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贝壳的海域

我爱生活,也努力叫生活变得更美好。
正文

请不要去找你的初恋

(2005-05-19 07:18:42) 下一个
"请不要找你的初恋",这是我在韩国的公交车上偶然发现的一句话。我盯着这条制作精美的标语看了很久,不知道为什么要在这样的公众场合张贴这样既不是公益广告,也不是盈利广告的东西? 但是我的心却被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的初恋,最开始深深爱过,纯纯交往,却也深深互相伤害的初恋呢?我望着车窗映着的自己的脸轻轻笑了一下,上周,他在爱尔兰和我们的一个中学同学结婚了。 心轻轻地疼了一下,轻轻的。 在韩国人眼里,初恋是最美好的事情,即使孩子年龄还小,有了初恋父母亲也都会狠理解,顶多是循循善诱地解决问题,不会像我们那个时候还有什么“早恋”一说,如洪水猛兽一样小心提防却层出不穷。所以,在我们的记忆里,初恋几乎不是美好的,酸涩或者痛苦,烦恼且无助,或者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恋爱,就叫初恋成为生命中第一个遗憾!也所以,很多人提及初恋,总是没有什么特别美好的感觉。 当我知道了他的婚讯,也觉得有点突然和意外。分手以后,我们曾在一起检讨过自己当时的错误,他曾求我再和他在一起。我拒绝了。分开了就必定有裂痕了,再在一起总会觉得不对劲的。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不会那么让那道裂痕影响爱情,与其将就,不如彻底放弃。他流泪了,他说:“那好,你十年不嫁,我就十年不娶。” 这句话成为一个不必刻意遵循的承诺留在我的记忆里了。虽然我没有再认真想过这句诺言他是不是能认真履行,也或许他早就忘记了。我都不那么在意。 现在,是的,正好十年的时光水一样流过去了,相反记忆却没有随着时光流逝,像河滩的鹅卵石一样,晶莹可数。他算是成就了他自己,所以他解脱了,也结婚了。和他一起的那个女孩是个恬静的人,陪他一起去了爱尔兰,两个人相知相依那么久,完全应该能幸福的。我天真地想,也许我当时实在太绝决,所以他选择了一走了之。我可以为那个刻骨铭心的人出走自己的城市,那又有谁不可以呢? 总之,我真心诚意地祝福他婚姻幸福。也感谢他给了我可以那么美好的回忆,轻微酸涩的初恋,叫我的人生,是圆满的。 忽然,我也明白了。不要去找你的初恋,不仅仅是为了祝福他或者她的新幸福,而且是为了自己的回忆美满而毫无遗憾。当你怀着无比眷恋的心情真的回头去寻找的时候,他或者她肯定和你想的不一样了。当时,谁更失望?所有的记忆都随现实的变更而死亡了。 除非,十年之后,或者更多年以后,你和你的初恋还对对方深深爱恋,不在乎谁或者谁有什么变化,那么去找寻吧,也许初恋也是人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so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