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行笔记 - Banff (一) --Digit City

(2009-09-11 10:49:06) 下一个
每座城市,都有其个性。如果说渥太华象个温婉贤淑的小家碧玉,虽说琴棋书画样样略通却少了些许豪爽之气的话,那卡尔加里给我的印象就是性情张扬的西城少年,直白坦诚活力四射却少了些体贴与细腻。

卡城的交通就是一个例子。和很多城市的街名往往都有历史、人文或地理上的渊源不同,卡城大部分的街道都以数字标记,如2 Street, 5 Ave等。不仅如此,还以市中心为界把城区东南西北分列为四块区域附在街名之后,如2 ST SW等,翻成中文可能是“西南二街”。从机场回来的路上,在卡城生活了14年的士老头曾经很自豪地和我说-- 这种街道标记太好用了(尽管我亲眼见到他的车上摆着GPS)。

对于本地人尚且如此,对于外乡人来讲,这种数字标注街名方式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卡尔加里是我至今为止唯一一座用GPS都能在繁华街道多次迷路的城市。数字标注街名本来就十分难记,再加上东南西北,每次都要事先在脑子里走一遍才知道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加上转过一个主要路口后常发现西南路SW并成了东北路NE。而市中心超密度分布的高楼大厦又挡住了卫星信号。卡城虽然和渥太华一样市中心密布单行线。然而卡城常设四车道单行线,其中只有一条是可以拐弯的。当你接近一个路口时却发现没有处在可以拐弯的线路上,迫不得已继续前行时你常会发现已经走上了不归之路。

停车也颇有意思。不象很多其他城市有路边米表,或者交了钱打出票子放在前窗了事。卡城人民非常注重数字的使用。没怎么见着米表就不说了,交钱的机器对硬币都没多少兴趣,而是事先要你输入你所停靠的路边站的标号(每个街段都分有几个标有4位数字的停车区间)。你叹口气屁颠屁颠地回去看牌子后再回来,电脑还要你输入车牌号。天哪,我是租的车,小偷儿才记车牌号呢!没辙还得回头继续抄号码。一趟下来,那行为模样真的和贼差不了多少。

之所以称之为 Digit City 而不是 Digital City, 就是因为卡尔加里的城市信息化程度并不算太高。比如好些个公众场所都没有免费无线上网的服务,政府办公处联网电脑也比渥太华要少一些。

当然,卡城人民是十分热情的。当我多次迷失在十字路口强行换线时,虽然听到很多巨响的喇叭声,但是大部分都是善意的提醒。等我颤微微向后张望时,常常能看到对方亲切地向我挥挥手如同延安的毛主席向我指出前行的正确方向。

卡尔加里机场有个醒目的公益广告牌,上书:Calgary's heart is Red。这句话使我对卡城的第一印象好得不得了,因为红色正是我最喜爱的颜色之一。然而毕竟是座年轻的城市,红色的热情奔放在缺少蓝色的沉着与细腻的配合,让人总感觉象是睡在一张昂贵红木雕刻成的硬板床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