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行笔记- Banff (二) -- 变身

(2009-09-11 10:50:02) 下一个

此番公差出行。古今中外,身为官家之人,冠冕堂皇和人模狗样差不多是一个意思。尤其是在会议场合,顶戴花翎虽然已经作古,Armani 的西装领口顶着个白花花的脑袋绝对还是一品大员的标准装备。而我,既没有白花花的脑袋也没有白花花的银子,却一样神色自若地穿着7年前配置的国产名牌混迹于满朝文武当中。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嘛。稍微打扮一下,人模狗样阿烦还是做得到的。

 

为官之人,除了经常性地浪费点时间和时不时烧点纳税人的钱之外,也还能学到一些真知灼见。打个比方吧。这次会议使我认识到:很多官员和学者说的话写的句子,我听第一耳朵或看第一眼时,常不知所云。反复理解几遍方知三句话说的是一个意思;而在工作中,每写完一个总结我都觉得自已真是微言大意,给个部长当都不委屈。可是回头再读几遍那些上峰赞誉有加的报告后自已却觉得不知所云。

 

可是我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因为会议每天下午4点就结束。而卡城的春夏夜短日长,阳光从早上5点起床至晚10点才睡下。足足6小时的时间里,我就开着租来的车自由穿行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以及探访城外那素未谋面却已然相当熟悉的风光。守在这样高楼如织的水泥森林里向往着那般神化的世界,不生出逃跑的心思都难。

 

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都知道,落基山区的旅游,行头很重要。那里不仅日夜温差很大,而且常常需要徒步登山以及穿越碎石区、密林和飞瀑。坚实耐穿刺的外套与鞋子必不可少。如果再考虑到背负10公斤的摄影器材以及可能出现的黑熊,还要做到尽量轻便以便于逃跑。今年的预算都买了相机器材了,只好从箱子里把用了三个冬天的滑雪服和穿了两个冬天的登山鞋翻将出来。配上新近从MEC购入的名牌帽子和沃儿妈那儿贩来的经济型太阳镜就算齐了活了。

 

实践证明,沃儿妈真是厚道,并不象坊间盛传那样只卖低价低质品。象那双鞋和太阳镜,这次派上了大用场。不管在如何恶劣的条件下,始终坚忍不拨扎扎实实地工作。尤其在徒步登上Columbia Icefield Glacier脚下那虽仅2公里长但是遍布碎石烂泥险坑的unpaved pathway时功不可没。原想就地将我的爱鞋埋于冰川脚下,无奈当时尚未修成光脚行走神功,只好带了回来。为此特拍一张照片存念。

 

正因这样特殊的环境,每天都要在酒店里完成一个仪式:脱下官服换上野服。由于心情急切,这一仪式通常非常简短,只有一分钟左右。印象里,换装换得如此迅捷的只有小时候参观救火队叔叔演习和士兵电影里假模假式的魔鬼晨练中的场景可以与我相比。

 

 

不仅要换装,心态也要全面改换。从那模棱两可的if,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中惊醒变成“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野战军。这一变身过程同样十分简短,短到象是蜘蛛侠一边跑一边就渐渐变形那样seamless transforming. 做到这点丝毫没有难度。难就难在每天回来之后脱下行头,想想明天一早又要换上朝服,那种复杂心情难与言表。

 

有些时候,生活其实挺象摄影。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都会遇到需要变身的场合。这种变身就好比摄影里的变焦镜头,关键还不在于能变不能变,或者能变多大。最重要的是看你变了之后能不能对上焦,以及能不能保留50mm人眼焦距里的本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