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承诺

生活是点点滴滴,情感是丝丝缕缕
正文

栀子花开

(2011-02-19 18:55:47) 下一个

栀子花开

自我懂事起,我就知道了栀子花,这带着淡淡清香的栀子花,我可以肯定是从我出生起就一直陪伴我到今的,因为我一睁眼一闭眼都能看到栀子花,我很难去数我的家有几盆栀子花。这来源于母亲,我至今也不知道母亲对这虽然带着非常淡雅的清香,叶子也足够青翠但于我看来树形实在是非常的一般,栀子花的颜色也过于的单调,如此清一色的洁白的栀子花为何是如此的情有独钟,这个问题总是在我的心中,但我绝对没有勇气去问其中的故事,大概这个疑问是要被母亲带到另一个世界去的,我也只有在她不在的时候,闭起自己的眼,让自己尽量的安静,用心的去感受那一阵阵如此清雅独特的栀子花香,然后让自己想像的天空尽量自由的去飞以此来尽力的去想像一点母亲和这栀子花背后的故事。

当然无论我怎样的想像我都找不到一顶点的蜘蛛马迹,我曾偷偷的问过母亲老家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舅舅,问他这跟母亲的童年有关吗?舅舅很奇怪我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只说母亲小的时候是在乡下长大,能见到的这最美的花可能还真是这来自深林的栀子花,不过舅舅不置可否,实在是不能说明什么。我也只好尽量的去放弃这没有边际的疑问,只知一日一日的跟着母亲,伴着栀子花香随着岁月长大。

不过有一点我非常的肯定,那就是目亲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在某一点上让我觉得她跟这满屋子的栀子花是那样的相近,那就是清雅,单纯,似乎与世无争,母亲的世界除了她那个简单的工作就是我,我至今不明确母亲在哪一个什么单位上班,但我知道她做的是那一种很简单很机械的活,她赚的一定也不多,但我感觉她在我身上花钱一点都不吝啬。除了上班,那就是我,我觉得我几乎能在她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里感受到我的存在,母亲是那样全身心的爱着我,就像她一心只爱这一种栀子花一样,我的每一个小时候的哭声,长大后的一切一切都是母亲全部的心。

自我能忆事起,母亲就那样全身心的培养着我,从很小我就感觉我穿的衣服很多花样,各色的裙子,各种各样的衣服裤子,鞋子,虽然她自己穿的简朴,但我不一样,放假时非常经常的带我到很多地方玩,什么游乐中心图书馆,小朋友乐园等等,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送我学画画,她几乎为我的每一个作品喝彩,为我每一个成长的脚步高兴,更大一些的时候就带我学钢琴,再后来就定期的带我去游泳,学跳舞,她总是那样耐心的陪伴我。虽然到现在想来这些都只成了我的业余爱好,但母亲还是非常的满足,她总是说能成为我的业余爱好就够了,这就是她的目的,学习上我倒是没有让她老人家多费心,实在是不忍心。

在母亲那不大的脑子里,除了所有的这些希望我成长快乐之外,最大的心思就是那餐桌上的菜了,我很难想像母亲曾用多少的心思去学那所有的于我看来是一道道的菜谱,那些菜谱那些点心很多我连名字都叫不出,母亲只是每天一道道的做,花样繁多,每次他放假在家的时候,她都非常耐心的去做那一道道的点心,放在餐桌上还非得跟餐馆似的放上一些菜叶做花什么的,我呢在无条件享用的同时自然是尽量的去学一些,因为这是母亲希望我成长的另一个必修课,所有这一些母亲都希望我在我的成年的生日那一天毕业。

在我 18 岁生日要过的时候,我已经收到了我想要念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母亲不知怎样的高兴,在她的脸上我似乎第一次看到她最美的笑容,在庆祝我生日那一天,母亲非常非常的高兴,似乎是完成她今生的大任务似的,当切了生日蛋糕的时候,母亲非常慎重的把一张银行存折交给我,里面是我的名字,我被那个数字吓了一跳,我无仍如何无法将母亲的工作和目前这张存款单连在一起,这个数字足够我读四年大学,两年研究生以及毕业工作后买一栋普通房子的首付,我在那一刻什么话也说不出,我只知道母亲那一刻是那样那样的高兴,我没有任何权力去打扰她,此刻是她一生最美的心情,那一刻我理解了她许多许多,我知道这一刻是她今生几乎所有的梦,她希望我成长,希望我成年,像渴望那一丛栀子花盛开一样,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抱着她哭了 , 我能感觉到那一天我家的栀子花开了很多很多 …….

母亲在我过完生日的时候离开了我,她说她想去见她故乡的亲人,她想去外面旅游,不知会去多久,但她说她会回来的,我知道这也是母亲心中多年的梦,是这些梦一直支撑着她 ,支撑着她带着如此美好的微笑把我抚养成人,在送母亲上飞机的时候,我们都笑了,我祝福母亲在离开我的日子里幸福,就像母亲对我的信任和祝福一样,亲爱的母亲,我要你幸福!

(本故事纯属虚构,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你总能说些很有道理的话,听了心里舒服,谢谢你,祝你也开心的活着!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活着,高兴的活着,找个爱你的人,也找个你爱的人,这两个人可以不是一个人,这两个人可以是你的父母,孩子或者........有爱的日子就充实很多,也感觉到你自己的价值.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好的,谢谢你!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感觉你过于敏感了,好像也不全是.你的每篇文都特别真,纯.也好像都不是很好的结局.都是弥漫着忧伤.看后很伤感.还是那句话,保重自己吧.想想你自己也很伟大,给自己干一杯吧.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看了,谢谢,留言,更是谢,是呀,自己怎么常有活在梦里的感觉,都不知留年似水,还是似水流年,还是真希望日子真能像水一样快点流掉。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本故事纯属虚构,谢谢阅读!)------看完了.流年似水,时过境迁,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只有感叹往事如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