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承诺

生活是点点滴滴,情感是丝丝缕缕
正文

岁月曾经沧桑

(2010-02-25 15:07:22) 下一个

岁月曾经沧桑

出国好些年,那一年,再也熬不过对家乡的思念,义无反顾的买来飞机票,踏上了回国的旅程,下飞机有个朋友开车来接,自然感到很亲切,在回家的路上,有机会路过一位大学时同宿舍一位美女所在的城市,以前关系也不错,就想着顺道去看看这位美女,说真的,她的美在我心中多少有些位置,实在因为她不仅脸蛋漂亮,身材好,气质高雅,跟我说实在多少有些私下的交情,算聊的来,彼此可以开玩笑,可以相约着什么也别管一起到外地逛一圈的那一种,所以说顺道看她,多少还有点要“亵渎”彼此的那一份不算很浅的交情,还没见面,打个电话,就已经有不尽的欢歌笑语在彼此之间传递了,她那淡雅芬芳的气质就已经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都不知这些年岁月的流失把她雕锉的怎样了,是否风采依然,无限成熟的魅力?是否更加妩媚动人?我想一定是的,她在一个相当不错的单位上班,在办公室里当办公室的主任,多少算是女强人的风度,对吧!

驶进那个城市,直奔她定好的多年前我们曾在一起喝大红袍的茶楼,那茶楼,这几年,听说是越经营,越火爆,实在不仅因为那里的茶喝完留给人无尽的芬芳,那里的茶艺给人极度的美感,而且那里的环境真的相当的优雅,配上那曼妙的轻音乐,跟自己聊得来的人在一起真的让人难忘!我是那样急不可待的幻想着和她在一起喝茶聊天的美景,想像着这多年后她的风采依然,想象着这多年后我们之间将会有的更加淋漓幽默的交谈,想像着我们彼此相见时那一刹那彼此的感觉,会是怎样?眼睛看着窗外,扫视着街上人来人往的水潮,寻觅她的身影 …..

终于到了那个茶楼,那茶楼外表的装潢明显的比以前富丽堂皇了许多,真实的给人一种气派的感觉,在那气派的大门旁就站着我这“魂牵梦萦”的她 ---- 大学时心中的美女形象。她也看到了我,这么多年,怎样的雕锉都能一眼认出彼此,我不知自己老了多少,给她第一眼感觉如何,但她给我的第一感觉,却着实让我吃了一惊,那种感觉像一根冰冷的针深深刺痛我的心灵,那一刹的感觉我觉得要是可以让我选择,我选择今天没有来,我不愿也不忍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这在我心中那样优雅,曾那样美的女子有一天也要面对这“容颜的消逝”,她那满脸的憔悴和疲惫带给我的只有几个字 ----- 岁月的沧桑曾在她的心灵流过 …… 我能感觉自己那原本会是阳光般的笑脸,嘴脚带着那一丝如此苦涩而牵强的微笑,真不知她这些年都是怎样过的,不是那么好的单位吗?不是办公室主任吗?不是有个很潇洒英俊的丈夫吗?这一切至于把她变得如此“面目前非”吗,我的心是那样的酸涩 ….. 看见她,不变的是她的微笑和跟我在一起时晴朗的笑声 …….

我们坐在了那预定的茶坐,笑语过后,自然聊到了这些年你过的好不好的话题,她尽管依然保存那一份淡雅的气质,但在老同学面前终于也掩饰不住积压在心中这多年的时光的酸涩,她是办公室的主任,还挺气派的衔头,可是她的工作除了那无尽的文字,便是没完没了的陪客人吃饭,喝酒 --- 我记得她酒量很好的,这些年我真的不知她喝了多少酒下去,我可以肯定是这她脸上陪客人时装出来的笑脸和这不知多少的酒精撕碎了她那美丽的容颜,我不是那一位曾爱过她的男孩,假如是,真的会不知怎样的怜惜,怎样的心痛,为了什么呢?工作?金钱?她为什么学不会得心应手,为什么非陪他们喝那么多酒不可?难道取悦于人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吗?难道就没人怜惜她吗?没人在跟她说,亲爱的,你应该休息了吗?她那英俊潇洒的丈夫呢?是的,她的丈夫也别提了,他在一个单位当一个不大不小的官,一整天一整天的工作应酬,连人影都不容易见,半分居的生活,这就是我那美丽的大学同学,嘴角挂着那不再是如此自然且纯真的笑脸 ……… 这就是生活,岁月的沧桑在她的心灵流过,在她的脸上留下如此清晰的痕迹 ……….

还没喝完茶,她的上司就来电话说,晚上又有客人要应酬,她都“老”了,怎么也还不“退下”,到处不是美女如云吗?我什么也说不出,本来约好跟另一个大学同学到外地“疯”一圈,可不知为什么却打消了这个念头,人家工作忙呗 ! 我上车离她远去,看着她的身影,看着她那一丝微笑,心里只是说不出来的滋味 …… 我不知这趟回国为什么要第一眼来看她,她几乎让我的整个旅程蒙上一层“阴影” ……

这岁月的沧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哈哈,真的假的?镜子算数,相片更不算数,其实文里很多都是自己的影子,不过你要是也感觉”憔悴“,那我们可是”同病相怜“,小女愿陪你一起”沮丧“....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谢谢鼓励呀,都不敢再写了,再写都有点怨妇文集的样子:)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忘说了,好文.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啊.我平时也照镜子,但不太注意,去年八月去了一次南部,照了些相,回来一看,特别震惊,那个苍老憔悴啊,沮丧了很长时间.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男人四十一朵花,三十几,还是花蕾呀,女人好像不一样呵!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挺沧桑,谁也逃不掉,不过多年不见,猛一见面确实会发现变化太多,特别是我们这个年龄,从20几到了30几是级数下降期,之后变化变慢,之前变化是上升.独有我们这个年龄.不过男的还好了,不太在乎,正在开花.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