了生产继续高速度向前发展。因此,在1956年大跃进的基础上,1957年的生产又提高了16%,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20%。

 

按照我們厂原来的扩建計划,这年要建約10000平方公尺的鑄鋼車间,把在西村危楼生产的鑄鋼車間迁到河南来。在全国基建下馬的情况下,厂房基建經历了許多波折。当我們与湘潭电机厂签了协議,由我厂提供給他們鑄鋼件,他們先垫付投资款40万元,还把国家計划外超額完成一套三吨电炉提供給我們。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外,我们还貸了款,我們把鑄鋼車間建设起来了。1958年,鑄鋼车间在完成炼鋼任务中,已充分显示了它的作用。从今天的发展需要来看,鑄鋼车间不是搞大了,而是显得太小了。到了下半年,我們基建投资有了好的变化,投资增加了。不但把借湘潭电机厂的四十万元投資都归还了,同时把加工車间的剩余跨度投资建了起来。对我们工厂来說,每年基建投资都有一个规律:上半年不是没有投资就是很少,到下半年投资就增加很大。有些厂在上半年分配有投资額,因基建困难的复杂性,使他們有錢也用不出去。所以,下半年我們就沾光了。这一年,我們同时全面超額完成了生产和基建的各項指标,生产又比上一年提高16%。

 

几年来,我們厂在扩建的奋战里,全体干部已养成了勇于向困难宣战的精神,困难从来沒有把他們吓倒过。像在1956年10月,局里有款結余拨给我們3000平方公尺宿舍的投资,我們仅在2个月內完成了項目。局基建处的同志說:“广通厂神通广大,你給他多少錢都花得了。”是的,我們不但花得了,而且还花得好,基建投资在最快时間发揮了投資效果。

 

 

 

我从小就在汽车修配厂长大,参加革命的大部分时間,也是在工业部門工作。我和工厂已发生了深厚的感情,常把工厂当作是自己的家,我經常的口头語的“家”,就是工厂的代名詞。尤其是我离开工厂到北京,开会时間长了,见到工厂来的同志时,我很自然地问道:“家里的情况怎么样哪?”他們完全听懂得我說“家”的含义,他們决不会回答說我的爱人和孩子们怎么样,而是很明确回答,我们工厂的生产和基建情况怎么样了。强烈的事业心,趋使我长期埋头于工厂的生产建设中。总是千方百计地把工厂建設成为规模雄伟和环境幽美的一座花园。任伺損坏工厂一草一木的行为,会激起我很大的憤怒。記得有一次,提貨单位的工人在我們厂新建的柏油路上搬运机器时,把新的柏油路破坏得不象样子。当时,我不客气地批評了他們一頓,还叫总务科长向他們单位要求了赔偿。几年来,工厂不断在扩建,厂区、干道都还未定型。厂区內新植的树木很少,在基建中有些树木又不得不迁移。我看见不負責任糟塌树木的行为,也令我大为光火。为此。我給基建科长下了一道命令:“誰糟塌一棵树罰款30元。”

 

我担任工矿企业的领导工作已经有13年了。在这些年月中,我向工人和技职人員中学习了不少东西,摸索出一条多品种生产的工厂管理经验。我对生产技术問題的判断,也会凭实际經驗去解决。至于为什么必需这样,道理不容易讲透,說服力也就不强。有一項关于改变35吨千斤頂保险阀弹簧的规格問题,我和工程师发生了爭論。事情是这样的:在生产中按照设計的规格,多次使用都失敗了。后来,工人改用了其它规格后,試制成功了。我支持了工人的做法,我要工程师在設計上加以修改,但他还坚持说设計計算是正确的,不同意修改。怎么办?要亲自审查他的設計吧,自己不懂微积分,用理論来说服他吧,技术理論水平有限。我想,唯一的法宝只有作出精确的試驗紀录給他看,才能把他死背教条的思想纠正过来。于是,我带着工程师和工人,到华南工学院材料试验室,亲自参加了百余次的反复疲劳试验,才完全证实了工人使用的规格是合理的。在事实面前,这位工程师只能修改他自己的设计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对我的影响很深刻,我想,一个决定献身于工业建設的人,如果不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和技术知识水平,要把工厂管理得更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下定决心要攻克文化技术堡垒。就是在1956年生产基建最忙的时候,我每天早晨还抽出1小时,从初中物理化学开始进行学习。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基本上把高中的物理化学读完了。在我的影响之下,有两位副厂长,每天也挤出时间来学习,他们也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初小开始走完了高中的路程。现在,他们已在业余大学读书了。

 

1958年,中央一机部批准我脱产到北京清华大学读书。这是我有生以来除入党那天外最喜悦的一天,兴奋的心情长时間还安静下下来。我想起童时許多往事:我自小读书就不是很笨的人,每年考試不是第1名就是第2名,从来沒有考过老3,对求知的欲望非常强烈。自从家里破产后,我从小学五年級开始失学,心里非常悲痛。父亲要带我去南洋,我不愿意离开故乡。父亲知道我有强烈的求学心理,答应到南洋后让我讀书,我才勉强随着父亲到了南洋。可是,身处异乡并不是我所想象那么好。父亲当苦力仅能維持父子两人的生活,哪还来錢读书呢?父亲年紀大了,劳累了,每天回来总是叫腰痛。 我怎能为了自己而加重他的負担呢? 我决心走向工作,积累一些錢,以半工半读来滿足我强烈求知的欲望。在人剝削人的丑恶社会里,我美丽的幻想破灭了。我曾为此痛苦,流过泪,也妒忌有錢人子弟能讀书。我认为这样的社会不公平,该读书的都应該有书读。今天,我将近四十岁时,党对我是这样的关怀,送我到高等学校去讀书,我长期的愿望終于实现了,我兴奋得不觉流出了幸福的眼泪。

 

快离开工厂了,我的感情上又是那样难舍难离。那时期,我的精神总是恍恍惚惚,好象失掉一种重要东西似的。六年来,我和大家相处得很好,互相了解,我真舍不得离开他們,大家对我也怀着同样的感情。当我向大家告別时,他们不觉愕然:“怎么哪,工作好好的就走哪?”鑄鋼技工芮文业握住我的手說:“叶厂长,咱们真不愿意让你走,毕业后可要回来呀!”团委书記对我說:“青年工人都不愿意你走。”同志們这样真摯的友誼,更使我深深地感动。 临別之前,我感觉有一件工作应該要做的,就是把这几年日趋成熟的多品种成套設备制造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以及生产与基建相結合的经驗好好地总結起来。在春节初一的早上,我回到工厂巡视了一遍。回到办公室后,利用这个假期,完成各項未了的总結。办公室非常清靜,除了钢笔在写字时发出“沙沙”声之外,再听不到什么动靜。可是真糟糕,下午,我就病倒了。只得在病床中給工厂干部口述总結的綱要,在我的精神支持得来的时候,还审閱他們的初稿。后来,由寇副厂长代表我到北京出席了厂长会議,作了若干个总結报告。

 

临去北京的前一天,我还走遍了工厂車間的每个角落,带着留恋的眼光細細的观察了一番。这一切事物都使我感觉那么亲切。行动吊車强大的轰隆声和各种各样高速切削的哨声,好象組成了一支交响乐,今天听起来特別的美妙。在投入生产不久的新炼鋼車間,炼鋼电炉沸瞒的吹炼,好象奏着一曲雄壮的乐章,弧光閃閃地好象微微向我招手說:“再见吧,老叶。”这时,我立刻发现,在鑄鋼車間的設計中,排烟吸尘問題还沒有彻底解决。高层的窗戶上已沾滿了灰尘,显然,車間的清洁制度还沒有建立起来。刚巧,我在車間里碰到支部书記,我說:“老孙,新的車間投入生产后,就应該养成文明生产的习慣,你应該督促車間主任把窗戶的清洁制度建立起来呀!” 我回到党委办公楼,俯览了全厂。回想起我初来的情况,大有今非昔此之感,往日破旧局促狹窄的鉄皮房子不见了,代之的是一幢幢嶄新的现代化的大型厂房。东面一座12,000平方公尺的大型鉚焊車間也正在兴建。工厂已初具大型厂的规模了,在这基础上向前迈进,前途大可估量。我感到:我們这几年沒有白白渡过了。看着眼前的一切,就是我临走时最大的安慰。

 

临走前,我沒有忘記到职工疗养所走了一趟。这是一座环境非常幽美的小花园,它是在1953年从农会中购买过来的两座地主兼资本家的别墅。那时,有人对我说:“厂长,这个地方很好,你搬进来住吧!” “不,”我说:“这个地方太好了,不能由我一个人来享受,还是让职工们共同来享受吧。”那一年,我们把它改为职工疗养所,第一批接待的疗养者是30余名患有不同程度肺病的人。肺病带菌者对工厂的集体健康有严重威胁,患病的人没有适当的疗养是不会痊愈的。在旧社会,工人得了肺病就是踏进坟墓的第一步,慢慢就被病魔折磨至死。在新社会,人民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工人阶级的健康得到国家和党的无限关怀。实现了劳保制度,工厂疗养所就是在合理使用劳保基金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

立起来的。

 

1958年4月27日,我告别了亲爱的工厂,到北京一机部报到,为得到学习的机会感到莫大的荣幸。我也因为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离开工厂,没有机会在这次大跃进的熔炉中,更好地鍛炼自己而感到有些遺憾。在广州时,我在医院动了扁桃腺的切除手术,出院后就去北京。由于北方气候干燥,喉部还继續发炎,吃飯讲話都受到很大影响。组织上考虑我的身体情况,在八月份我又转来广州华南工学院讀书。我家就住在工厂区,利用读书休假时间,我每个星期天都回到工厂去看看。大跃进时期,工厂为了炼鋼,人人都干劲冲天。党委书记和厂长同工人一起劳动,他們通宵达旦的苦干,这种精神非常感动人。为了完成炼鋼任务,在现代化的工厂里,他們也学会了两条腿走路。洋土并举,三管齐下,电炉、转炉、小土炉三者在炼鋼中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賽。小土炉是发动群众来搞的,因为設备簡单很容易搞起来,小土群炼鋼好象星罗棋布似的,在工厂的各个角落都涌现出来了。特別是在晚上,小土群炼鋼的熊熊火光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景。这一年,他們做出了出色的成績,使生产提高了53.6%。

 

现在,工厂已由广州通用机器厂改为广州重型机器厂了。它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大型工厂。它不管在哪一方面都起着机械工业主力军的作用。作为一个工厂的领导者,最大的幸福和安慰,莫过于亲眼看到工厂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过去仅有几百人的破烂不堪的小工厂,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了有6000职工的大型现代化重型机械厂。这是一种不平凡的建设生产速度,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得以实现。我祝贺广州重型机械厂在大跃进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成为大学生的叶修青

 

 1958年4月27日,我告别了亲爱的工厂,到北京一机部报到,为得到学习的机会感到莫大的荣幸。我也因为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离开工厂,没有机会在这次大跃进的熔炉中,更好地鍛炼自己而感到有些遺憾。在广州时,我在医院动了扁桃腺的切除手术,出院后就去北京。由于北方气候干燥,喉部还继續发炎,吃飯讲話都受到很大影响。组织上考虑我的身体情况,在八月份我又转来广州华南工学院讀书。我家就住在工厂区,利用读书休假时间,我每个星期天都回到工厂去看看。大跃进时期,工厂为了炼鋼,人人都干劲冲天。党委书记和厂长同工人一起劳动,他們通宵达旦的苦干,这种精神非常感动人。为了完成炼鋼任务,在现代化的工厂里,他們也学会了两条腿走路。洋土并举,三管齐下,电炉、转炉、小土炉三者在炼鋼中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賽。小土炉是发动群众来搞的,因为設备簡单很容易搞起来,小土群炼鋼好象星罗棋布似的,在工厂的各个角落都涌现出来了。特別是在晚上,小土群炼鋼的熊熊火光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景。这一年,他們做出了出色的成績,使生产提高了53.6%。

 

现在,工厂已由广州通用机器厂改为广州重型机器厂了。它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大型工厂。它不管在哪一方面都起着机械工业主力军的作用。作为一个工厂的领导者,最大的幸福和安慰,莫过于亲眼看到工厂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过去仅有几百人的破烂不堪的小工厂,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了有6000职工的大型现代化重型机械厂。这是一种不平凡的建设生产速度,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得以实现。我祝贺广州重型机械厂在大跃进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1959年6月于广州华南工学院

 

 厂长叶修青的自述-记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通用机器厂 - 任务 - 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