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深呼吸(九)

(2009-09-08 02:56:12) 下一个
我在农村上的小学。那时我们班上有个挺漂亮的女同学,我在班里学习最好,她的学习也不错,我们走得比较近,班上同学总以为我们俩有点什么。”

嗯哼,然后呢?”

有一天应该是值日,嗯,没错,是值日。放学后我们都留下来搞卫生,那天下雨了,我没有伞。临走时她把自己的衣服留给我挡雨,是件红色的外套,一看就知道是女生穿的。我回到家,很怕被别人看到,把这件红色的衣服藏了起来。结果还是让我那大哥给看到了。大哥对我很好,我们两家住得近,总是玩在一起。他知道了这个事情还得了,机会难得,拿着到处去讲,说我处对象了。”

你真喜欢她吗?”

那时太小,只能算得上是有好感吧,并没有处朋友的意思。”

欧?”

村里认识的人家就那几家,他们的孩子都是我的同学,大家天天都见面说话。很快事情就传到了老师耳朵里,老师立马通知了我爸。我爸很紧张这件事情,怕我早恋,耽误了学业。我爸平常忙鸡场,没有太多时间管我们。但他很重视我们的学习,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爸没打过我们,但我们兄弟俩都很怕他。那次我爸和老师一起对我和那个女孩进行了说服教育,尽管我们之间真的没有什么,搞得我们后来很不好意思走近。国内父母都这样,总把这种事情搞得很严重。”

嗯,是啊。我爸妈也这样,我大一军训的时候和教官留了张影,我妈妈就很怕我跟那个教官之间有什么,也是很紧张这事儿。”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她的成绩就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应该是受了些影响,我还有点过意不去。”

那她后来呢?”

她没有升入高中继续念书。我们读初中那会儿她爸爸在干农活的时候出事故死了,她上面还有哥哥姐姐,他们家建议她不要升学。没几年,她就嫁人了,嫁给了镇上一户做生意的人家,那家人是开店的,她就成了老板娘。”

是嘛,你们后来还见过面吗?”

见过,她很早就作妈妈了,她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我们那儿都那么说,谁家孩子大了就说都能打酱油了。”

嗯,我同学里面还没听说谁做妈妈了的。”

我想,在中国农村妇女的生活真没意思,不能走出来的话,一辈子那样开始了,就得守着老公孩子和那一大家子,辛苦的劳动,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面对那些几乎一成不变的人和事,把孩子等大,把皮肤等老,日子过得不会发慌吗?要是我会疯掉的。而Hans曾经有好感的那个她就留在了那个地方,她肯定是个聪明的姑娘,而且Hans说她漂亮,她没有跳出来,没法儿经历外面世界的精彩,命运是不是有点残忍。不过人在其中兴许和我想得大不一样,人家也有人家的乐趣和追求巴,眼望着我的生活可能还觉得没意思呢。

如今女孩儿已经嫁给了镇上那户人家,这是事实,Hans说的,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放心。

我十八岁那年,我姥姥还张罗给我说过一个媳妇儿呢。”Hans接着说。

你同意了?”

当然没有,我想考大学。农村人到那个年纪就得考虑取老婆了,父母则忙着给儿子盖房子。姥姥认为我已经到年龄了,是时候该结婚了,我哪会愿意,我姥姥就很着急。”

你姥姥真有意思,那你差点儿儿子已经打酱油了呐。”

这在我们那儿很正常的,我要不考学读书,是应该取媳妇了,我有好几个同学,他们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

嗯。你--有谈过女朋友?”

没有。”

有喜欢的?”

我一直在读书,就算碰到了觉得不错的也没有真正处过,并且我这人并不是那种死缠烂打的,我尝试一次,人家要是不领情我就不好意思再追求了。”

举个例子。”我很想听一个具体的故事。

都想不起来了,其实就那么一两次。”

说啊,我想听!”

嗯,就是出国前上德语班那段儿。我们班有个女孩儿,长得很好看,我有点想追。有一次上课之前我给她在前排占了个位子,她来了,我跟她打招呼要她过来坐,她结果坐到后面去了,我觉得挺不好意思地,后来就没再主动做过什么了。”

--”

Hans
又说了些什么,不知道了。我困意渐浓,眼皮直往下搭,集中不了注意力去听他讲的,他的话就像隔着墙在我耳边嗡啊嗡的,我简单的回着。Hans应该是察觉到了,就不再聊下去,说:“你先睡吧,一会儿他们回来了,我就自己下去。”

我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朦朦胧胧中听到他说他们已经回来了,他下去了。我再也撑不开眼皮,那晚我没有开灯睡,没有害怕只有倦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