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承诺

生活是点点滴滴,情感是丝丝缕缕
正文

推荐电影《活着》

(2010-01-22 14:38:05) 下一个

推荐电影《活着》

假如你没看过由张艺谋导演,余同华同名原著小说改编,由葛优,巩俐主演的电影《活着》的话,哪一天你要是有空,我实实在在建议你看一下,以我这般欣赏水平推荐看的不会错到哪里去,这部电影好在哪里,以我这般笨搓的文笔一下子真的不容易描述,不过我试试看。

第一:故事内容极度有趣,吸引人,发人深思,幽默,潇洒,淋漓尽致的描述了一个人活着是那样的好,那样的无奈,有那么多的苦,又有那么多的乐,在那样特定的年代,一个小人物所经历的苦苦悲悲,欢欢乐乐。故事梗概:故事发生在解放前后,由葛优主演的小人物徐福贵当时是一个大地主的纨绔子弟,一天到晚只知道听戏赌博,把家里的一大栋房子拿来做抵押天天赌个够,一边赌,一边欣赏他喜欢的皮影戏,过得无尽逍遥,老婆家珍(由巩俐主演)来叫他回家,别赌了,他根本不理她,根本不把她当回事,当然直到有一天他把家里的那一大栋房子全部赌输,人家要到他家叫他父亲签字,把那象征财富和地位的一大栋房子转给别人手上,赌是不可以赖账的,他的父亲潇潇洒洒的在合同上签完字后就给活活气死了,他老婆带着孩子在签字前就离开了他,回她老家 --- 那其实挺穷但还有一个老母亲,感觉还是很温暖的娘家去了。仆人自然是散光了,他剩下的就是这孤零零的身子骨以及一辆破板车和几件用麻袋装的旧衣服,后来他颠沛流离靠在街上买一点小东西为生,过着半乞讨式的生活,不过,他活着,在他的脸上挂着一丝只有活人才有的经历苦难和对生存的渴望的微笑,后来,解放了,那个拥有他房子的主人被评为地主,政府叫他把房子交给政府,他不肯,放一把火烧了,被政府拿来枪毙,当听到那三声枪响时,这个葛优主演的小人物吓得尿都出来,你想一下,当初他要不把这房子赌输了,今天这三声枪响不定就落在自己头上,他摸摸自己的头,自己还好好的活着 ........( 故事内容太长,等你们自己看,绝对的跌宕起伏,无尽灰色幽默)

第二:演技绝对的一流,假如你欣赏葛优的话,那么这部电影你非看不可,这种小人物在那种特定年代所经历的磨难,对生存的无尽渴望,活着在生命里那么多值得珍爱的点点滴滴,那种无尽灰色的幽默绝对只有这葛优才能演得这么好,这么潇洒无尽,他不笑,看得人真的是忍梭不禁,即发人深思,又幽默风趣,就是他从小山坡上摔下来的动作表情都无限有趣,看了让人觉得身心真的是一个极大的飞跃,巩俐演他的妻子自然是绝配,她的演技我这笨措的文笔也是不会描述,我会欣赏,会感觉就是了, --- 那样绝佳的水平,一个如此高雅的女人演一个如此小的人物,那么的自然 ------ 总之一句话,看了你绝不后悔,看了你想看第二遍,第三遍 ......

第三:艺术效果绝对置顶,张艺谋谁都知道他对这艺术效果的追求近乎“刻意”,他的每一部电影即使偶尔有些内容不是那么“完美”,但艺术效果是绝对不让人失望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的任何一部电影都值得去欣赏 --- 起码本人是实实在在这样认为,在这部《活着》的片子里,最感染我的就是里头的皮影戏,这皮影戏是我们国家上一个年代的艺术瑰宝,皮影戏里头那种浑厚深沉的歌声与整部片子里那种历尽人间沧桑却依然对人生无限渴望执着向往美好生活的主题浑然融为一体,歌声有一种穿越你的灵魂,与你的心灵在深层的某一点交会的感觉,听了让人觉得你的灵魂有一个质的飞跃,你的心灵也在超越, --- 超越凡间那么多细细点点的东西。(这里有好些也是葛优自己唱的,所以你要跟我一样欣赏葛优,那么绝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其它的所有细节,包括他们的服装,所有的背景,里头葛优,巩俐的衣着打扮,细到里头演他们的哑女的小姑娘,都非常能感感染人,与那个年代,那个社会背景浑然融为一体,给人一种绝佳的艺术享受 …….

总之一句话,《活着》是一部值得你去欣赏的影片,值得一个很好文笔的人给它一个非常漂亮优秀的影评,假如你看过,欢迎你给我补充,让它完美,假如你没看过,哪一天有空,实实在在推荐你看一下,相信我,不会后悔的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非常谢谢你的分享,我没看过连续剧,你这么一说我就可以省点时间了,哈哈...
非常衷心的祝愿你开心每一天,欢迎有空来坐坐哟!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老谋子拍这部戏拍得实在好。实事证明,如果他有好本子的话就真的可以拍出好片子。要不就只能拍十面埋伏之类的。
后来国内又拍了电视连续剧。四个字:惨不忍睹!!
葛优扮演的富贵表现了小人物先时的浪荡和游手好闲,后来生活所迫时的挣扎,各种运动中的胆小怕事和无奈,历尽生活的变迁痛失儿女后还得继续生活下去,继续活着。当代中国百姓的命运。但电视剧里的那个富贵只有满脸猥琐相,只象个偷鸡摸狗的人,哪能表现佘华笔下的人物背后折射的命运。还有就是电视剧里还给人家的女儿凤霞搞了个三角恋爱之类的剧情,感情是为了筹够集数好多赚钱的意思。
就四个字:惨不忍睹!!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不好意思呀,坐下来随便写的,以后把推荐改为“影评”,你有什么好看的电视电影推荐一下呀,看看我有没有看过,试着学写“影评”系列,等你的回音哟!,祝你天天开心!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韵留声的评论:
谢谢留下你美丽的脚印,欢迎有空来坐坐!祝你开心每一天!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的电影现在才看。中国电影电视剧好看的很多。
海韵留声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电影。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y的评论:
电影《边城》也非常好看。80年代的百花奖电影。网上能搜索看到。只可惜都不是清晰版的,只能凑合。但是还是很好看。非常忠实于原著,拍得很有味道。我特别欣赏电影女主角的演出,看她在山上跑,就是少女那种特有的,象小鹿一样的跑姿。活脱脱翠翠的再生。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差它岁月的评论:
不好意思呀,只是心里喜欢,就随意的写了,我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看的。祝你开心咯!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nxx的评论:
谢谢共鸣,祝你开心每一天!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
是呀,其实我觉得人一辈子能辉煌过一次已经很不容易了,我觉得他已经不止一次辉煌了,他还那么年轻,不定哪一天又给大家一个惊喜!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y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呀,其实这部片子是很久以前看的,可就是印象特好,所以在准备写一系列的“影评”之前,把这部片子放最前面了,很喜欢你说的那句话“常人常事和非常的艺术功力才是精品”,这部片子最吸引我的也是那灰色的“幽默”,祝你开心!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若尘,谢谢你呀,总要等你的回帖,想学写“影评”花了一个小时写,怎么就有机会上导读,以后一定多多指教,我会去学的,祝你开心!
差它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现在才“推荐”? 从94年到现在,这部电影我好像已经看了50遍了。
jadenxx 回复 悄悄话 Yes, the best Chinese movie so far.

Totally agree.
cqln 回复 悄悄话 《活着》的确是好片,是张艺谋的顶峰之作,之后张艺谋就没有才气了。
gyy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的《活着》和沈从文的《边城》是我对中国电影和文学的最爱。 常人常事和非常的艺术功力才是精品。影片中,印象最深的是“有胜”和“凤霞”的不幸。解放前的彩色和后来的灰色极具震撼。比起张艺谋后来的多部闹剧,想必夜深人静时“老谋子“也会有许多无奈。

近来读完“末末”编著的《张艺谋传》,深感中国人要走出专制仍需相当长的时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到文学城首页看了一下,果然在导读里,同喜!!!!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天呀,来晚了,你的博客一下子火了,我没有轮上发第一炮,高兴的同时还小有失望.这个文章是不是也在导读里,这么大的阅读量.
我好象看过一点儿,也可能是看的书的介绍.但因为你的贴我会再看一次或者复习一下.好象有连续剧,因为我以前我跟妈妈讲活着的内容时,妈妈说她看过,连续的名字叫富贵.
一点儿拙见:你可以加上你对电影内容的思考,那个电影就是对生命的抗争.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还是活着.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268的评论:
俺也不知道,大概觉得对当时的社会多少有些讽刺的味道。
5268 回复 悄悄话 书更好。为啥电影不叫上映呢?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迷的评论:
谢谢分享,是呀,做导演和演员都不容易,观众要求“越来越高”,大家都不容易!祝你开心每一天!
葛优的演技自然是没话说的!太喜欢他!
心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很多年前看过。印象很深,皮影也是我印象中最深的。当初推荐给老外朋友看,他们也很喜欢,一位还特地来了趟中国游,到西安去了。

可惜近年来老谋子的(还有其他一些大牌国内导演的)片子拍的一部比一部差,从导演到演员都装腔作势,我忍无可忍。还是最喜欢葛尤。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谢谢分享,是呀,其实经历过一些苦涩的人生的人都能体会一些,祝你幸福!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谢谢你,让我增长见识,祝你开心每一天!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01的评论:
对了谢谢你推荐《许三观卖血记》有空我看看,一定也是部不错的作品!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谢谢共鸣!我是真的觉得不错,祝你开心每一天!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c1023的评论:
谢谢你,说真的实在是因为看了“够多”的电影,电视连续剧,要求挺“高”的,谢谢你推荐的电影,有时间我一定去看,祝你幸福!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01的评论:
谢谢呀,我一定去看,绝对值得看!祝你开心!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绝妙的电影!我的父母看完后拍着大腿,大叫精彩,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心里有我们所不能感觉到得心情。。。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moive. It was on the list of Critics' Picks from NYTimes.com last year.
++++++++++++++++++++++++++++++++++++++++++++++++++++++++++
About Critics'Picks:
Each week, the movie critics of The Times recommend a selection of films for the Movies section of NYTimes.com. The recommendations are based solely on that critic's personal opinion of the film. Below are films recommended by the three main critics of The Times: Manohla Dargis, A. O. Scott and Stephen Holden, along with other critics who review films for the Arts section of the newspaper.

群0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也是让俺告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作品。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电影! 依我看,这也是不多的几个电影比原著艺术成就更高的电影。小说里的一些小缺点在电影里改编掉了。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我这般欣赏水平”这种自信。以前看过《活着》,是非常好的一部电影。其中故事和现在火爆的“女人不随丈夫,都是避孕套闹的!”润涛阎讲的一个民间智者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那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有点先知先觉。
群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假如有时间也建议看一下原著,对俺的震撼言语无法表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