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期而遇 Expect the Unexpected (二)

(2009-09-11 11:05:20) 下一个

二十年后的这次独自旅行,却完全是另外一种心态。

 

那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在五天的时间里,三阴一雨一晴。此行前三天在卡尔加里开会。卡城是个石油城。市内高楼如织,在阴沉沉的天色笼罩下令人感到分外压抑。与仅百公里之遥的Banff 国家公园那世外桃源般的风景形成强烈反差,让人随时生出逃逸的心思。

 

既来之,则安之。摄影大师们都说灵感时常会在恶劣的天气和光线条件下,在看似平淡无奇的时刻悄然闪现。带着这般淡定,在一个阴沉的黄昏,在Fort Calgary逛了半天仍一无所获时,突然发现有只随处可见的加拿大鹅坐在草地上,十分不解地扭着头看着远处密如蛛网的摩天大楼和仍在制造着杂乱的大型起重机械。大师们果然偶而也说说实话:这看似平淡无奇的场景,不正契合了那逃离尘世喧嚣的心情吗?有了心情,随处是景。

 

 

二十年后,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闲情。五月的Banff公园,大部分冰山湖泊还未化冻。不仅标志性的雪山翠湖肯定看不到。更惨的是,几大名湖深处的诸多资深景点(如闻名天下的Spirit Island)由于游轮关闭,连遥叩芳容的机会都没有。

 

Banff 大门的第一天,下起了绵绵细雨。开到第一站Minnewanka 湖边,竞然变成了雨夹雪。渡轮自然是不开,偌大的湖面上飘着一块块刚刚化冻的寒冰,沿岸目力所及之处几乎看不到任何人迹。却见一对年愈花甲的老人坐在一辆蛮是青春活力的Honda SUV停在湖边看风景。雪雨打在我的前窗,浪漫却漫延在我的前方。刚到湖边万分失望时生出一句“冷雨携风千里雾,寒津不渡人影孤”,等我撑着伞冒着风雪拍完这张作品后,又想到一句“纵使天公不作力,执子之手笑看湖”。

 

此行最后一站 – Maligne Lake真可谓是“行到水穷处”。此湖位于Jasper 国家公园腹地纵深,距Jasper小镇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Jasper 小镇时已是晚上8点半,见天色仍然象是渥京下午5点多的样子。意味着开到那里可能是晚上11点,如果路上再有几个“艳遇”的话,回程怕是要午夜狂奔了。

 

“行百里者焉能半九十?”,说走就走。一路虽说没什么“艳遇”值得停车拍照,开到半路却发现油箱即将告謦。要加油只有回到Jasper镇。一番天人交战之后,仍然硬着头皮开到目的地。

 

一个人影都没有。湖面完全冰冻,能开到Spirit Island的游轮没有开放。巨大的失望伴着可能半路抛锚的绝望,在无边的湖面弥漫。

 

稍加休息后,远望冰封湖面上渡轮码头的红色屋顶,在穿过徐徐飘动的白云所洒下的夕阳映照下,发出异常亮丽的光芒。仿佛受到达摩拈花一笑的点拨:面对自然,我能行到这里就是缘。看得到看不到Spirit Island则取决于我的福份。没有福份也有缘份,心里顿生朵朵和谐的祥云。

 

拿出相机一边观察环境一边构思时,居然让我找到了好些福份。可不是吗?夜里10点的Maligne Lake仍然沐浴在柔和的阳光之下,而今天是五天来唯一的晴天。俯身下探,湖面近处正在消融的冰面向远处白色的冰封湖面的递进,幻化出水墨山水般的层次感。而此时的我,是方园几里内唯一一个享用这一切的人。

 

 

这是我在Maligne Lake拍的唯一一处景色。然后惴惴不安地开着即将没油的车,回到Jasper 小镇时油表红灯已经亮了十五分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