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期而遇 Expect the Unexpected (三)

(2009-09-11 11:06:14) 下一个

旅行中,时常会出现让你意想不到的场景。随着时间的流失,这些意料之外的际遇会在回忆的蚌壳内慢慢生成一颗颗晶萦剔透的珍珠。

 

双鱼座的我,是一个容易被梦幻所牵引的人。位于Jasper 公园Maligne 湖十几里深处的Spirit Island 以其超凡脱俗的意境,加上上世纪五十年代某位摄影师野外露宿三天三夜为了得到一张她的传世肖像这一传奇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

 

注:上图为Spirit Island的示意图。

 

出于对Spirit Island的念念不忘,当我飞驰在93号冰原高速上时,始终留意观察是否还有类似的湖心小岛加松叶林的景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即将开到Bow Glacier时路过某未名湖(其实是有名字的,只是一个小湖所以忘记了),瞥见湖心有一酷似Spirit Island的小岛 --  湖水如镜,岩壁如画,松林如诗。然而当我哼呲哼呲地背着沉重的器材,小心翼翼地下到20米乱石坡下的湖面,才发现由于视角问题,原先如诗入画的奇景立马变得平淡无奇,岛上的松叶林和周围的绿树相互杂混。而站在高坡上视线又受高速公路边上层层松树的阻隔。着实失望得很。

 

大师可以在湖边呆个三天三夜。我绕着湖边来回走个十圈八圈琢磨琢磨总不算矫情吧?说来也巧,虽然换了几个不同角度后仍然不见Spirit Island的丝毫风情,在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突然发现一湾隐隐泛着五彩的宝蓝色湖面。轻风吹皱,还平添淡淡的油画情调。

 

一边拍照,心里一边莫名其妙地回响着那英的《最爱这一天》的旋律,配上即兴改编的歌词:

   在你的指尖,

   拨弄的是无声的琴弦;

   在你的耳边,

   回响着听不见的誓言;

  

   在这片湖面,

   沉积着昨天的千年

   在我的心间,

   流动的是静止的思念。

      最爱这一天
     
悲也好,喜也好... 

 

拍完之后很有成就感。可是回到住处,发现出现和坡上坡下风景迥异同样的问题:由于阳光十分强烈,我又没带能消除水面反光的偏振片,原先肉眼看到的世外仙境变成一片平淡无奇的画面。正打算弃之不用,回想当时上下20米山坡时的奔波,又着实不忍。就从七个不同的色层分别细致地调整了亮度和对比度。

 

真是“玉不琢,不成器”。就这样稍微粉饰了一下,一幅如水般的花刚岩跃然于屏幕之上。没有主题,没有焦点,正是我当时留下的那一刻印象。

 

我曾经亲眼见过一种产于印度的花刚岩,就是这样宝蓝色基调中夹带着五彩纹路的油画风格,绝对的造化神功,价格也着实不菲。

  

 

如果说“如水的花刚岩”还需要一丝琢磨才能发现的话,在哥伦比亚冰原的Athabasca冰川上见到的一幕则完全是一种天然去雕饰的际遇了。

 

位于Banff镇和Jasper镇中间的哥伦比亚冰原可谓大名鼎鼎。冰原由六条冰川构成,其中最出名的就是Athabasca冰川。在过去的一百二十五年间,该冰川消融了约1.5公里。这1.5公里全是冰川消融后形成的碎石滩。所有不愿意挨50刀乘坐巨大的冰原观光车上冰原观光的人,都走这条路。

 

可别小看这1.5公里,青壮年走个来回起码也要一个半小时。正午强烈的冰原阳光受碎石滩反射,卷起的热浪会带走你呼出的每一粒水汽。仿佛近在眼前的冰川却似乎永远走不到头。由于思想准备不足我没有带水,十几斤重的背囊和不停流失的水分随时考问我是否回头是岸。

 

正当我气喘如牛地坐在一片碎石上一边休息,一边“望冰止渴”时,发现脚边有一片巴掌大小的苔藓状紫色花丛。与周围一望无际毫无一丝生命迹象的碎石滩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这丛紫色的植物,底部是一丛风干的残花,与碎石粘合在一起。上部却盛开着娇艳欲滴的黄豆般大小的鲜花。冲着高原残白的阳光,热烈而又愉快地生长着。

 

那花的愉快是显而易见的,那花的热烈深深地具有感染力。仿佛在说:“风可以把我吹干,我就变成石头;风也会把我带走,在别处盛开”。扑面来的是与阳光同样强烈,与热浪同样澎湃,比冰川更为永恒的对生命的热爱。

 

“Glow with Love”,一回来我不用思索就给这张作品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花花草草见得多了,这种际遇无法忘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