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碌人生

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正文

我家有女已长成1

(2011-03-08 23:52:25) 下一个


转眼间女儿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耀眼夺目的钻戒已经戴在手上筹谋已久的婚礼也将于五月在浪漫的夏威夷举行。 

在女儿五岁的时侯,我调往省城与爱人团聚,而她则继续留在爷爷奶奶家里住了一年多;随后我们先行出国,她和我们分离了三年;女儿高中毕业后又独自前往加拿大东部的女皇大学读书四年。几次分离,不论她相距离我们多么远,与我们相隔的时间多么长,我们所在的地方始终是她的家,我们依然是她最亲爱的人。然而这一次却大不相同,尽管我们还在同一个城市,甚至每天都会见面,但是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爱人,要建立自己的家庭,这也就意味着她要永远的从我们这个小家中分离出去。 

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幸福地长大,都盼望着自己的女儿身披嫁衣、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天。在为女儿高兴的同时,我的心里也难免有些失落,女儿羽翼已满,要离开我们的庇护,在她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展翅翱翔。 

失落之时,打开以前的周记、月记、季记,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女儿从出生到长大的一幕幕情景又出现在眼前,把她成长中的一些事件,以及那些让人忍俊不止、哭笑不得的精彩片段整理出来,作为女儿结婚的礼物,也使自己的惆怅之心得到一些慰藉。

  9 个月

守时的孩子

女儿的预产期是十月十五日。当时我在儿科工作,人员少工作忙,人们也没有那么娇气,我每天照旧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家务也照做不误。我的肚子也比较紧,临产前就像怀孕 7 个月的样子,以至于走进产科要求住院,医生还问“谁要生孩子?”

十月十四日下午,我向科主任请假,说明天就是预产期,想休加班攒下的两周假期。方大夫是一个善良正直、讲究原则的人,她说预产期没那么准,多活动有利于生产,孩子出生后,才是真正需要时间的时候,不如留着以后再休。

6点下班,8点开始动产,次日早晨住入地区医院。由慢到紧的宫缩一直持续了一天,由之引发的剧痛自不必言说。当时负责我的助产士是隔壁邻居,可能是熟人不好意思频繁检查宫口张开的情况,以至于晚上十点另外一名助产士接班后,发现宫口早已开全,才急忙让我上了产床。此时宫缩已经明显减缓,胎心也不太好,上了氧气,就在准备用催产素之前,我抓住一点点宫缩,使出全身力量去配合,女儿终于呱呱落地。10月15日晚上10点30分,除了体重较正常值少二两外,身长50cm,头围34cm ,一个标标准准的女孩子。

推算出来的预产期只是一个大概时间,早两周、晚两周都属正常,更别说早产,或者两周后还没动静、需要催产或剖腹产的,像我女儿这样刚好生在预产期的还真是不多。

几天后方大夫来家探望,看着女儿粉粉的脸蛋,感慨地说:她真是个守时的孩子。 

     1岁8个月

性别“疑云”

孩子出生前,人们都喜欢猜测胎儿的性别,有多种方法,比如喜欢的食物(酸儿辣女),肚子的形状,脸上妊辰斑的多少,走路时先迈那个脚,以及好脉等等。不论怎么看,怎么算,都说我怀的是男孩。当时我们医院新分配来一位化验师小刘,他说是根据白细胞上鼓槌体的多少可以判断胎儿的性别。我们医院所有怀孕的女士都验了血,大约有 7-8 个吧。结果出来后,小刘高兴地对我说:恭喜你啦,你的鼓槌体特别多,保证是男孩。当时计划生育实行不久,人们都希望能生个男孩,承传家业。

其实我一直喜欢女儿,我是一个性格内向文静的人,不知道如何驾驭调皮捣蛋,爬上翻下的男孩。我是家中的老小,上面的哥姐们已有男有女。先生家只有弟兄俩,他是老大,所以不论生男生女,他父母亲都会高兴。

既然大家都说是男孩,那就男孩吧。翻开字典给未出生的儿子取名字,男孩么,聪明智慧最重要,就选了一个单名“哲”。我还不甘心,说如果是女孩,就叫“钰”吧,取了我的一个字,又有小家碧玉之意,加个金字旁,增加了一些刚性,不至于绵绵潺潺、弱不禁风。不过大家都说是男孩,我们就一心冲着“哲”去了。

最有意思的是,我在产床上,孩子的头都看到了大半拉,医生护士还认为是男孩,冲着等在门外的公公婆婆叫:让 X 主任请客,是个孙子。公公婆婆都在地区医院工作,大家非常熟,经常开玩笑。但当女儿出生后,满屋子的都人噤若寒蝉,哑口无言。

我当时也有一点惊愕,因为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但很快我们全家都兴奋不已,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

给女儿定名字的时候,我有心换成“钰”,先生坚持还是哲好,女儿漂亮已经有了,如果加上聪明不就十全十美了吗。女儿确实很漂亮,一出生就压倒群芳(婴儿室的所有孩子),粉嘟嘟的脸蛋,小小的嘴巴,虽然闭着眼睛,但可以看到两个眼裂和嘴巴一样长。

所以女儿有了一个男孩的名字“哲”。

有趣的是,五年后先生的弟弟有了一个男孩,取名为“钰”,虽然“钰”可男可女,但好像更适合女性一些。我时常说,如果两人的名字能对换一下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