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承诺

生活是点点滴滴,情感是丝丝缕缕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前言(zt)

(2011-06-04 12:43:52) 下一个
<人生若只如初见>前言(zt)
来加拿大6年,听了不少人的故事,自己也演绎了一些,不幸的大多是单亲家庭的主角.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作为女人,人生走到离婚这一步,是相当无奈的.记得刚开始独自带孩子的时候,我总不愿意和孩子一同外出见人;对于自己的状况也羞于言表,也许是出于自尊吧,也许还有点虚荣,总不希望把自己的不幸血淋淋的展示在所有人面前;再者自己还算年轻,自己不说,旁人也不一定能够猜破.所以宁可选择逃避.那时候的自己,外表快乐,其实内心非常抑郁.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到了三四年后的今天,孩子逐渐成长,他成了我生活中最好的伙伴,无论出席任何场合,只要有可能,我都把他带在身边.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内心也恢复了平静坦然.

有不少人替我着想,劝我不要这样做.理由是这样的后果会让许多本来对我有意的男性却步.对此,我往往以微笑对之:孩子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不能为了自己的幸福而抛弃他---尽管这样的幸福的机会有过好几次,但我过去不会做,现在不会做,那么将来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其命中注定无法改变的得失,所以,我只能争取属于自己的幸福,放弃自己消受不起的好意.纵然100个中国男性里,会有99个因为这个理由而拒绝我,但只要还有一个,就足够了.我要的不就是这一个么?我要那么多又作何用呢?

必须承认,这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其转变过程是相当缓慢,曲折和痛苦的,甚至在某一段时间里,我已然被绝望所吞没,以为永远都看不到希望了,但幸运的是,我最终还是走过来了,这得益于不少和我有相类似经历的朋友,他(她)们身上的沉着和自信让我佩服,也让我深深地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弱点,我认为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生活的质量,很多时候取决于生活的态度.其实,一个人带孩子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时间是让人忘忧的良药.世易时移,我慢慢的忘却了很多事情.忘却了曾经有的一些心情.这促使我下决心写一点东西,以作年老时回忆之用:我希望用我的小说,记录我们曾经经历过的艰难,不甘,还有奋斗.为了使题材更丰富一点,我把好几个人的故事融进了"平安"的生活经历里,也替我的主人公选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名字:平安.我希望"她"最终能够拥有心灵的平静和安宁,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一生都在追求的目标之一.当然,另外还有一个含义: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因为是不幸生活的叙述,所以文笔是忧伤的.也因为是现实的新移民生活的反映,所以小说里不会有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东西.也许只能说,这就是生活吧:平淡,但是真实.

我知道我的文笔还很稚嫩,现在回头去看,这小说的上半部分缺点很明显,平安的性格也表现得不够全面,这些都希望能在下半部分得到修正(其实自己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写完,这关乎很多时间,心境,还有精力的原因).但在我而言,因为写作只是出于爱好,没有功利的打算,所以心里非常坦然.也希望读者能抱同样的心态,只在闲余之时,品一口清茶,亮一盏台灯,看看别人的故事,感受人世间别样的悲欢离合......

仅此,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谢谢你来,是的,看了觉得很合我的心意,所以就转过来收藏,但愿作者不会有意见。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写转载,我会以为是你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