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深呼吸(三)

(2009-09-08 02:39:13) 下一个

我和Hans相识于德国的一个边界小城,那是一个带给人亲切感的地方。历史上她曾被划分出去过很多次,当地人对作为外国人有切身的感受,外乡人来到这里得到更多的是笑容和理解。

来到德国的第二天我遇到了Hans

那天一早起来我直奔大学的学生服务处,目的是找房。我来德国之前没有联系过住房,一是非交换生或博士生学校不给提前申请学生宿舍,二是当时这个大学几乎没有能扯得上关系的中国人,而我是我们当地过去的第一个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并且以我当时对德国的了解,在这样的发达国家临时找个房应该不算困难,只要按规矩办事。我来德国前都预先想好了,先在学校广告栏里找到几个租房电话打过去,我的德语已经能应付一些简单的情况,如果讲不清楚就讲英语,终归能谈得好一个合适的吧。


谁知道第一天就全军覆没,我在学校食堂的公用电话亭打完了整整一张20欧元的电话卡也没找到一个能暂时落脚的地方,不是房子已经被别人定下来了,就是要等到十月份大学开学才能搬进去。打完电话天色已晚,学校员工下班的下班,回家的回家,我只好悻悻的背着行李去了青年旅馆。第二天去大学生服务处找房信心已经没有那么十足,不过运气还是要去碰碰地,只是没想到会碰到他。后来朋友们总爱把这个事情拿出来开玩笑,说我是Hans在大学生服务处捡来的,想找女朋友的单身汉们应该借鉴这个成功的例子,没事儿就多去那里转转,搞不好哪天就走桃花运了。

头一眼看到他,没敢把他认成同胞,他穿着白色的长袖T-shirt,留着一条辫子,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外国小伙儿,没听他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德国人,只是见他也留着一条辫子。留辫子的男人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倒没有什么反感,只是觉得新鲜。看到亚洲人的面孔,我心里不觉升起一股暖意,谈不上碰到救星,但有一种主动上前打招呼的冲动,也不管他是有辫子还是没辫子,反正我是没辫子。

“Bist du Chinese?”(
你是中国人吗?)我问。

是啊,我是中国人,你--刚来的吗?”

嗯,昨天刚到,你是哪里人啊?”

嗬嗬,木图人,知道在哪儿不?”

嗯,知道,中学地理里学过,那地方隔俄罗斯很近了对吧?”

没错儿,有好多人都没听说过呢,”他笑道。

他眼睛里发出一种灼人的亮光,十分有穿透力,使我不敢直视。其实只要是异性,我都不好意思直视对方,总是一开始出于礼貌对一下眼神,然后就找别的地方盯,结果盯来盯去,人家也开始左顾右盼,说话人和听话人都东张西望,最后不知所云。

不过今天我是来找房的,之前已经失败了一次,不能放过其它任何机会,失败的次数越多就会越紧张,没有房子住可不是闹着玩儿的,那青年旅馆已经是最便宜的了,一晚上都要二十欧,咱可耗不起啊。而这个人说不定就能提供我一个租房信息。我抬起头看着他说话。

对了,我现在还住在青年旅馆,正在找房,你知道现在谁有房要出租吗?”

嗯,我楼上正好有个人要zwischenmieten(短期出租)他的房子一个月,你可以去看看。”

天上掉下来的啊,一问就有。并且有一个月缓冲,我肯定找好房子了,马上答应了先。

那太好了,他那个房什么时候可以住进去啊?”

今天就可以,我现在要去公司上班,下班后我可以带你一起过去。”

好,你什么时候下班?”

五点半以后我就可以出来了,你白天有什么事情吗?”

我想了一下,语言班要一周多以后才开学,大白天没什么事我很想自个儿去城里转转。于是问他哪趟车能去城里,他告诉我哪几条线路会往城里那个方向开,并叮嘱我记住城里那几个站名,如果不sicher(确定)就要公车司机叫站。

那我们就六点钟在学校Campus这站碰面吧,正好这个点也有公车回家。”他提议道。

好,我也要去青年旅馆取趟行李,人家说如果我今天要Checkout的话,5点左右要把行李取走,之后他们就不负责保管了。”

于是他去上班,我去玩。我们正准备分道扬镳,走之前我突然想起还没问他怎么称呼。

不好意思,你叫什么呀?”

哦,Hans,你呢?”

叫我Lili吧,我的中文名太男孩子气了。”

好,那我们下午见。”

嗯。”

房子居然就这样找好了,出乎我意料的顺利。至于这个人是干什么的学什么的有没有可信度,我全都抛在了脑后。况且我那时脑子简单得很,对碰到的人遇到的事都充满信任,一点也不会多想,或者说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想。在国内自己的事情轮不到自己处理,都是父母说了算。只觉得现在可以松口气了,目前最大的问题已经解决好了。



我独自一人在车站等车,此时的校园十分宁静,因为正值暑假,学生很少。公车该来的方向一条双车道马路弯过树林那边去,弧线很美,路的两边绿树成荫,很是养眼。偶尔才见一两个人经过,想起我在国内的德语老师闲侃德国见闻的时候说过,德国什么鬼地方,路上连人都看不到。

夏末初秋的德国气候宜人,空气清爽阳光充足。我坐在车站亭子里小憩,迎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清凉的夏日徐风,我习惯性地将头脑放空,眼睛不聚焦于任何一个事物。
 


折腾了两天,终于可以轻松感受一下来到德国的喜悦了。

我一直很想出国,想去看看国门外的世界。从大三起我就开始积极准备出国。学德语,办材料,寄申请,忙得都没怎么关心过自己的本专业了,大四的时候差点没敢去报名考英语专八。

学德语的时候就知道一个劲儿的往脑袋里面灌语法。老师又只有一个,听说读写都他上。没指望过能把这门语言讲得像英文那样流畅,因为德语的语法实在繁杂,说起来要注意的太多了。就说名词吧,每个名词都有性,不是男的就是女的,要不就是非男非女的(阳性,阴性和中性),这个造词性的偏偏就把性造得不都那么理性,除了一部分可按规律来,其余的就只能摸风。比如女孩是中性的,电影是阳性的,狗是阳性的,猫是阴性的,不象我们中文里除了人其他基本可用中性的动物它来代替。除此以外不同性的名词带着它的冠词和形容词等一家好几口还有四个格的变化(如果这个名词是主语,后面的谓语动词还要再来个七十二般变化),大家要变一起变,变得我真是昏天黑地。于是感叹道,这语言是用来说的否,德语老师道,德国孩子出口都能说对,横批,德国人真不是人。

如今来了德国,学了两年的德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昨天和今天就已经亲身实践过了,鬼子们讲得真的是我在国内学的那种话,我这个激动啊,世界上确实存在这种语言和讲这种语言的人类,我可以作证。一路上遇到德国人,我跟他们鼓腾他个(Guten Tag:白天问候语,相当于你好),他们也跟我鼓腾那个一下,并且屡试屡爽,屡爽屡试,乐此不疲。感觉还不太爽的是我说得他们基本都能听懂,他们说的我听不太懂。如此你来我往,鸡同鸭讲,最后我们相视一笑,宣告这次切磋还是告一段落,你我都太强了。

这时车终于来了,晚点了几分钟,一辆八成新的Mercedes-Benz的大巴缓缓驶入车站凹进去的弧形停靠区。我掏出钱包上了车买好票,走到车的最后一排坐了下来,这里最安全,不用像稀有动物一样被其他人观察着。等大家都坐定,车徐徐开动。真是好车啊,那个平稳,我这坐惯了破车的人坐久了肯定要晕车的。这车下面好像垫了气垫似的,每次感觉要像被国内大巴狠狠腾起来筛一下的时候,都被很及时的缓冲过去了,我这个老土这时还有点意犹未尽。读中学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坐校车上学回家,我们都记住了车开到哪一段就会发生一次腾跃,就盼着被筛得高高的,重重落下来以后我们就会乐得心里只痒痒。

不短不长十几站的路程很快就到了头,这趟公车每站都给提前报站,报得很清楚,想下错站都难。

到了城里,我东走西看,走迷了的时候就问问路,德国人就像国内德语老师说的那样很热心的指路,看你听不明白还送出去老远,生怕我再走丢了似的。

市中心的商业步行街对我充满着诱惑力,虽说是在这么个小城。且不说那些在我家那边看不到的高档衣服和化妆品牌子,就是一模一样能在国内买得到的东西,只要印上了德文商标和说明,都能让我耳目一新,激动不已。

西洋人的饮食文化也让我十分好奇。锡箔纸包得十分精美的小块黄油,各式各样的法国奶酪,玻璃橱柜里摆得惹人起胃口的熏肉薄片,色彩斑斓的沙拉,有可能我都想样样尝个遍。只是还羞于不甚了解他们的吃法,只想先买回去自己独自好好赏玩一番。

话说国内那个麦当劳肯德基什么时候不是水泄不通的,那哪像在吃Fastfood,简直就是个个穿得像模像样的约好了去吃正餐。国内人对西洋食品里最次的品种都如此迷恋,我这点崇洋媚外应该还不算夸张。

突然一下掉到一个满地都是外国人的地方,并且还作为客人接受他们的服务,以前也就是想想而已,现在成了事实,我都不知道要把自己往哪里摆了。在国内要是哪里有俄罗斯的舞蹈表演会拿到当地新闻里去播报,大城市里有的餐厅和饭店里有老外当服务员更是作为专题报道。总之,被人家服务是一种高级待遇,受宠若金得让人浑身不自在。还好读大学的时候跟外国人交过手,有过一点实战经验,要不然闹什么笑话都不一定了。

新鲜之余,还得解决一下我的生活用品需要。早就了解买日用品要去一个叫DMDrogerie-Markt,那里的东西很齐全。城里有好几家DM,都摆得满满当当的,货品琳琅满目,真是什么都有,从化妆品到清洁用品一应俱全。我在地下通道里的那家买了一条洗衣服用的肥皂还有洗发水和沐浴液,这些我没从国内带过来,之前上网查过日用品在德国价格很便宜的,不照国内的贵。但是还是有人带这些东西过来,比我晚出来半年的一个一起学德语的女孩连卫生巾都带足了大半年用的。

接下来还得解决一下饮水问题,我此时已经渴得冒烟了。昨天在青年旅馆有位服务生十分热情地送了我一大瓶水,我如获至宝,把他好一番感激,回到屋里就打开喝。谁知道这水又酸又涩,怎么也不下了口,有点像国内饮料机里的苏打水,那我是从来不买的,喝过一次就再不上那个当了。可是我还舍不得扔掉这瓶水,这么一大瓶,在这里卖肯定不便宜,怎么也得要个一欧两欧的。在城里逛的时候,早就渴得不行了,把它从背包里拿出来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只喝了一小口难以下咽又塞回包里去。这会儿再不买瓶能喝的水可要出人命了。我看DM里有水卖,可是摆着那么多种,上面写的字儿又看不太明白,不好下决心买哪个。

于是逮着了一个穿白制服的售货员,我劈头就问:“ich will, mmm, Wasser kaufen.”(我想买水。)

“Ja, hier sind alle Wasser, welches möchten Sie?”
(嗯,这里都是水,您想要哪个?)

我从包里把那瓶水拿了出来,指着说:“mm, nicht diesees ist----zu sauer.”(不要这样的,它太酸了。)

“acha, jetzt weiss ich wahrscheinlich, Sie brauchen stilles Wasser, oder?”(
啊哈,我可能明白了,您需要不带气的水,是吗?)她笑道。

听到still这个词我马上反应过来,就是安静的水啰,我自己那瓶水像是苏打水喝到嘴里直冒气泡,安静的水应该就是没汽的了。不会错的,我连忙应了:“ja, ich will stilles Wasser kaufen.”(是的,我想买不带气的水.)

“Okay, da ist es.”(
好的,这就是您想要的.)她拿出一瓶递给我,笑着眨了一下眼睛。

我谢了她,拿着水马上去付钱,想看看这次试验结果。

边等着付钱边看了看表,4点半了,也该回青年旅馆取行李了,取完行李还得坐车去大学跟Hans碰面,只要不出什么差错时间应该正正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